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政策稳中有变 2004年上海高校招生方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4 09:56  新闻晚报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2004年上海市全日制普通高校招生方案》,招生政策与2003年相比无重大变化。不过,市高招办考虑自2006年始所有在沪考生均考上海卷。

  上海卷继续“3+X”

  2004年高考本科以“3+综合+1”的总分划线,满分630分,高职(专科)以“3+综
合”的总分划线,满分为480分,录取时按考生志愿和总分排序向学校投档。上海卷“综合能力测试”原始分为150分,今年继续以考生实际得分的20%,即满分为30分计入总分。

  “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文化基础课程,其中外语设有听力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数学分文史类卷和理工农医类卷。

  “综合”指“综合能力测试”,是在六门课程(政、史、地、物、化、生)基础上以高中标准中必修内容的基本要求为依据,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运用所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应用能力。

  “1”指(政、史、地、物、化、生)的一门。文科考生可在政、史、地中任选一门;理科生可在物、化、生任选一门。与往年相同,考试评分后,按文、理两类分别进行课程之间的成绩调整,并以调整分计入以“3+综合+1”总分。

  凡参加6月份高考并报考普通高校本科的本市考生,须参加“3+综合+1”;凡参加6月份高考但仅报考高职的本市考生,仅须参加“3+综合”。

  全国卷和去年相同

  设置与录取办法和去年相同,报考对象是户籍在沪的知青子女、支边和支内的职工子女和上海引进人才子女等。考试科目设置为“3+综合”。全国卷试卷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供的“3+综合”试卷。

  “综合”中含“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文理综合”三种。“文科综合”指政治、历史、地理三门课程基础上的综合卷;“理科综合”指物理、化学、生物三门课程基础上的综合卷;“文理综合”指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课程基础上的综合卷。

  文科考生须选择“文科综合”或“文理综合”,理科考生须选择“理科综合”或“文理综合”。

  三校生五六月考试任选一次

  本市应届三校生可选择参加5月份举行的高职、高专考试或6月份举行的普通高考;只可两者择一,不能重复。本市应届三校生中报考艺术类的考生也只能选报5月份或6月份考试中的一次。

  5月份举行的三校生考试科目为“3+2”,其中“3”为适合本市应届三校生的语、数、外三门文化基础课程,外语听力成绩记入总分;“2”为选考的二门专业技能课程,由招生院校负责命题并组织考试。

  凡参加6月份高考并报考全日制高校本科的三校生,须参加全市统一的上海卷“3+综合+1”考试:凡参加6月份高考但仅报考高职、高专的三校生,须参加上海卷“3+综合”考试。历届三校生只能参加6月份的高考。

  自主招生权继续扩大

  本市高校自主招生扩招权继续扩大,其内涵是:

  1、各高校根据办学条件和培养目标,自主确定“3+综合”总分的最低报名资格线;

  2、各高校根据各专业的培养要求自主确定“3+综合”中的单科成绩及其它综合评价指标;

  3、各高校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接受考生报名;

  4、各高校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方案依法自主择优规范录取;

  5、由高职、高专院校按照规定发放适度的预录取通知书,若学校进行该轮自主招生后仍有较大计划余额,还可增加一次录取。

  6、一名考生同时可报若干所符合报名资格要求的高职、高专学校。若考生被多所院校录取,在全市统一规定的期限内考生可自主选择一所学校报到,报到时需持该校的预录取通知书和本人高考成绩单。

  2005年

专升本不再进行统考

  2005年专升本将采用新的招生考试方案,即市里不再进行统考,改由高校自主组织考试和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方案录取。

  今年普通高校在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选拔专升本新生的考试方法仍与去年相同,由市里组织两门课程统考(英语和计算机)。学校根据市里划定的两门统考课程控制线自行组织招生录取。今年春季毕业的本市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含高职)的应届毕业生,可按规定与今年秋季毕业的高职、高专毕业生一起参加7月举行的“专升本”考试。(作者:记者陈莹 徐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