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哪里的月亮更圆?从加拿大没有摩天大楼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9 10:52  人才市场报

  有一个“新新人类”的朋友刚从国内出来不久,跟我抱怨加拿大像农村,高楼大厦太少,房屋装修太普通,就连麦当劳的汉堡包都不如中国的可口。不由感叹,改革开放25年后的今天,咱中国人总算把“哪里的月亮更圆”这个问题搞清楚了。

  但仔细想想,似乎又有什么地方不对。与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上海、深圳相比,加拿大除了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几个商业城市外,的确都是大片的“郊区”。记得我刚来温莎
时,朋友开车带我沿着底特律河兜了一圈。我看到河对面的楼群时顿生好感,觉得温莎蛮有大城市的派头。后来才知道,那边是底特律,美国著名的汽车城。一河之隔,两个国家,两种风景。

  加拿大高楼不多,得益于其地广人稀的地理优势。设想一下,土地面积略大于中国的加拿大,人口只相当于北京、上海两个城市的人口总和,他们有什么理由非要去建那么多高楼呢?而且,加拿大人就是钟情一到两层、前庭后院的独立住房,而很少有人喜欢领略“高处不胜寒”的滋味。

  在温莎,只有写字楼、公寓楼和希尔顿之类的大酒店,楼层稍高一点,其余都是矮房子。这种矮房子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属于自己的空间,给人以舒适、从容、安全的感觉。加拿大人的装修风格也非常朴实,大多是硬木地板加地毯,墙壁用石灰、油漆简单抹一下,只有厨房和洗手间能享受贴瓷砖的待遇。而且,加拿大人装修不喜欢一步到位,而是会留点活日后慢慢补上。在他们看来,时不时地刷一下墙壁,或是房前修个小花坛之类的,能让生活充满乐趣。

  而国内的情况跟加拿大刚好相反。去年回国时,我去姐姐家做客,他们家的豪华装修让我这个加拿大来的“乡巴佬”大开眼界:客厅的环绕音响可与一流的歌舞厅媲美,卧室的气派不亚于宾馆的豪华套间。后来到北京一位朋友家玩,又发现姐姐家不过是“小巫”,“大巫”家的客厅地面和浴室墙面全是大理石的,还有欧式琴房、日式榻榻米电视室等,真正是世界级享受。而在加拿大,所谓的豪宅,不过是多几个房间,前后草坪更大一些而已。这种乡村式的格局,让不少看惯豪华住房的同胞大失所望。

  但国内的豪华住宅大多是普通公寓楼的一套单元,独门独院的房子好像只有“大款”才有权享用。而在加拿大,只要有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买栋两层楼的小洋房不会有问题。而且,虽然有更大的居住空间,有更高的收入,但加拿大人却不热衷于豪华装修。对加拿大人来说,住宅装修舒适即可,但是再简单的住房都有烟囱和壁炉,因为传说中圣诞老人是从烟囱进入每一户人家,带来给孩子们的礼物,带来新年的问候。烟囱和壁炉,是加拿大人一年中最温謦的细节,就像中国人的春联和年三十的饺子。他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童话。

  至于“加拿大的汉堡包不如中国的可口”这种说法,更是经不起推敲。据说北大有位法国留学生,托人千里迢迢从法国捎来的竟是几根法式面包。中国没有面包吗?当然有,奶油的,果仁的,豆沙的,应有尽有,而且任何一种都比硬邦邦的法式面包好吃,可人家就是喜欢原汁原味。因此,加拿大的汉堡包并非不如中国的可口,而只是没进行中国化的改良,因此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说到底,“哪里的月亮更圆”这个问题还是没搞清楚。过去我们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是对外面的世界缺乏了解,盲目崇洋;而现在我们把话反过来说,仍然是对外面的世界没有全面的认识,夜郎自大。其实,中国的月亮和外国的月亮本来就是同一个,只不过是看的角度不同而已。我以为,在日趋全球化的今天,正确认识自己,客观看待别人,彼此尊重,取长补短,实事求是,不仅是振国兴邦之道,更是为人之道。(加拿大 王力立)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