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成绩不满意可申请重考课改新举措无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01/30 11: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学生对考试成绩不满意,可以要求重考?对郑州市的初中生而言,这将不是奢望。郑州市教育局教育研究室在近日针对初中下发的评价指导意见中对此已作出明确规定。这是郑州市教育局教育研究室结合课程改革的逐步推进,对初中生评价考试的一次尝试。

  重考三种方式任挑

  一次考试成绩能不能代表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效果?长期以来,期末成绩对于中学生来说,始终是个不小的压力。

  郑州市教育局教育研究室在近日针对初中下发的评价指导意见中指出,在对学生进行学期学业水平评价时,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只按60%计入期末成绩,另外40%由小组和教师根据平时作业完成情况、课堂发言记录、研究性学习的开展、学习态度等过程性评价结果综合评定后计入期末成绩。

  学生如果对自己的考试结果不满意,教师应允许其申请重考。重考试卷可由教师命题,也可由学生自行命题、同学之间互相命题或者对原试卷调整后由学生二次考试。但调整后的试卷成绩按得分的80%计算成绩,所得分数再按照60%计入期末成绩。

  尝试响应实施寥寥

  据了解,这次针对期末考试成绩的评价指导意见,在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就已下发到了各校。但在郑州市各初中学校,按照此项规定执行的却寥寥无几。

  一些学校解释说,指导意见下发的时间离期末考试较近,学校没来得及照指导意见再细划考试方法。但更多的学校则表示对此项意见“不感兴趣”。

  郑州西郊一所中学的负责人说,学校那么多学生,如果每个学生都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要求重考,学校怎么办?另外,初中生自制能力较差,由学生自己命题,或是让其再按原试卷考一次,即便让学生自己满意了,这样的成绩和欺骗学生有什么区别?

  地处金水区的一所中学主抓教学的校长说,他们虽然接到了这份指导意见,但只是让不及格的学生进行了补考,并没有向学生宣传可以重考这项规定。因为初中生面临着中招的压力,哪所学校也不敢在学生的考试成绩上放松,尽管这个指导意见的目的是为了配合课程改革,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但升学政策不变,这样的尝试意义不大。

  家长很少有人叫好

  考试成绩不满意,可以申请重考。对此规定,由于多数学校并未执行,众多家长并未知晓。但记者把这项新举措告知几位家长时,发现家长们的第一反应并不是感到喜悦。某中学一位初中二年级学生的家长说,孩子平时成绩挺好的,但期末考试考不好的时候也有过,家长有时候不相信孩子的成绩会这么差,希望他能有一次机会重考,这种心情也是有的。但如果真的这样执行,学生会不会平时不再努力学习,从而造成负面的影响。学生出的题肯定都是他们会的,都做这种题不是在哄孩子吗?尽管这种指导意见对学生的心理会有一定的益处,但中招、高招只有一次,不可能对成绩不满意,还有机会让学生再考一次。这种做法对学生来说,不一定就是件好事。

  初衷尚待完善提高

  本着让学生快乐学习的目的,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出台了针对期末成绩的考试评价指导意见。该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说,教研室在对全市158所中小学进行调研时发现,学生及家长在考试时所承受的压力非常大,期末考试成绩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都非常重要。但这项成绩却为学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尤其郑州市已经进入课程改革第三年,如果评价学生成绩的方式不发生变化,学校、家长和学生只注重学习成绩,课改就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因此,评价和考试改革对于推进课程改革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对学生成绩的评价方式改变了,也是在逐渐推进中招考试的改变。

  经过调研发现,郑州市一些进入国家级课改实验区的小学早已开始允许学生申请重考。但由于小学没有升学压力,因此这种方式意义并不大。此次对初中学校期末成绩的评价指导意见,同时也是省级一项重点课题。尽管只是一个试行的指导性意见,他们希望各学校在考试时能够尝试这种办法,或者参考这种办法尊重学生的权利,制定一套更加完善的考试方式,如果在学校中试运行后效果较好,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将作为一项硬性规定下发,在全市初中学校实行。(本报记者张可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