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七成中小学生沉湎网吧 家长联名请求救救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7 11:14  金羊网-新快报

  直击网吧

  据新华社广州电“救救我们的孩子!”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一所小学10多位学生家长,因无法阻止子女沉湎网吧,不久前集体签名向有关部门求助。

  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广东省教育厅关工委去年对广州、深圳、韶关、潮
州、阳江等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展开调查,发现网吧客源7成来自中小学生,约80%的网吧设立在学校周边200米以内,只要有人进场,都通宵营业。据了解,截至2002年7月,广东省共有网吧6000多间,获得行政许可、工商执照的仅有1198间。深圳市宝安区2002年清理取缔的50间网吧,2003年全部复业且生意红火。广州天河区整顿后,在绿佳花园民居中又冒出8间“黑网吧”。

  不少青少年在网吧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广州市一所工读学校20名被访者中,18人经常光顾网吧,4人是在网吧结识社会团伙而参加帮派,犯罪后大多到网吧藏身。深圳某区司法机关2002年以来受理的18个学生违法犯罪案件中,多数学生是在网吧结成团伙,因筹钱上网挥霍而拦路抢劫、殴打当事人。缺乏分辨是非能力的青少年容易走入网络陷阱,深圳一重点中学15岁女生在网吧陷入网恋,和男网友见面被诱奸怀孕,致使其母精神错乱。

  专家:上网成瘾是一种病态

  据新华社天津电在中小学校放假和春节期间,天津市一些学生因出现烦躁、抑郁、不安及空虚无助等感觉由家长陪着到相关医院心理门诊就医,或打进电话咨询,有关精神医学专家指出,这些都是“网瘾”的戒断症状。

  天津精神医学专家称,青少年对网络的迷恋成瘾是种病态,其表现为上网已经成为孩子生命活动中的必需部分,并由此产生心理、生理的依赖性。最好的方法是家长要善于引导,多让孩子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文体活动或集体活动,让他们的寒假过得更加充实。

  方法:网吧电脑零时关机

  据新华社昆明电云南玉溪市文化稽查人员在对网吧里的电脑进行限时设置和远程控制后,每到夜里24时网吧里的所有电脑自动关机,直至第二天早上8时方能开启。

  据介绍,一种叫作“网警守护神”的软件被选为云南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计算机经营管理软件,这个系统不但可以帮助文化稽查人员在监控室即时查看辖区内每家网吧中每一台电脑的上网具体情况,还能够把监测到的信息立即打印出来,让违规上网者无处遁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