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1月10日起上海博物馆对学生团体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0 14: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1月19日电 记者姜泓冰报道:从1月10日起,上海博物馆试行全年每天有组织地免费接待学生团体观众。

  以青铜、书画、工艺品等收藏和先进展馆条件跻身世界一流博物馆的上博,自1996年新馆开放以来,始终对学生实行门票优惠,成人参观票价为20元,学生门票为5元,20人以上学生团体每人4.5元,另特设每周六17时至20时的学生免费专场。此外,还有更为优惠的
学生月卡(15元)、半年卡(25元)和年卡(35元)。从去年“十一”开始,上博逐步试行免费向学生开放。今年初,上博又跨出一大步:大、中、小学生团体经学校提前预约登记,即可免费入场参观。这一举措推出9天,预约电话成了热线,每天都有数百名学生团体观众免费走进上博,寒假后更是不时突破每天1000人次。这两天,还有近千名来自郊区县的特殊特困青少年、孤残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分批次免费参观。

  “免费是吸引更多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发挥其社会教育功能的一种形式。”馆长陈燮君这样说。走进上博,可看到一系列水准高、参与性强的文物展,如“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淳化阁帖》最善本特展”、“西藏文物精品展”、“玛雅文化展”,等等。上海72家博物馆、纪念馆也在拟订措施,向学生免费敞开大门。

  上博馆高举公益性、服务性的大旗,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去年以来,上海市主要领导多次对文博工作进行调研、指导,不断加大的经费投入使上博财力有了保证。上海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国家保护为主、全社会参与的文博事业新局面。据了解,上海市正准备把参观博物馆列为一定年级以上学生的必修课。

  让公益性文化事业更好地发挥作用(短评)

  上海博物馆免费对学生团体开放,既有利于发挥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潜能,又较好地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为上海市政府资助博物馆向学生团体免费开放的行动叫好。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战略任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增强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份额,不断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迫切要求。

  各级各类文博展馆作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全社会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重要渠道,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这些公益性文化事业的重要作用,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历史文化、提高全民族素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在切实加强经营性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把为全社会提供有益的公共文化服务作为重要目标,切实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在这些方面,切不可因眼前的一时一地的小利益,而忽略它潜在的长远的社会效益。要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增加投入,创新机制,改善服务,增强活力。要努力把学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把专业展览与文化普及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各类文博展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把那些静态的文化资源,变为人民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们动态的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愿全国更多的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都能学习上海的经验,最大限度地向广大群众开放,首先是面对大、中、小学生团体实行免票开放,进一步让各类文博展览走下厅堂,走向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