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一改传统三好学生评比标准 鼓励学生当“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0 10:44  信息时报

  一改传统“三好学生”评比标准 增大评奖范围 鼓励学生充分发展个性特长

  本报讯(记者汤南 通讯员周淑仪) 记者昨天获悉,海珠区近日已正式启动“海珠区青少年励志进步奖励计划”,该计划一改传统“三好学生”的评价标准,增大评奖范围,认可青少年在德智体艺、学业、社会服务及课外活动等各方面所作的努力,在挖掘每位学生闪光点的同时,激发学生的自信力,获评“星星”的同学还可获得“奖励金”。

  “十星”发展学生个性

  据了解,该奖励计划是一项区级青少年活动计划,包括了文明之星、公益之星、科技之星、读报之星、环保之星、文化之星、尊师之星、友爱之星、体育之星和艺术之星十个方面,能切合所有青少年的不同需要及兴趣。奖励计划极具弹性,参加者可在成人(家长、教师)的协助下自由选择参与各个时期各项不同的活动。

  透过对青少年的进步奖励,鼓励他们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学习为社会服务,锻炼自己的体魄,培养探索精神,发展个人兴趣和潜能以及训练人际交往技能等等,如“科技之星”就是奖励那些“爱科学用科学共创网络文明”的学生,认可青少年在德智体艺、学业、社会服务及课外活动等各方面所作的努力,鼓励他们均衡发展,学会自主、自立、自律,不断挑战自我。

  评选符合新课改精神

  据海珠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评价学生的标准较为单一,不利于学生发展个性。如“三好学生”要求的几乎是“完人”,但评上的学生毕竟数量有限。事实上,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或许某同学的学习成绩不理想,但她爱唱歌能拉一手好琴,可以评上“艺术之星”;一些不守纪律的调皮学生可能在体育方面有特长,他也可获得“体育之星”。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实施这个奖励计划的初衷,就是希望多角度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激发他们的自信,每位学生都可以成为一颗有自身特点的“星星”,而且学生在争当“星星”的过程中也必须参与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学习体验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创新精神,这也是符合目前广州市正在实验的新课程标准的教学理念。

  “星星”可领奖励金

  据了解,海珠区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学生都可以参加该奖励计划。各校可自主定出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评比内容和条件,既可以是所列的十个主题,也可以将其细化成小主题或另外再设专题,甚至学生可同时申报多个项目。奖励分为校级、局级、区级三个等级。

  其中,校级奖励半个学期进行一次,局级奖励一个学期进行一次,每年进行一次区级的总结表彰奖励。本奖励将列入区、局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队员等荣誉评比条件中的一项,并发予参加奖励营活动的奖励金(区、局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