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女大学生“疑似作弊”被开除 十年寒窗化为乌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9 14:58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接到学校开给自己的勒令退学通知后的第二天,南京农业大学经贸系大三女生彭嫦娥就踏上了返乡的火车。原本准备今年考研的她,现在将不得不再次拿起高中课本,为夏天的高考作准备。在今年1月5日的《管理心理学》考试中,彭嫦娥放在课桌里的一本课堂笔记被监考老师发现,并被监考老师指称翻看了笔记,学校以此为据判定彭嫦娥作弊。两天后,南京农业大学开出了勒令她退学的红头文件。直到现在,彭嫦娥还称自己是被冤枉的,她坚称笔记虽然没按要求上交,但自己并没有翻阅。然而,现在这已经不重要,校方称此
事绝无商量余地。

  十年寒窗一夜化乌有

  在厦门的家中接到记者电话时,彭嫦娥自称已经过了最难过的那几天,“我整整哭了两天,十年寒窗的艰辛,家人二十几年的培养,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元月5日考场发生的一切,足以让彭嫦娥一辈子刻骨铭心:“那天下午考的是一门并不是很重要的选修课程《管理心理学》。”考试在下午如期进行,“鬼使神差的,我没有把笔记按监考老师要求交上讲台,但我并没有想到要去看那本笔记。”事情发生在距考试结束快半个小时的时候,“监考老师来到我面前,说了一句‘都大三了,怎么还这个样子’,说完就把笔记从课桌里拿了出来,要求我交卷,虽然我辩解自己没看,但老师没理我。”彭嫦娥当时并没有意识到等待着自己的将是退学的命运,考试结束后,她和班长找到了监考老师,监考老师称要去向他们的任课老师了解一下她的表现再定夺,但随同监考老师一起前往教务处后,彭嫦娥方才意识到监考老师有意将此事上报学校。接下来的三天,彭嫦娥是在不安和焦虑中度过的,她翻看了学校的学生守则,“作弊,学生将被处以勒令退学或开除学藉处分”的规定更加重了她的焦虑。三天后的下午,彭嫦娥的哥哥接到学校通知后连夜赶到南农,当着兄妹俩的面,老师向他们宣布了由学校讨论通过的处分决定:勒令退学。

  退学学生:学校太绝情

  彭嫦娥气愤的原因,一是因为觉得自己是被冤枉的,二来觉得学校太绝情。她称,监考老师并没有客观的描述当时的情形,“监考老师在教务处的说法是,我当时看了笔记上的内容,也说了笔记里有折页,而且折页上的笔记内容是试卷考题所考的内容。这点我一直都是否认的,我并没有看笔记上的内容,而折页是之前复习时我折下的,这并不能作为我作弊的证据。”彭嫦娥自称自己平时学习很刻苦,“课余时间,同学们出去玩,我都会在自习室里度过,我只想把学习搞好。”回到家后,从没有在女儿面前流过泪的爸爸看到彭嫦娥就哭了出来,彭嫦娥的父母都是厦门的农民。“他们觉得学校真得很过份,家里好多年辛苦的陪养了我上学,最后却落了这样的一个结局。”

  彭嫦娥告诉记者,同学们听到此事后的反映也很强烈:“都替我惋惜,同时也觉得学校的处分太重了,让一个学生退学应该是很慎重的事,学校轻易的改变了我的命运。”

  南农:让她退学我们很慎重

  “学校不会轻易让一个学生退学,”南京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系学生科经手处理彭嫦娥的孙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领导是经过慎重的考虑后作出的决定,“这次给她的处分决定是学校的红头文件,而且我在南农工作了两三年了,因为作弊而被学校勒令退学的,她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孙老师告诉记者,彭嫦娥这次并不是初犯,“她之前已经因为作弊被学校记过处分过,那是2002年7月份的《微观经济学》考试中,她曾因为作弊被监考老师发现。”彭嫦娥所称的“冤枉”,孙老师称自己也和监考老师了解过情况,“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她在此次考试中多次抄袭放在课桌里的材料,且被包括巡考老师,监考老师发现过,证据很确凿,并无冤枉她的可能。”孙老师解释,按照学校的规定,对待作弊通行的处理是一次记过,二次退学,绝无讨价还价的可能和余地。两年里两次作弊被捉,孙老师称很少见,“何况还是个女孩。”听说彭嫦娥希望参加高考后,孙老师觉得很欣慰,“希望她能吸取教训。”

  作弊何以屡禁不止?

  考场作弊,历来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记者了解的情况却是,高校内考试作弊非常普遍,作弊何以屡禁不绝?

  一大学生调侃:“学校里作弊的人太多了,如果每个学生都开除那就要开除一大片了!”在这种环境下,“人人都在抄,只有你凭自己本事考试,到头来成绩还不如那些‘不劳而获’的,心里肯定不平衡。”所以,作弊在他的眼里是一种“跟风”。“说到底,还是一张考卷定成绩的考试制度不合理,成绩可是关系着奖学金、保研的大事”,这位同学表现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奈。南京某高校的一名大四女生称,大家都知道作弊不好,但一些课程的考试都是在应付学分,学校开设了类似《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这样的课程,很多同学对这类课程都持排斥态度,认为考试就是为了拿学分,应付过去就可以了。”但老师们对作弊却有与学生们截然不同的看法,她并不认为,监考不严或作弊成风会成为学生不去努力学习的动机,“学生们感兴趣的课程,大多会去用心攻读,但一些可有可无的课程,只是应付而已。”

  但作为教育者,老师们对作弊却有与学生们截然不同的看法,南京某高校长期抓学生工作的一位老师认为,以作弊来应付考试是件可怕的事,将会带来连锁反应:“作弊第一个造成的是不公平,用心读书的学生反面考不过从来不上课的学生,这成什么体统?一次作弊没被抓住,轻松过关,下次这个学生会不会用心去读书了?期末考试可以过,那毕业论文剽窃一下,也能通过,将来毕业了又会用什么心态去工作?是欺瞒,是和不学无术,这些作为社会精英出现的大学生将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风气?”另一位老师对严罚作弊的态度是坚决支持,而且他认为还得加强处罚力度,“乱世用重典,这样才能彻底扼制这股歪风。”

  开除是最好的方法?

  学校在考试过程中是作为一个监督者的角色出现的,在发现有同学作弊后,校方如何处理是非常关键的。

  南京某重点大学教务处的夏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高校对于考试作弊的学生会根据其情节轻重予以不同的处分。一般来说,以通报批评、警告处分为主,严重者则给予记过处分,多年来还未有过因为考试作弊而被勒令退学的先例。此外,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也基本遵循这种处理办法。

  对于有些学校“一经发现作弊,立即开除”的做法,夏老师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如果学生一犯错就开除,那学校就完全不用负起教育的责任了”。夏老师认为学校还是应以教育为主,在处理作弊学生时还要酌情考虑各种不同的情况,“因为学生作弊的诱因很多,学校应该给学生更多机会,毕竟考上大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夏老师还提到,大学校园作弊风行不单纯是学生品德的问题,这也是整个考试制度弊端的凸显。现在的考试制度使学生把所有的赌注都压在期中、期末考试上,但学生的水准并不仅停留在考试上,上课、发言、论文都可以成为评定标准。因此,夏老师认为,学校和有关教育部门似乎更应该关注教育体系、考试制度的突破,也只有如此才能遏制作弊之风。(快报记者卜言科 实习生张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