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加拿大专栏 > 正文

我在加拿大过春节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9 11:58  东方网-新民晚报

  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在这个国家里,各民族和睦相处,多元文化交相融合,尤其是因为华人人数众多,所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对这里的影响也最大。农历新年是华人最盛大的节日,当局对这个节日也非常重视,尽管在年初一那天并不放假,但是在节日的前后一个阶段,过节的气氛还是浓浓的,除了华人是欢庆节日的主体外,其他各民族也莫不分享中华优秀文化的熏陶。老外们也会来凑热闹,他们在农历新年中见到熟悉的中国人,准会对你双手一拱,口里说一声“Gung Hey Fat Choy”(按照广东话发音的“恭喜发财”)。

  在我们居住的列治文地区也有华人比较集中的地方,春节前夕,在列治文最大的Richmond Center Mall的食街中心,搭起了一座高台,在年初一那天,由华人社团和社区整天演出武术、歌唱和粤剧等各种精彩节目。在高台对面的宽大走廊上,摆开了一个U字形的长长的摊位,中间是猜灯谜的摊位,上面高高挂起一串串小宫灯,宫灯下面悬挂着一张张红色小纸条,纸条上写着每一条灯谜的谜面,有许多人争着仰面看那小纸条,口里还在不住地吟哦,似在费劲地思索什么。两旁是写春联的摊位,桌上摆放着笔墨纸砚,有几个老人和中年人正在应人们的要求,挥毫疾书。

  与此同时,在这家Mall的另一端响起了震天的锣鼓声,一群人正簇拥着一只色彩斑斓的大狮子,应着锣鼓声张牙舞爪的走向各家商店门口。按照这里的习俗,由华人武术团组成的舞狮队在大年初一要向商家祝贺新春。舞狮队由十几个精壮小伙子组成,其中由七八个人编成两人一组,交替舞狮,余下的四个人敲打广东锣鼓。为首领队的是一个中年妇女,在她的带领下,舞狮队在每家商店门口先是顺着锣鼓上下跳跃,左右翻滚,舞弄了一番,然后锣鼓声忽然减弱,敲成乱点,这时那只狮子就张开血盆大口,对准商家放在那里的红包,一口把它吞下。有的商家把红包高高挂在门框上,狮子就要纵上去把红包吞下;有的商家把红包放在地上,狮子就要把头伏下,张口去吞红包;有的商家把红包系在一小串叶桔上,狮子把红包吞下后还要把叶桔吐出还给商家。当红包吞下后,锣鼓声又恢复原样,那只狮子才又昂首阔步跟着锣鼓声跳走了。

  我有幸在旁看到了全过程,但是心中始终存在一个疑问,为首那个舞狮头的小伙怎能正确无误地一口吞下红包,难道他预知商家放置红包的所在么?带着这个疑问,我再仔细地跟踪观察,这才揭穿了他们的奥秘。原来那个领队手中拿着一张赞助商家的名单,是她指挥着舞狮队挨家挨户去表演。当舞狮队正在一家商店表演时,她早就安排两名舞狮队员到下一家去做侦察工作,舞狮队员回来后,在她耳边递了一个信息,她领着舞狮队走来时就用手直指红包的所在。那个舞狮头的小伙当然心领神会,毋需再去东寻西找,影响他的舞蹈动作了。当舞狮队结束一家商店的表演,走向另一家时,这时就有两名替补队员上来换下原来的舞狮队员,其中舞狮头的那个小伙就把刚吞下的红包交给队里专管收钱的人。在获知他们的奥秘后我不由心中暗赞,原来他们的组织和分工还真有一套。(董立民)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