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杨过和金轮法王:谁得宠谁就是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4 13:37  新闻晚报

  早晨,一边坐着车一边听着收音机的老赵正在高架上行驶,路上很堵,收音机里正在播讲《神雕侠侣》,讲到金轮法王和杨过初相遇的那一段,初出茅庐的杨过和小龙女联手打败了金轮法王,顺便还戏弄了他。

  老赵听得正过瘾,耳边秘书小张笑道:“这个金轮法王真是倒霉,明明一身高强的武功,论实力,杨过哪里是他的对手,可是大枭雄偏偏让一个有点小聪明的孩子给整治了。

  老赵听在耳朵里,这几句话却钻到心里去了。

  最近,老赵很不顺心。新的一年,公司里有新的人事动作,有消息说总经理助理小朱要被提拔做副总,而且要把老赵这个资深副总手头的业务范围划将近一半给他。

  老赵到这家公司是被挖角的,当初作为业务骨干被挖来的时候,薪资水准很高,待遇也不错。总经理对老赵十分信任,几乎所有的营运工作都按照老赵的部署来进行。一年下来,老赵交了一张自己也觉得十分满意的答卷,年底公司奖励他两周的家庭欧洲旅游,工资又涨了10%。

  老赵的干劲自然也很旺盛,可是,有些时候光靠自己努力是没有用的。第一年的成绩变成了第二年的障碍,老赵来的时候,公司的运营正陷入困境,所以一下就看见了改革的成果,可是,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再拔高就比较难了。工资涨了10%,老板对业绩涨幅的期望可就不止10%了,加上老赵享受到的待遇,也让一些人很是不平,于是,年终的时候,老赵的业绩、口碑都不尽如人意。虽然利润不比去年少,老赵也是兢兢业业忙乎了一年,但是,那种能人的光环已经从他的身上褪却了。

  当红新人就是小朱,从秘书升上来的他原先在政府部门工作过,特别善于写总结报告。开会发言的时候,他讲出来的话提纲契领,引经据典,而且很有一点趣味性,一两个点缀性的小段子,很能融洽气氛。年终的时候,小朱提议并组织了全公司的家庭聚餐和杭州一日游,虽然花了公司不少钱,可是老板听见的赞美却是这些年中最集中的。在开会的时候,老板对这种增加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凝聚力的活动大为赞赏。老赵愤愤不已,辛辛苦苦忙了一年为大家挣回了不少银子,可是就因为一点点与众不同的待遇,就成了大家的假想敌,花了不少银子的小朱,倒是用公司的钱收买了属于自己的人心。

  老赵忽然觉得自己就像这个倒霉的金轮法王,空有一身绝世武功,可是一出场就注定了只是重要的陪衬。论实力,他只要用强大的内力一震,杨过还不得吐血?问题是作者需要杨过作为主角,自然不舍得他受挫,于是操纵故事的人便让金轮法王成了杨过的手下败将,情节便也越发生动有趣起来。

  老赵慨叹了一声,如今的这个章节里,其实他和小朱都是角色,只有老板是作者,想让谁当主角,谁便轻易占到上风,不过如此呀!

  斑竹点评 卫斯理有部小说叫做《玩具》,说人在几万年后成了机器的玩具,而费尽心机逃跑后,才发现原来只是和机器玩了一场逃亡的游戏。细想想,我们不就是命运或是生活的玩具吗?因为我们需要阳光、空气、水、食物、住房还有更多,而大多数的东西我们不能自给自足,于是我们注定永远受制于人。

  作者:吕玫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