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海龟”归途何在--“海带”的第N次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9 11:54  东方网-文汇报

  文/夏朵

  走出大门的时候,我感到背脊上一阵凉意,面试时自己居然出了一身冷汗,难怪8月的热风吹在身上还直打颤。

  算上刚才这家,不知不觉已经面试过20多个地方了,下午还要去远在城市另一端的
一家公司面试,而自己投出的简历中石沉大海的更是不计其数。“海归啊,呵呵。”刚才对面的老头看着我的简历,连眼皮都没抬一下,“呵呵”里面难以言表的深意我也逐渐领悟,除了尴尬地搓搓手,他想不出还有什么话可以回应。

  我觉得自己回来错了,现实完全不像出国时期望的那样,如今的海归,归途何在?辛辛苦苦读出的硕士文凭,在面试官手中,简直一钱不值。“海归啊,呵呵。”里面分明有一种轻蔑,我走着,心里很郁闷。

  如果当初没有选择出国,而是像很多同学那样留在上海工作,现在也许连房子都买好了,正安逸地享受生活吧?当初为了出国深造拿个洋文凭的我,学成归国却找不到工作,也许当初的选择本身就是错的?洋文凭到底能意味什么?自己执着的价值何在?

  盛夏的骄阳下,我坐在一辆空调出了问题的公交车上,晃悠着,出着神,仿佛回到了五年前慕尼黑的那个雪夜。那个时候我刚到德国,人生地不熟,德语说得也不算很溜,为了省几块马克,我执意在晚上九点多离开刚找到的旅店,去找更便宜的青年旅舍过夜。没想到走了岔路,错过了所有旅店的营业时间。走投无路的我,独自在街上晃悠,偏偏这时天上下起了鹅毛大雪。真的没有希望了吗?难道这就是我在德国的最后一天吗?当时的我非常绝望。

  就在那个雪夜,当我幻想中的好心人家的灯火终于在眼前亮起来的时候,才发现那只是一个德意志银行24小时营业的取款点。凭着刚刚办好的银行卡,我走了进去。虽说没有暖气,可毕竟能挡风遮雪,我想到了天无绝人之路。

  下了车,眼前是一幢高楼,要面试的公司就在23楼,这会不会是自己生命里又一个德意志银行呢?我走了进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