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高考有重大改革 同学评价列入录取参考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01/30 11:53  东方早报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教委获悉,2004年上海市教育工作要点出台。今年上海市将根据“化整为零、综合评价、多元选择、自主招生”的原则继续完善和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高考不再将成绩作为惟一标准,将综合素质纳入了高考的范围。

  据了解,在推进高考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今年上海市教委将制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建立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配套的学校诚信体系和社会监督机制。具体的
办法是在高中率先试行《上海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并将制作学生档案电子文本,供普通高校录取时参考。今后的高考将不再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惟一录取标准,而将试行参考学生成长记录、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记录、体育与文艺活动记录、综合实践活动记录等其他资料,综合评价进行录取。

  据悉,新的《上海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高中年级试行)》就像一份学生的成长记录:不仅有学生的自我评价、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记录、体育与文艺活动记录等,还包括教师、同学的观察和评价,来自家长的信息,考试和测验的信息等。

  较之传统的《上海市学生评价手册》,新手册进行了一定的修改,并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了相应的调整。新手册中提出:除考试或测验外,对学生的评价方法要多样化,不仅注重结果,更注重发展和变化的过程,把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在一起,使发展变化的过程成为评价的组成部分。(东方早报记者 韩晓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