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沉溺网络游戏 节日网吧狂赚孩子“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9 10:13  辽沈晚报

  拿到压岁钱后直奔网吧!不少中小学生选择用这种方式度过春节里的休闲时光。昨日,记者在市内10余家网吧采访时发现,学生模样的青少年依然是网吧里的主力军,几乎每家网吧均容留有十二三岁的小学生在网上“冲浪”。有些孩子夜以继日地沉湎于网络游戏,春节里“鼓”起来的钱包和身体又在网吧里“瘦”下来。

  孩子压岁钱网吧随便花

  时间:上午10时

  地点:皇姑区宁山中路天外天网苑

  昨日上午,记者一走进该网吧,就见两层楼经营面积超过百平方米的屋内几乎是人满为患了,楼上楼下仅有七八个空位子。记者注意到一楼柜台上放着一明显的红字牌子:未成年人禁止入内。两个不过10岁模样的男孩来到吧台,每人都出手阔绰,掏出10元钱开了两台机器,吧台的收银员连问都没问就接过钱。楼上楼下10岁以下幼稚的面孔就有五六个,十六七岁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子几乎占了一半以上。

  时间:下午2时30分

  地点:皇姑区湘江街43号青苹果网吧

  在这个占地面积不到百平方米的小网吧中,10多岁的孩子就有10多个,其中四五个在玩网络游戏,一边打一边呐喊助威;3个一脸稚气的男孩、女孩则在上网语音聊天,嘴里不断吐出脏话来,还不断“媳妇、老公”地叫着对方。网吧的工作人员除了管收钱和维修机器外,对其他事情则一概不闻不问。

  时间:下午2时50分

  地点:皇姑区岐山中路繁星网苑

  这家小网吧中学生占了大半,有的学生男女坐在一起,男的教女的打游戏,其中3个男孩子才10岁左右,他们相邻坐着,神情专注地玩着“杀人打枪”的网络游戏,非常投入。一个11岁的叫冬冬的孩子告诉记者说,他们过完年初四以后就天天都过来,一玩就五六个小时。记者问玩的钱从哪儿来,冬冬说,过年收了五六百元的压岁钱现在差不多都花在网吧里了。

  时间:下午3时20分

  地点:沈河区小西路洪兴网苑

  这家网吧机器也基本被占满,记者在里屋中见到了两个男孩一个女孩,都10岁左右,有的在上网聊天,有的在网络游戏中认真地拼杀。

  沈河区的“凤之恋”、“异度空间”、“蓝曦”、“天意”网吧中的情况与以上网吧相似,未成年人占上网者的多数。

  上网实名制形同虚设

  昨日12时—15时之间,记者走访了位于青年大街的“凤之恋”、二经街的“异度空间”、八经街的“蓝曦”、“天意”等4家网吧,在记者提出上网时,服务人员收取了押金后即开通了机器,未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上网实名卡或其它证件,有关部门推广的上网实名制在这些网吧形同虚设。

  在“天意网吧”的入门处,张贴着一个“实名上网”的告示,还写着上网满多长时间可以获赠“上网实名卡”等“优惠”条款。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上网必须持用身份证办理的上网卡方可进入。记者指着那名初中生问:“他有身份证吗?有上网卡吗?”工作人员承认可能是出现了“疏漏”。而这样明显的“疏漏”在记者接下来采访的9家网吧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除掉网吧“病根”

  年年说网吧,年年有新话题。青少年的沉溺、暴力血腥游戏、淫秽色情的网站,是大多数人能脱口而出的网吧三大“罪恶”。如今,网吧又增加了给青少年装满压岁钱的口袋和节日里强壮起来的身体“减肥”的功效。

  从网吧诞生的那天起,就一直生存在争议中。“有罪推定”的原则是:青少年涉世不深、定力不够,学生因它逃学,荒废学业,罪恶的根源必定就是这“万恶之网”。于是,对网吧的整顿、严打甚至大规模“裁员”的办法相继出台。但是,互联网终究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网吧是这个最伟大的发明的重要载体。并不能因为有人想不开服安眠药自杀就把安眠药厂家全部关闭,安眠药是冤枉的。有效的解决之道是把安眠药列为处方药,而网吧也只能由主管部门、由具体人员承担起管理的责任。

  说到底,既然有未成年人慷慨解囊,就会有经营者铤而走险开“黑网吧”。需求就是市场,解决网吧问题,仅靠制约恐怕是难以奏效的。病根不除,你有千条妙计,他也会水来土掩。如何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加强引导,提升档次以适应社会需求,才是治标又治本的良方。(记者刘真 李国旭 王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