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主管问题--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员工流动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8 15:18  《人力资本》

  演讲人:丁亚铭

  整理/刘燏

  丁亚铭是默洛尼卫生洁具(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1986年7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文系。在1987年7月-2000年11月先后任职于多家外资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2000年12月-至今,担任意大利默洛尼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公司默洛尼卫生洁具(中国)有限公司、特莫瓦特(无锡)电器有限公司、默洛尼国际贸易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和组织发展经理,全面负责上述公司及其20个办事处和分公司的人力资源和组织发展方面的工作。

  丁亚铭先生在工作之余,对雇员流动(流动原因、流动成本和流动率计算)、管理沟通、职业生涯发展、招聘和面试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分析和总结,并结合自己十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获得的亲身经验,先后在上海《前程》报和《人力资本》杂志发表了十多篇专业性较强的文章,富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离职原因之“三大经典”

  决大部分雇员在提出离职请求时大多会使用一些听起来很有理由的“经典原因”,归结起来无外乎个人原因、薪金原因和职业发展规划。尽管很多企业管理层猜测这些理由是用于搪塞的,但还是会对这些理由深信不疑并接受,即使有所怀疑,也不会去深入探究或寻找避免方案;或者即使采取改进措施,但由于受员工表面离职理由的蒙蔽,其结果往往不能对症下药,经常开错药,治错病或治标不治本,企业员工照样以“合理的”表面理由向企业提出辞呈,员工流动情形变得日益严重。企业管理层为此疑虑重重,找不出其中的根本原因。这样的情形其实在国内企业,包括三资企业已相当常见,成为企业管理层头顶上一片拨不散的乌云。

  “经典理由”背后的根原因——“主管问题”

  根据美国一项研究报告,员工当初如果以薪酬为理由向公司提出辞职,在员工离开公司3-6个月后的跟踪离职面谈中,薪酬这一主导原因往往会让位,其中最频繁的主导原因就是对主管的不满。

  2001年,在波音公司200名离职人员中,只有40人与公司在离职时进行了薪酬谈判,其中27人因公司加薪而留了下来,这27人中有25人在一年后离开了波音。许多人离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令人讨厌的上司。

  根据Courtney Rogers of the NOVATIONS Group的调研显示下列四个变数与员工的满意度以及留存率十分相关,他们分别是:1)个人与主管关系;2)组织诚信;3)个人和职业生涯的发展;4)奖励与薪酬

  有关经验显示,影响员工是否留在企业的三大主导因素为:1)与主管积极良好的关系;2)提高自身能力的机会;3)共享财务成果。根据一家合资企业离职员工统计分析,在主动离职的员工中,85%左右员工以个人原因为理由提出辞职;10%左右的员工以职业发展需要为由向公司提出辞职,5%以薪酬为由向公司提出辞职,而这些离职员工中,绝大多数员工隐藏了离职的真正原因,即与直接或间接主管的关系问题。

  不难看出,员工辞职时,很少在书面的辞职报告中表露其辞职的真正原因或动机,尤其不愿意将辞职归咎于自己因主管的领导作风、管理风格、工作能力和个人性格等产生的人际关系矛盾等这样的根原因,替而代之的原因是个人发展、薪酬、个人身体或家庭原因等,这些理由可以说在离职中是最常用、最冠冕堂皇的“经典理由”,而且最易被企业接受。

  “主管问题”,痛在心里口难开

  “主管问题”是由于主管领导能力、管理风格、个性特征、应对企业责任、与下属关系等因素而导致雇员离职的综合称谓。

  影响员工离职的“主管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主管的领导风格、管理风格和工作能力不能被下属接受;主管本身不以身作则,要下属做到的,首先自己没做到,在下属中缺乏威信和魅力;主管不根据下属的实际能力和具体情况安排工作,从而使得下属对工作本身丧失信心和热情;主管自己主意不定,所言不知所云,经常让下属做无用的工作;主管对下属的工作和困难缺乏支持和帮助。对下属缺乏必要的理解;主管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对“异己”打击报复;主管只想要功劳、不敢承担责任,胆小怕事。将错误和责任推委给下属。常常让下属当其“替死鬼”;主管缺乏横向合作的良好基础,导致下属工作得不到其他部门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主管对下属封锁必要的信息,视信息为自己职权的象征;主管狐假虎威,其实色厉内荏。为求心理平衡,常常牵强附会,从而失去下属的信任。

  员工在离职时为什么不愿表露其辞职的真正原因,尤其是由于与主管的关系不和这一原因呢?这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因素考虑的。首先,离职员工,尤其是高级白领或管理人员在心理上首先不愿在自己辞职时以书面形式来承认其辞职是由于与主管关系不和或根本看不起主管引起的。

  其次,离职员工认识到在自己办理离职手续,离开企业前过早表露这一真实理由必将会使得其与主管的矛盾有私下到公开,由公开到激化,这对自己绝对不划算;因为辞职报告要主管审批(主管不会在一个员工以与主管关系不和或主管风格有问题为理由的辞职报告上签字,否则就意味着主管自己承认了自己的问题)、要与主管商量放行的日期、有关费用的结算要主管签字、有可能还要主管写推荐信、预防新公司来向主管作背景调查以及离职员工本身抱有将来公司重新雇佣的希望等,过早将门堵死必将断去自己的后路.

  再次,承认与主管关系不和也让离职员工认识到对自己在将来的招聘录用过程中起不到积极作用,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暴露了自己在人际关系处理上的薄弱能力,而任何一个潜在雇主不太会雇佣一个因与原企业主管有关系问题而辞职的新雇员的。另外,对主管过多的牢骚和微词在招聘过程中是会将自己置于不利地位的。员工本身也不愿意在新老公司或社区内落个由于与自己主管不和而辞职的名声。

  直面“主管问题”

  各级主管本身并不愿意承认或面对自己患有“与下属关系”的毛病这一事实;“主管问题”是企业人际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之一,处理不好,往往会打击一大片员工的士气;因此,高层管理有时会容忍“主管问题”的存在。

  高层管理有时会利用“主管问题”来管理企业,尤其管理人,即所谓的“矛盾管理”,这样会方便高层管理掌握多方面、多角度的信息,把握住下面主管的想法。“臣子不吵,哪有朕的安宁?”便是高层主管采用“矛盾管理”的目的。当然这样做,长期来讲对企业是有相当危害的。

  一般情况下管理层是不愿意“弃帅保卒”的,通常不会为保护一个正确的下属而去辞退一名有问题的高级主管。当然这样做常常被员工看成“官官相护”;许多员工流动或薪资调研报告中(由于来自企业对流动原因的错误统计),人际关系在员工流动原因中排在第四第五位以后,从而在客观上误导了企业管理层,没有受到管理层的足够重视。

  在与广大具有离职经验的雇员交流过程中,可以发现其实员工内心是常常抱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愿望的。一个员工即使面对内部的种种推力,包括企业的困境、平平的工资、缺乏的职业发展机会,在同时面对外部拉力时,包括职位的提升、上扬的工资、有名望的企业,但只要内部不是“主管问题”,他是不太会离开有魅力和能力的、懂得尊重和理解并不断给予支持的主管的,这样的员工深谙这样一个道理:找一个好的企业不如找一个好老板,千里马难觅,能遇到配合默契、心灵相通的好老板也一样难找。

  但反过来,一个员工即使工资再高、工作条件再好,也不会长久在一个脾气暴戾、心情反复无常、心胸狭窄、报复性强、缺乏对人尊重、只注重错误和失败,看不到你的努力和成绩的主管手下工作的,他早晚要反叛其主管而改换门庭的,这样的员工与其说是换企业或工作还不如说是换老板、换心情。这样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

  美国著名的盖洛普公司在多年大量广泛调研基础上得出的以下三点相关结论,希望主管们从中有所感悟或得到一些启迪,并有勇气面对“主管问题”这一雇员流动的根原因。

  员工加入的是公司,离开的是经理。

  75%的员工辞职,是辞掉了他们的经理,而不是公司。

  一个典型员工离职的原因中,多达85%的原因是有其直接主管控制的。

  现场问答

  问:作为HR的我们,如何才能真正挖掘并了解员工提出离职时隐藏其后的离职根本原因?

  答:要挖出员工离职的真正原因,尤其“主管问题”这一因素,是十分困难的。人力资源部门要有计划地花时花力才能找出"经典理由"背后的根本原因。

  首先,要认识到离职员工是不会轻而易举地说出离职的真正原因的,尤其是“主管问题”。其次,要做好离职面谈的计划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增加直接与员工的访谈频率。员工离职时马上的离职面谈完全是一种象征性的,不可能挖得出员工流动的真正原因,因此,离职面谈要增加,至少三次。二次在离职手续办好前进行,可选择在辞职时和办理完手续后离开公司时,另外一到二次为员工离职后的三到六个月。这时候是很容易获得员工真正离职的原因的,因为员工已办完手续离开了公司,警惕性也放松了。这时候,离职员工很有一吐为快的感觉,将多年积在内心的愤怒倾泻而出。

  2.延长访谈期限。获得离职面谈的真正成果是在员工离职后的三到六个月。因此,离职面谈要根据具体情形延长到六个月左右。

  3.形式多样:广义的离职面谈可包括面对面的交流、电话、电子邮件和信函等。有些离职员工不太愿意当着人家来诉说对主管的不满;有些离职员工可能在面对面交流中有所顾忌,从而会会表达不全。因此,参与离职面谈的管理层,尤其人力资源部要根据员工的具体情况来选择一种或多种离职面谈的形式,从而可以获得更多或更精确的信息。

  4.扩大离职面谈的范围。广义上离职面谈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离职员工本人。要挖得员工离职的真正动机,离职面谈的范围应扩大到公司内外。内部主要指离职员工周围的同事,特别是离职员工在公司最要好的朋友,通常情况下员工会在朋友面前发牢骚,从而透露出离职前内心的真实想法。外部的面谈范围可以包括员工的家人(特别是父母和配偶)、邻居、朋友、亲戚、新的同事、供应商和客户等,因为离职员工往往不经意会把其离职的真实动机与公司外的有关人员进行交谈,而这些人员的防范心理相对要差一些,他们会很配合地吐露出离职员工离职的真正原因。

  5.参与离职面谈的人员一定要在企业和员工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在员工眼里是中立的并是值得信赖的,在离职面谈中表达的离职面谈动机和目的是真诚的。此项工作一般应由人力资源部资深人员来担当,同时,面谈人员要有良好或高超的沟通技巧。

  问:“主管问题”给企业在管理上带来潜在的危机,而且这种危机一旦全面爆发,给企业的撞击是惨痛的,甚至是致命的。人力资源部应当采取哪些相应措施,降低或避免因“主管问题”而引发的雇员离职?

  答:作为人力资源部门,应当提高企业管理层的重视程度,从正面,包括从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方面进行积极引导并适时调整,这包括帮助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提供良好的设备和工具、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经常性肯定和表扬下属、良好的双向沟通、为员工承担必要责任等。只要企业管理层真正能认识到或肯坦率承认“主管问题”是员工离职的深层次原因的话,企业内部的根本面貌,包括员工离职率、团队合作和绩效、员工士气和工作热情、生产力的提高均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