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3职场烦恼--把所有的过错和麻烦留给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9 10:27  新上海人

  说实在的,即将过去的一年里高兴的事挺多。但还是有一些不太愉快的事给我们带来了或大或小的麻烦和困扰。在职场中,虽说企业和员工是共同向前冲的一个团队,但往往也是易出现纠纷的矛盾双方。那么,双方各容易出现的问题和经常犯的过错有哪些?我们总结了出来,大家不妨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是否也不经意中犯了错。

  希望所有的过错和麻烦都留在旧的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只收获成果和快乐。

  企业之8宗过

  1 都是不签合同惹的祸

  外地来沪的韦先生在上海一家民营企业工作了9个月,时近年终,老板以公司经济效益不好为由将他“炒鱿鱼”了。韦先生气愤地说“进公司9个月了,我一直勤勤恳恳。我问了几次签合同的事,可老板一直不肯签,现在说解聘就解聘,太不像话了。我已经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了,要追究公司的经济责任。”

  该公司的人事主管感叹道:“本以为一般的员工随时都能找到,不需要拿劳动合同约束他们。而且,心里还有一个小算盘,没有劳动合同可以随时炒掉员工,也不用为他们缴纳社会保险费,我们是民企,省一些是一些。没想到,麻烦来了。眼看年终,别人高高兴兴过节,我还得纠缠在这件事上,都是不签合同惹的祸!”

  一针见血:按规矩办事,虽是一句老话,但却是职场不变的法则。谁违规了,谁就要吃苦头。

  2 明知故犯:试用期超过规定

  钟先生和某公司签订了一个3年期合同,约定试用期3个月。当时钟先生觉得3个月时间不长,便同意了。试用期间,公司对他非常满意,谁知试用期满后事情却发生了变化。钟先生说:“试用3个月后,公司竟提出还要试用3个月。如果我不同意,就解除劳动合同。我要求公司做出解释,可他们提不出我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理由。”

  一针见血:上海市对试用期有具体的规定。一些用人单位利用应聘者对劳动法规的不了解,随意约定试用期;有的试用期满了,随意延长;有的只约定试用期,没有正式合同期。钟先生的公司随便延长试用期,实属明知故犯。

  3 随意变更劳动合同

  怎能随便让人换岗?王小姐今年也遇到了烦心事。她说:“半年前,我来到这家公司时签约是做秘书,可是几天前公司领导突然通知我去销售部,说是销售部人手紧,认为我聪明能干,要我去充当新鲜血液。可我学的是秘书专业,对销售不懂,也不喜欢,我不想去。可是领导把脸一沉,说我不顾大局,不服从公司安排,以违反公司制度为由要辞退我;还说不给我点颜色看看就没法让别人听话。当初合同签好的,我做秘书,现在说换就换,岂有此理?”

  工资哪能说减就减?虽然没像王小姐那样被换岗,高先生的日子也不好过。他说:“我和公司签了3年的劳动合同,当初约定月薪2000元。现在已经过了1年的合同期。眼看年终了,前几天领导提出今年公司效益不好,要修改合同,工资由每月的2000元减到1700元。公司有困难我理解,但是不该割员工的肉啊!”

  一针见血:这两家公司的做法太随意。公司要减薪、要调岗,首先要同员工协商,并采用书面形式;协商不成,要照合同办事。如果不按合同支付工资,就算违约,这麻烦可就出来了,给员工造成的经济损失还要赔偿。如此一来,岂不成了“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4 对特别的她没给特别的爱

  唐女士的苦恼真是太让人同请了,可是她的特殊情况竟然没有得到单位领导的一丝特殊待遇。唐小姐说:“我已经怀孕6个多月。这段时间,单位明知我的情况,还经常安排我出差。我提出能不能不出差,因为单位还有其他人嘛。可是,主管却流露出要辞退我的意思。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所以强忍着出了两次差,真是身心疲惫啊。眼看身体越来越沉,单位还让我出差。没办法,我只有求助妇联,希望能帮我渡过这个难关。”

  一针见血:国家对女员工的孕期、产期、哺乳期有特殊的照顾待遇。有的用人单位却在女员工“三期”期间解除劳动合同,有的安排不适当的工作,有的安排加班,有的扣减工资等等。令人寒心。其实,先不说企业违反规定,如果能设身处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心,员工就会很满足,会加倍地付出。最后,企业才是最大的赢家。管理以人为本,不是说着玩的。

  5 不及时办理退工手续

  上海某学校聘用了一位外地来沪的教师,这位老师的朋友给他介绍了待遇更好的地方,他要跳槽。结果,学校因他拒付违约金扣押了他的人事档案,不给办理退工手续。这位教师说:“不付违约金是我的问题,但学校不应该扣我的档案。我咨询了有关方面,最后通过劳动仲裁的方式要回了档案和劳动手册。”

  一针见血:上海市规定,用人单位与全工时制职工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后,应在7日内办妥退工登记备案手续。一些用人单位往往因为与员工有劳动纠纷,不及时办理退工手续,使一些员工不能及时领到失业金,也影响了他们到新单位去工作。

  6 让加班,不提加班费

  某水泥制造公司是民营企业,为了赶任务经常要求员工加班。员工要求发加班费时,经理却以“行业特点”为由拒绝。在员工一再要求下,才勉强以每小时5元应付了事。

  一针见血:法律、法规对员工加班的条件、时间、加班工资的标准作了明确的规定。对于那些克扣加班费的企业,只有据理力争,钱不到手不罢休。

  7 少付、不付社会保险金

  某企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新进的员工,一律按最低工资标准缴纳“三金”。这个“不平等条约”引起一些新进员工不满,他们集体上告,与企业打起了官司。这件事使这家企业扬了“名”,一时间成为反面典型。

  一针见血:像这种自立规则的企业时下可为数不少。其实,国家对社会保险金的缴纳有强制性规定,可有些用人单位偏不按规矩办,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缴费基数,甚至以种种理由不缴社会保险金。如此种种,无非两个字作祟:省钱!

  8 随意解除劳动合同

  某商厦聘用了一名女营业员,合同期1年。女营业员刚工作4个月,商场经理就解除了劳动合同,理由是营业员有小偷小摸行为,违反了商场的制度。女营业员很不服气,申请劳动仲裁。商场经理拿不出证据,最后被裁定败诉。

  一针见血:法律法规对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作了限制性的规定,一些用人单位随意解除与员工的劳动合同,如指责员工不能胜任工作,不符合录用条件,但往往拿不出具体的证明;指责员工违反劳动法律,但往往拿不出单位有关的规章制度。要解聘人,拿不出证据,岂不是打自己耳光,不要太尴尬。

  员工之8不该

  1 不该

  不签合同就上班

  没签合同就上班,我错了!从广东来的小林一直很苦恼。他说:“我3月份来上海打工,但9个月来公司始终不给签合同,‘三金’也没有。刚进公司时我问过签约的事,当时人事经理说很忙,让我等等,一直等到现在。我不好总问,工作这么难找,真怕把人家问烦了,工作就难保了。和我一起进公司的,都没签合同。但不签合同我们确实很吃亏。”

  一针见血:小钟这种情况是事实劳动关系,但如果出了问题劳动仲裁机构不会受理,因为你没签合同。为了工作放弃权利,最终吃亏的是自己。不敢自己去追问,没关系,到劳动监察大队举报!

  没签合同就上班,我错了?向来崇尚潇洒、自由的林小姐也是个没合同的“自由人”。她说:“签合同干么?不签我照样每月一分钱工资不少拿,签了不就把自己套牢了吗?在这里做腻了、不开心了,我随时都可以跳槽,可如果签了约,想走就没那么容易了:要打辞职报告,主管又要来找我谈,还要遵守什么协议,束缚太多,不爽!不签!”

  一针见血:自由总要付出代价的。你以为你是谁?公司不可或缺的人物?一旦发生矛盾,人家说炒你就炒你,没有合同约束人家,不开心到底的只有你。不签合同只是给公司省了钱,省了给你交“三金”、“四金”的钱。

  2 不该

  不问规矩就应聘

  陈先生进入某公司后,惊讶地发现公司有明文规定:员工执行“三班倒”工作制。陈先生难以适应,却又苦于刚刚签了劳动合同,想申请仲裁又担心自己的理由不充分,真是气恼,有苦说不出!

  一针见血:陈先生这样的“无知者”不少。他们在签劳动合同前,不知道自己有权了解用人单位相关的制度、劳动报酬等情况。结果,自己违规或发生劳动纠纷后,才发现太被动了。

  3 不该

  轻视法规惹不快

  John是业务能手,也是个散漫的人。这不,工资条上出现了罚款。他找到人事经理,经理拿出记录本:xx日、xx日迟到,xx日、xx日早退,xx日在办公室就餐,xx日中午在办公室吸烟。白纸黑字,清清楚楚。John讪讪地跟同事说:“嗨,又不是大事,我以为看见了也不能怎么着,还动真格的了。平时处得不错,何必呢?”经理在例会上说:“我们并不愿意处罚任何人,但公司有规定,希望大家认真对待。”

  一针见血:有的员工对单位的劳动法律、规章制度熟视无睹,随便不来、迟到、早退,违反业务操作规程。不遵守“游戏规则”,麻烦就随之而来:批评、罚款、降薪、调动工作岗位,甚至被解聘,哪一样也不是让人喜欢的。

  4 不该

  不经允许就加班

  王小姐的敬业大家有口皆碑,为了完成财务报表,她经常加班;细心的她还专门作了加班记录。现在,王小姐提出辞职,要求公司补发加班费,遭到拒绝。公司人事主管说:“你加班是自愿的,并不是公司要求的。而且,加班没有经过公司的批准,没有手续,谁知道上面的时间是不是在做公事呢?”王小姐有苦说不出,只好自认倒霉。

  一针见血:这班可不是随便就加的呀。有的员工因工作任务繁忙,自动延长工作时间,有的还利用休息日工作。但由于在加班加点之前未经单位同意,仍然不能拿到加班费。

  5 不该

  辞职没早递辞呈

  有的员工急于“跳槽”,违反了劳动合同的约定,没有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就单方面解除了劳动合同。如果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就要按劳动合同的约定承担赔偿责任。

  6 不该

  脚踩两条船

  赵先生不久前“跳槽”到一家大公司,正在得意之时,却收到劳动仲裁委员会的传票。因为赵先生与原单位的债务没了结,原单位将他告上法庭。这下,赵先生不仅要赔偿原单位的经济损失,还把新单位给连累了:也要承担赔偿责任。

  一针见血:如今“跳槽”者比比皆是。有的往往还没辞职就开始找工作。找到工作后,新单位要求上班并要签劳动合同,就出现了“脚踏两条船”的情形。如果员工因“跳槽”给原单位造成经济损失,要赔偿;而且,新单位因招用尚未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按规定还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所以,“跳槽”要跳得利索。

  7 不该

  嘴巴不严,麻烦上身

  某公司的人事经理说:“我公司的2名销售人员在谈业务时无意泄漏了公司的秘密,包括销售模式和销售情况。这个秘密被竞争对手知道后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损失。他们两人虽然平时业绩不错,但我也只好挥泪斩马谡,按照当初合同中的‘保密’约定,给他们发出违约通知,要他们支付违约金。他们事后也很后悔,后悔没有保持足够的警觉,也后悔忽略了合同中的‘保密’条款。我想,这是职场中人都应该注意的。”

  一针见血:有的员工(销售、财会、经营管理、关键岗位上技术人员等)与单位签订了保密条款,但有意或无意泄露了单位的保密信息,使竞争对手有机可乘,给单位造成了损失。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保密协议规定,员工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8 不该

  缺少证据,无法维权

  黄女士应聘在某公司作促销员,刚进入时公司要她交纳了500元押金。黄女士因为没有完成促销指标被解聘。黄女士要求返还押金,公司借口人员变动,不知收过押金一事拒绝返还。黄女士说:“我一气之下申请仲裁,但是口说无凭,当初没要押金收据。没证据,仲裁部门也没办法。气死人了,我算是花钱买教训了!”

  一针见血:不少员工与单位发生了劳动纠纷,申请了劳动仲裁,尽管员工是受到了事实上的损害,但由于不能提供证据,劳动仲裁部门没办法做出有利于员工的裁决,员工往往输掉了官司。(文/本刊记者郭影 吴文莹)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