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关注“方法”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8 10:06  新浪教育

  《决胜高三--2004高考复习黄金法则》是为即将参加2004年高考的学生、为广大高三一线教师、为家有考生而倍感紧张的父母采写的。采写小组由中央电视台(CCTV-10)《当代教育》与课堂内外杂志社两家新闻媒体的记者联合组成。央视(CCTV-10)以系列片形式同名播出12集节目,《课堂内外》高中版及《高考金刊》从2004年第1期开辟专栏推介该节目,并选登本书部分精彩内容。本书是电视节目的丰富和补充,书中增加了众多具有丰富高三教学经验的一线名师、高考研究专家、心理学家深入访谈的内容,使本书更具权威性、针对性和指导
性;加之,收录的各科名师用于指导复习的考点精粹,读者尽可将其视为对2004年考试内容的"说明"。

  全书包括以下四大板块:

  状元故事与学习策略。本书选择了一个具有较高"学业成就"的群体--高考"状元"作为示范对象,从其成长个案入手,由其总结自己的日常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以自述的方式归纳出高三阶段的复习策略以及高考的体验;这些经验和感悟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而言,具有极强的启示意义。从这个角度而言,本书关心的是"状元"成长背后的故事,"状元"之所以能从其同学中脱颖而出,自有其"方法"的力量。另外,本书也不是有关"学习方法"的理论书,而是立足于学习"3+X"各学科知识的规律,从一个普通高三学生的视角,去梳理和总结知识的要点,建构自身的知识网络,从而达到掌握和运用知识的目的。因而,本书贴近高三学生实际,充分凸现出本书的操作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的特点。

  名师点评与重难点分析。本书采写了众多来自各学科高三教学第一线的名校名师和高考研究专家,他们丰富的高三教学经验和教育智慧,对处于"高考生态圈"的广大高三师生而言,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首先,对"状元"们的学习习惯和复习方法进行权威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要取得高考高分的"学业成就",必须具有较强的"自我调节学习"的学习能力;一个普通平凡的高三学生能够在高考中取得优良成绩,绝非偶然,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适合自己基础和特点的学习策略并能逐步形成自主学习的风格。其次,专家们对于"3+X"各学科的复习要点和复习方法,勾勒出了一个简明清晰的"路线图";按图索骥,即可抓住重点和难点。专家们认为:重难点并非是指艰深晦涩的知识,重要的是回归课本、强化基础、注意规范训练。第三,2004年高考命题思路将有哪些变化,专家们也进行了预测。本书力求简明、生动、实用的风格,充分体现在专家们的精辟分析与讲解之中。

  高考准备与心理调适。良好的心态对于提高高三复习效率和赢取高考成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高考准备不仅要注意知识的准备,而且要加强心理调适训练,做好心理准备。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专家从确立目标、时间管理、高考复习实战训练、树立自信心与策略记忆以及如何消除考试焦虑等方面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心理专家按"学生篇"与"家长篇",有针对性地给出了具体操作步骤,还设计了"高考心理状态自我测试"题,通过测试可以了解自我心理状态,随时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本书充分考虑到了处于高考临考阶段广大父母的心理状态,而向考生父母提出了许多颇具人性化和科学性的操作建议。

  3+X各学科考点精粹。该内容为广大高三师生编织了一个详尽的知识网络;条分缕析,要点突出,结合往年的考试命题思路,对知识点进行了比较详尽的说明。因而,从某种意义而言,广大高三师生可以将其作为高考复习自我检测的"完全手册"。

  书中的几大板块各有侧重,同时又相互关联,状元、教师、专家各抒己见,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出谋划策。《决胜高三--2004高考复习黄金法则》不是一本单纯的教辅类读物,全书通过十几位高考"状元"学习策略的自我总结和专家解读以及众多资深高考指导教师对"3+X"高考命题思路的精辟剖析和预测,让全国广大高三师生能够分享"状元"们的成长故事、学习体验和高考感悟;同时在名师指点下,掌握高考复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未来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学会学习,形成能够自我监控与自我调节的学习风格和能力,对于一个学习者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生存工具"。因此,相信本书中所汇集的各种优秀学习方法,将对未来的考生赢取2004年高考大有裨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