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电子科大把玩游戏的学生吸引过来开发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01/30 11:29  中国青年报

  付强、胡浩源、李剑、程为、付林海,5位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四年级学生,给自己的创业团队取名为“GALAXY”。按照通常的中文翻译,这是一个很有气势的名字:“银河”。但他们更看重的,是这个单词的另一层意思,“一群杰出的人”。虽然目前还不能判断他们将来是否会达到杰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这个团队在MMORPG(角色扮演)类网络游戏引擎的开发方面,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

  所谓游戏引擎,是指游戏开发的核心技术。基于一个游戏引擎,可以设定不同的人物和情节等,从而开发出多款不同的游戏。

  首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论坛的数据显示:2002年,国内网络游戏的年收入达9亿元~10亿元人民币,首次超过当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而对电信等相关产业的带动则超过百亿元。然而,目前盛行的140多款网络游戏中,国内开发的仅占40%,巨大的市场基本上以代理韩国游戏为主。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已经成为日益火暴的网络游戏市场一个很大的隐忧。其实,更大的隐忧是,即使是国内开发的游戏,其核心技术,也就是游戏引擎,也多半是从韩国和美国等国家购买的。真正完全由国内自主开发的网络游戏,目前还不足10%。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雷霆说,他去韩国考察时了解到,韩国把游戏开发作为一项产业政策,在教育、研究、开发、资金注入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体系,这样的做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国以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网络多媒体与虚拟现实,具体说就是多媒体数字娱乐———来推动学生的创业。“根据我接触到的实际情况,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把玩游戏的学生吸引过来开发游戏,他们有专业技术,也了解市场的需要,对这一领域充满了热情,无疑是最棒的开发人员。”

  陈雷霆坦言,他的思路曾经受到过很多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说我误人子弟,纵容学生沉溺于游戏;还有就是认为游戏开发的技术含量低,不值一提。其实,从‘打’到‘做’、从单纯的玩儿到开发和创业,恰恰是把这些学生引上了正途。而嫌游戏开发是‘小儿科’更是天大的误解。目前的网络游戏,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是集成了软件技术中最高端的一些东西。”

  GALAXY团队的5个成员,原本也是网络游戏的疯狂玩家,后来一致觉得应该提高一个层次,自己来开发一款最梦寐以求的游戏。于是他们和陈老师一拍即合。从去年8月起,陈雷霆从自己的科研经费中拨出一部分,为团队配备了戴尔电脑和服务器,5个学生则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研发。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一个游戏引擎已经基本成形了。陈雷霆和学生们自豪地说,我们这个引擎,只要后期投入足够的资金,开发出真正的游戏来,绝对不比国内某软件公司花费3年时间、投入近4000万元开发出来的一款同类型网络游戏差。

  目前,他们正在和风险投资方联系,争取资金注入。据陈雷霆介绍,“有一家已经谈得差不多了”。

  GALAXY团队的5个成员中,胡浩源已经保送攻读本院的研究生,付强等人则已经分别签订了就业协议,都是在IT行业的公司,有的在深圳,有的在苏州。

  据悉,计算机学院已经组建了学生创业中心,今后将由学院出资金,提供研发环境,支持学生组建团队,在多媒体、信息工程等领域进行创业。(本报记者徐百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