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猴年“升学”机会大增 上海今年推出三项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01/30 11:20  新闻晚报

  本报讯 春节前后,市教委公布了2004年上海市教育工作要点,其中完善和推进高考改革、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等新举措将为考生的升学深造带来更多机会。

  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海将根据“化整为零、综合评价、多元选择、自主招生”的原则,继续完善和推进高考改革。今年上海市教委将制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实施办法,建立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配套的学校诚信体系和社会监督机制。在高考招生中,将探索实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高校自主录取相结合的办法,对一部分已核定结构规模且管理规范的学校,其当年招生计划试行备案制。这种改革举措将革除以往一考定终身的弊端,赋予考生和高校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由于近年来本市研究生人数不断增长,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将作为今年教育综合改革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全市有51家机构培养研究生,共有在读研究生5.91万人。本市将根据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师资、科研经费、科研条件、管理水平等要素来核定各单位的招生规模,在此基础上引导高校进行自主招生,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等。支持鼓励高校与科研单位、产业部门联合办学,合作培养研究生;加大与中科院系统合作培养研究生力度;建设研究生教学开放实验室、精品课程和教材,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体系。

  今年本市还将发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首先将支持、吸引世界著名大学在上海设立学校;其次,将引进国外品牌大学与上海研究型大学合作举办二级学院,与地方和民办高校合作举办国际大学分校,在境内外合作培养人才;还将鼓励上海经济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和紧缺人才的培养项目实施合作办学,鼓励引进外籍专家、学者来沪任教等。这样不出国的“留学”将涵盖到研究生、本科、高职、非学历教育等多个学历层面,本地学生在上海就能接受到国际一流教育。

  (记者陈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