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制药业掀起盖头来 专业就是敲门砖?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9 11:23  申江服务导报

  制药业,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多多少少带有一些神秘的色彩,而制药公司的人事任用,也不为人们所熟知,这里,记者请到了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北区人力资源部的经理詹唯简小姐,来把制药业的盖头轻轻揭起。

  职位要求能力重于专业

  对国内许多人来说,默沙东制药也许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但实际上,这是一家主要从事处方药研发和销售的国际知名企业,排名世界500强中的前50位。而很多的求职者加盟默沙东,除了他们行业领先的科研力量外,还在于它在业内享有盛誉的商业道德和企业文化。

  作为一家跨国大公司,默沙东凭借雄厚的海内外培训资源建立了完善的员工培训发展系统。同时为了配合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公司每年都会按照人才招聘计划,招收新人,走向质管、生产、工程、财务、人事、市场、销售、产品管理等各个岗位,其中,以从事销售的人员为最多。

  不同的岗位对专业背景和经验的要求都不一样。有些岗位要求员工必须具备相关专业学历,例如:医学部的岗位要求医药教育背景,财务部的岗位要求财务教育背景等。但有些岗位只要求一定的学历水平,而不会要求专业背景,比如销售部的岗位。公司每年都会录用应届毕业生,这些应届毕业生大都走向销售岗位。

  职业发展:在培训中成长

  对于经验欠缺的新人,默沙东公司有一套相对完善的员工培训和培养体系,新人们通常能够很快系统性地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个人的努力和团队的帮助,取得良好业绩。

  任何新员工进入公司,都会被安排参加新员工入司培训,目的是了解公司历史、企业文化及各部门的架构,以便新员工尽快适应及融入新的环境。除此之外,公司会根据员工不同的能力发展需求,通过主管的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员工的自我学习,从而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比如销售人员,通过产品培训,他们得以深入地了解产品的专业知识,掌握治疗领域的信息,更好地进行产品的推广;他们也会得到关于沟通技巧、商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

  在默沙东,帮助他人成功是公司员工必须具备的理念。公司各个部门的主管,会根据个人特点及能力模式的要求,对下属进行主管指导,安排下属在他们的帮助和引导下,接受对目前能力有衍生的任务,使下属在实践中不断获得提高。

  应该说,应聘成功只是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今后如何发展,就看如何在培训体系指导下“修行在自身”了。

  面试技巧

  挫折经验掂量你的素质

  默沙东公司在招聘员工时,注重应聘者的价值观是否与公司的价值观吻合,应聘者的基本素质和实际能力是否符合岗位要求。公司对从事不同岗位的员工的能力都有相应的要求,这就是所谓的“能力模式”。在招聘人才时,招聘者主要通过与应聘者的面谈来了解其价值观及能力,以确定其是否符合录用条件。可以说,能力模式,是度量人才的一把金尺。

  总的来说,公司乐于聘用那些正直诚信、具备相应能力并积极上进的员工。而落实到具体的岗位,用以度量人员素质的能力模式是不一样的。通常在面试的时候,招聘者会要求应聘者谈谈在以往经历中,解决问题和达成结果的经验,这是因为公司要求销售人员具备不怕挫折、善于解决困难并达成业务目标的能力。

  无论在工作或学习中,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或委屈的体验,事先理一下思路,可以帮助应聘者更好地临场发挥。

  STAR提问解剖你的才干

  对于缺乏面试经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最希望了解的是,面试者一般会问哪些问题?这里,詹女士特别提醒,面试,没有一成不变的提问。一般说来,面试者会根据应聘者的回答跟进性地提问,以最终找到足够的资料去判断应聘者的能力。如果要总结的话,那就是遵循STAR(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原则。

  以面试销售人员为例,如果应聘者说自己曾完成过100万的销售额,那么根据STAR原则,面试者一般会询问,当事人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完成这个销售额的,他一开始确定的目标是什么,为了这个目标,他采取了那些方法措施,有什么具体行动,最后获得了什么样的效果。通过这些叙述,面试者会鉴别出应聘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承担了怎样的角色,发挥了多大的价值,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

  对于没有很多社会经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这个原则也是具有指导意义的。比如说某个应届毕业生应聘者说自己参加过某项组织活动或社会实践,那么根据这个原则来询问,很快就可以了解到当事人参与某项活动的深入程度,从而了解其能力水平。

  默沙东公司的面试通常会有几轮,先由人力资源部面试,然后推荐初选合格的人选给主管及上级主管面试。最终由所有面试者商议,共同做出录用的决定。(文/米兰)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