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春节过后回看“红包” 老板唱的是哪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9 10:48  申江服务导报

  从前,刚出生的小朋友都要“抓阄”:一桌子毛笔、算盘、乌纱帽,看他抓到哪样,据说基本上就能定下日后前程。

  春节前,老板也开始“抓阄”。“懂经”的小白领说,从发“红包”(年终奖)这一动作,差不多就能摸出他老人家的脾性。在新年里回头再说旧年红包,也算是给新一年的自己“长一智”。

  难缠

  领红包要先“谈判”

  Lisa 市场专员

  我们公司每年拿年终奖之前,大家都要“备课”好几天——红包的厚度倒是过得去,但若想顺顺利利拿到,先得和大老板单独“谈判”。

  当然,他老人家对此可不是这么称呼的,他说那叫“谈心”——平时大家忙于公务,坐下来“促膝”的时间太少,趁着工作都在扫尾,顺便做个口头年终小结。来来来,先坐下,去年一年觉得怎么样啊?哪方面还能再提高?

  其实,我们这些打工的,总是老板说什么我们做什么呗。可心里想的是一套,嘴上说的还得是“我经过××的努力,终于完成任务……”

  那么,来年有什么打算呀?

  啊?我能有什么打算?认真干活,不被fire,争取涨薪呗。可是这么和老板说,不是显得太胸无大志了么?

  哦,你对公司有什么意见?

  晕,当然没有,有也不敢说有。

  最后,最让人胆战心惊的问题来了,老板大人突然像是不经意地带出一句:“你跟Linda关系不错吧,你看她这个人怎么样啊?”

  天哪,难道要我卖友求荣吗?

  ……

  那几日,公司里人人惴惴不安,可是又不敢互相打听“老板问了你点啥”——有那么“煞根”的内容,你问了,人家也未必肯说。各人口观鼻,鼻观心,提心吊胆准备接受盘问。出来的个个表情麻木,讳莫如深。

  唉,这笔年终奖,真的是“血汗钱”呀!

  心得:事先准备好,最好在“回顾篇”、“展望篇”部分用长篇大论把时间撑足,免得老板觉得“促膝”时间太短,找刁钻古怪的问题来为难你。如果不能出彩,就坚持不痛不痒,千万不要做出头鸟。老板一个个谈下来,哪里记得清那么多?

  体贴

  看看谁更“抠”

  Shawn 销售

  这次拿年终奖,还多亏部门经理呢!

  去年,我们没有完成指标,奖金不多。老板发年终奖时叹口气:“明年加油,完成指标,一定会有奖励的。”

  活没干好,也没话说。于是今年发狠,大干快上,结果到9月份,发觉离指标还差一口气,老板又来给我们发表励志讲话一篇。

  老板都“豁翎子”了,怎能不给面子?拼了!忙到吐血,超额完成指标,部门经理核算那天,办公室里一片欢腾,有人已经在盘算怎么花年终奖了:“这个年,要在马尔代夫过!”

  谁知,盼星星盼月亮,钱一到手,心凉半截——和去年一模一样。

  天哪,老板说话不算数的么?抠成这个样子,明年谁还帮他卖命?

  最后,还是部门经理在老板面前据理力争,从那个抠人手里多挖出来几千块钱大家分分,年终奖总算比去年增加了50%。

  心得:虽然多出来的钱还不够买块中档手表,但是部门经理这么一出力,大家都对他感激涕零——他帮我们和老板据理力争,硬生生把老板吞下去的钱再挖出来,对他有什么好处?患难见真情啊,新的一年,总归不会让他难做的!

  用年终奖买保险

  Tim 市场专员

  我们公司在年终奖这件事上,倒是向来没有人抱怨。

  首先是老板爽气,年底多给你几个月薪水当年终奖,据说最高纪录是多发了半年薪水!人人心里舒坦,哪里还有什么口罗嗦的事?

  最让人开心的是,还体贴,连交个人所得税都帮你想到了。一般数目大一点的,人事部会打电话来问你要不要买保险——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和保险公司搞定的,13个月后退还本金,汇票寄到员工家里,等于是今年拿去年的年终奖,一分税也不用交。这一省,就是好几千块呀,又是一个月薪水!

  买保险这件事,很多公司都会做,可并不是家家都像我们老板这样,一句废话没有。我的一个朋友,老板也给买保险,可一买就是5年,还和你签附带合同,说是5年内走人,一分钱也拿不到。朋友不要太胸闷噢,饭局上喝多了,自言自语:“哪有这么发年终奖的?这不是等于不给么?”

  心得:合理避税也是种技巧,建议诸位老板学习。

  变态

  大家一起骂老王

  John 软件工程师

  在前一家公司做了差不多两年,大老板发年终奖的变态程度简直是惊天地泣鬼神!

  每次开会,老板都在骂老王(公司里一个老员工)。发年终奖前要吃年夜饭,也一样,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主要用意还是发动大家一起骂老王。

  老王何德何能,让老板这么上心?他是公司的元老,当时老板处于创业阶段,招人心切,签的是无限期合同。员工走人,提前一个月提出;而公司炒人,则需要赔偿,大概是每做一年赔一个月工资,还有额外补偿。

  没想到,老王同志往他的格子里一蹲就是7年。如果辞掉,大概要赔偿六七万。老板越算越心慌,就一直骂他,希望他能自己走。偏偏老王吃骂得很——随便侬骂,就是不走!

  拳头打在棉花上,老板气极,结果害我们年夜饭也吃不安生,要陪他玩“批评与自我批评”。那场面哦,真是难以形容——老板起头,开始还是蹩脚普通话,最后是方言上阵,一小撮群众跟着立场坚定,余下的低头默默细嚼慢咽……要是天天如此吃饭,差不多个个都要得胃癌英年早逝!

  最胸闷的是,年终奖基本和工资挂钩,而你骂老王的程度,决定了来年的工资涨幅。像我们这样不跟着骂的,月薪最多只能涨200元,有个表现出众的哥们,来年竟然涨了1700……

  心得:在这种老板手下讨生活,算是倒霉,还是不学老王,早早卷铺盖走人算数。

  邪门

  地上捡发票

  May 广告文案

  每年12月初,公司里就一阵忙乱——开始找发票。财务在11月中旬告诉你一个数字,然后你就得去找等额的发票。拿多少年终奖,就得找多少发票,等于年终奖是以“报销发票”的形式发放。据说这样做的好处是能避税。

  可是,财务部来得个作怪,餐饮发票不能用,礼品、百货、食品也不行,只有差头票、手机充值卡发票、交通卡充值发票之类可以。

  我们那个绞尽脑汁啊!财务部专门派了个实习生收发票,结果小姑娘桌上的电话成天不停:“汽油费可以吗?”“有线电视呢?”“我有订报费和物业管理费,能不能报?”

  不行,全都不行。

  就算是平时一张张收集起来,也没人能拿出成千上万的发票呀!最后,有强悍的同事会在加完班后,跑到楼下一长溜出租车窗口挨个问:“师傅,你有多余的发票么?”

  我胆子没那么大,于是天天上下班低着头走路——想在地上捡发票。你别说,还真给我捡到一张100元的交通卡发票呢!

  心得:请教做财务的同学,知道公司这么做,其实是两不吃亏。公司有工资限额,用完了,就不能再发年终奖。而餐饮、礼品、服装之类开支,税务部门也给了一定限额,不能随意膨胀。反正年终奖本来就是要发的,以报销的形式发,你不用交税,公司也增加了开支,减少一部分税额……

  抠门

  一包压岁钱=两年年终奖

  Stellar 行政助理

  说出来都没人信,我们这家“知名外企”,“年终奖”少得连老板都不好意思说,只好改叫“过节费”。过一个节给多少钱?100块。还装模作样封在红包里,到小年夜下午4点才肯发。

  头天一宣布,第二天办公室里马上七零八落缺了一大半,只剩几个手头还有活的倒霉蛋,绷着个脸磨洋工——大家集体请年假,逛街的逛街,办年货的办年货。“过节费”还没来得及领?没关系,拿跟不拿也没什么差别——给小外甥发压岁钱,还得再加100元。还是小孩幸福,开裆裤还没脱呢,一下子就敲掉阿姨两年的“年终奖”……

  心得:办公室就这么点大,抱怨得响一点,搞不好就被厉害角色拿去说事:“老板,这点钱实在太少了,连某某这种平时不声不响的人都在说了喏……”反正大家都一样,100块也是钱,就当吃饭刮到张有奖发票。

  美女拿两倍

  Bob 客户服务

  刚刚辞职的这家公司,是老板的“副业”——他和老婆一起开的那家公司,是某饮料的上海总代理,我们这家,是他单独做的,算是赚点零花钱。

  20几个人的小公司,每个月销售额一二十万,再扣掉写字间租金、薪水以及杂七杂八的运营费,老板净赚五六万。那是他的“小金库”啊,给我们多发了,他自己不就吃亏了?

  所以,去年老板请我们吃年夜饭,挑在人均消费三四十元的火锅楼,烟火缭绕,熏了我一身。饭后发“年终奖”,一人只有100块。最搞笑的是,一个很漂亮的小姑娘偷偷跑来问我拿了多少。我说,大家不都一样么?她红着脸,摸出红包给我看——两张,“老板偷偷塞给我的……”

  今年,老板更厉害,借口机票难买,提前飞回马来西亚过年,“年终奖”照例一人100元,连火锅都没舍得请我们吃。

  心得:混在这种给老板赚零花钱的公司里,总归没什么前途。所以,拿完“年终奖”就该跳槽了。

  一半加一半,还是只有一半

  Sandy 财务

  呵呵,不瞒你说,今年公司全体员工的年终奖,都是经我手做的。而年终奖的数额,则是大老板亲定的。

  一般就是月薪再乘上一个系数。按理来说,应该是有功的人系数高,捅漏子的家伙系数低。可我们老板不是这样的,他只给月薪基数低的人打超过1的系数,几个MBA,月薪过万的,都只有0.5到0.7。算下来,基本上拿得差不多。

  可这么一来,吃亏的人就不答应了。听到一个MBA抱怨:“那天发了年终奖,心想老板还挺体贴,怕我们钱一下子用光,还一半一半发,谁知道就这么一次发完了!”

  有个不服的同事发信质问老板,老板态度也好,请他当面谈话,解释如下:进公司的时间不够一年;适应工作花了一段时间;读书每周用掉2个半天……系数就是这么来的。

  后面两条被同事当场驳回:“我进公司头一个月,就做出了××项目,有目共睹。读书是利用业余时间,什么时候影响工作了?”

  老板傻掉,开始顾左右而言他,用惯用手法帮同事展望未来,给他画饼……

  心得:小不拉子里,还是闷声不响的多,少数派再闹也闹不出什么花头来。花不多的钱,摆平大多数,老板这一招够狠!服!(文/闻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