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学制三年变两年--直面硕士生“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01/30 13:08  武汉晚报

  前一段时间,武汉高校一直盛传:武大、华中科大两校的硕士生教育将由现行的三年改成为两年。日前,记者从这两所高校研究生院得到证实。

  武大硕士研究生已经实行了弹性学制,修满规定课程和完成要求的可在2-4年内毕业。华中科大研究生处负责人称,由于实行了导师负责制,达到导师要求两年可以毕业。

  国际接轨的需要

  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华中科大教科院副院长别敦荣指出,硕士生教育学制三年改成两年是必然趋势。国外大学的硕士生教育一般都是两年,美国的是1-2年,英国是1年半。

  在国外,硕士学位是一个过渡型学位,它是本科与博士的一个过渡。据介绍,在国外,本科生可直接申请读博士学位。一些人在念博士时,常常在中路拿一个硕士学位,然后边工作边念博士学位。

  别教授认为,如果我国的硕士不改成两年,与国外交流合作起来麻烦很多。

  市场的需要

  导致硕士生三年改成两年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硕士研究生的身份变了。通俗地说,硕士研究生的社会使命发生了变化。

  以前,我国的硕士生很少,主要是为我国高校及科研单位培养人才。而现在,高校对教学人才的要求大大提高,许多高校都需要博士生。这样,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高等教育人才及科学研究的使命渐渐由博士生代替。这样,硕士生的就业重点转为一些应用型、实用型行业。

  含金量下降?

  三年改成两年,那么硕士生文凭含金量是否下降?

  别教授认为,这很正常。这需要社会对硕士生角色转变有一个适应过程。

  他说,作为各行各业的专门人才,硕士生读两年完全可以胜任他们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其含金量一点没变。

  硕士生读三年,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在学习理论上的东西。而今后的就业岗位则不需硕士生掌握太多的理论知识。

  (采写/记者屈建成实习生陈博雷)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