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4年职场走势:猴年,哪类人才最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0 11:48  人民网-市场报

  随着市场化就业进程的加快,人才在享有更多择业自由的同时,也饱尝了职场竞争的压力。在开始规划新一轮职业生涯之际,更增加了对2004年职场走势的关注。猴年,什么样的人才最吃香?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中层管理人才最抢手

  随着企业组织形式的变化,信息技术的革新和全球竞争的加剧,企业对中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也日趋旺盛。近年来,美国安达信公司就对经验丰富的中层管理人才青睐有加。负责招聘工作的帕蒂·弗莱泽先生说:“现在,有专业经验的人员,特别是中层人员最受欢迎。”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全球正在出现一股中层管理人员需求热。

  中层管理人员的涵盖范围非常广,包括主管、部门经理和副总裁等级别,年薪也从5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近2年来,招聘中层管理人员的企业数量大增。据美国权威媒体调查,55%的企业在2002年下半年都增加了中层级别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专业人员。专家预计,2004年中层管理人员在企业员工总人数中的比例将会达到历年最高。并且,未来8年里对中层管理人员的需求都将继续增加。

  现在,中层管理人员的含意在很多方面和二三十年前大不一样了。以前的中层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行政人员,而今天的中层管理人员大多都有自己的专职专务技能,能在许多不同的领域,不同的项目中独当一面。他们也经常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领域变换着工作。

  专家认为,目前人力资源的成本已远远超过以往,当前对中级管理人员的需求是一种实实在在的需求。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加工工业的下降,企业聘用中级管理人才的热潮至少会持续十年以上。

  “灰领”人才走俏职场

  以“白领”、“蓝领”来划分职业人士的标准如今已被打破。2004年,“灰领”这一新兴职业正随着媒体宣传而被大家所熟知。和坐办公室的“白领”不同,“灰领”是既掌握一定现代科学知识又具有较高操作技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他们的薪资是一般蓝领的3—5倍,他们有着比蓝领更多的知识和更佳的专业。

  记者、色彩搭配师、软件开发工程师、装饰设计工程师、绘图工程师等“灰领人才”近来在各种人才招聘中特别吃香,用人单位均开出诱人的薪水吸纳这类人才。中国上海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陆珉说,加入WTO后,中国将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之一,职业资格证书较学历证书更能适应市场需要,从学历社会向资格社会的转型已经开始。随着生产环节技术含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灰领”人才将活跃在于生产一线的关键岗位上。

  薪酬呈现两极分化

  华信惠悦咨询公司北京分公司的数据显示:2003年北京各行业管理层薪酬上涨率为7.8%,中层人员7.6%,平均涨幅7.7%。从城市方面看,深圳的总体收入还是最高的,其次是上海,北京位居第三。同为直辖市,天津的收入水平则显得偏低。

  专家预测,2004年薪酬将继续上涨,然而两极分化的现象也将更加严重。华信惠悦预计,2004年北京各行业管理层薪酬上涨率将为7.8%,中层人员7.0%,平均涨幅7.4%。国有企业薪酬差距会继续拉大,前几年最大差距是2—3倍,未来将会加大到7—10倍。

  与此同时,毕业生起薪点又一次降到新低。2003年大学生起薪点降低了大约25%左右,在一些大城市,月薪千元左右的大学毕业生已不罕见。浩竹猎头CEO王常江分析原因时说,2004年高端人才薪酬继续上涨,中低层可能会下滑,大学毕业生起薪点还将继续下滑,两极分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虽然工资水平总体上扬,但职场的薪酬满意度并不高。年度盘点显示:2003年薪酬满意度再次下降,从2002年的74%降到了67%。这与房价、物价不断提高,职场中人消费压力增大和供大于求的市场状态下加薪空间小密切相关。

  谨防成为泡沫人才

  其实,个人对工作的长期规划十分必要。有一些高成长的行业,比如高科技日新月异,有的公司是因为一个短期项目高价挖人,一旦项目结束,这轮“抢来的人才”很快就被搁浅。

  外企人力资源协会的有关人士分析报告,类似的“人才”泡沫已经开始出现,有的人成功太快,在较大的公司呆过,但现在却四处面试找工作,而且是找低一级甚至更低的职位。”互联网泡沫时期,这样的人很多,他们本身很聪明,但是被热潮“抬”得过高,而这些人往往基础不扎实,一旦热潮过去,就“高不成,低不就”了。所以跳槽者一定不要急功近利乱跳槽,不仅仅要考虑薪水,更要考虑长远的职业发展问题。

  专家预计,今年职场空出的机会不会太多,原因在于2003年职场中人对工作的满意度较低,跳槽频率过高。此外,持续到2003年底的跳槽与2004年春天间隔过短,也减少了2004年跳槽的机会。可以预见,跳槽将会降温,整体职业市场将保持相对稳定。(本报记者 杨曼 董颖)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