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井盖为什么是圆的?面试官揭秘500强公司面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1 13:57  北京娱乐信报


布莱尔·沃森(美) 著 2004年1月出版 中国青年出版社

  新春刚过,新一轮人才的竞争又将展开,面试和复试似乎已成为一般企业招聘不可或缺的环节,而优秀的企业必有独特的选择人才的方式,那么您知道世界500强的面试题有什么不同吗?布莱尔·沃森,这位25年来500强公司的面试官,首次揭秘对答的所有问题和成功应试的秘诀。

  本书的问题,是软件业人士在面试时常问的,其中大多数出自微软公司,也有一些来自世界500强中的其他公司。作者也从朋友那里收集了一些问题,在收集这些问题上花费了一些时间,想到的是它们具有练习的价值。它们并不是真的需要你弄明白,并在面试时给出答案,它们只是想让你思考!和朋友、同事、教授讨论问题的答案。

  此时有宇宙飞船你会进去吗?

  您可能已经读过求职方面的书,并在心里反复温习了面试标准问题的答案。但是面试官提的是其他问题,一些你没有想到的问题,这时该怎么办?这样的问题可能是最难的,因为它们会表明你的思维敏捷程度。它们可能非常有诱惑力,让您戒备心全无,从而中了面试官的圈套,展现出自己的方方面面,包括你原本不打算暴露出来的某些个性。

  □范例

  几年来,我遇到三个刁钻的问题。可惜的是,我因没有心理准备而未能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

  (1)你的约会很多吗?(问这个问题的是美国一家防务公司的一名女面试官。)

  (2)你今天为什么来这里?(一家投资银行的面试官走进他的办公室,看到我坐在那里等他时所问的问题。)

  (3)如果此时外面有一艘宇宙飞船着陆,你会走进去吗?如果它可以去任何一个地方,你会要求它把您带到哪里?(一家投资银行的面试官所问的问题。)——凯利,1999年5月3日

  □建议

  这几个问题都具有挑战性,虽然第一个问题看上去有点不同寻常,是一名女性向另一名女性提出的问题,但你仍要认真作答,让对方感到满意。比较好的回答方式是:“如果你担心我对私人生活的关注程度大于对工作的关注程度,那么我向你保证,我对工作非常投入。同样,我努力保持平衡的生活,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充实我的业余生活。”这既回答了面试官的问题,也没有暴露自己的隐私。

  “你今天为什么来这里”这样的问题给你提供了一个阐述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情的机会。如果你不是从这句话的表面意思去看,那么这就是一个刁钻的问题。在接受面试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让自己轻松一点,不要分析每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意思。想方设法让你的回答能够拉近你与面试官之间的关系。并表明你作为这个职位的应聘者,有着自己的优势。“我来这里是要和你讨论一下我应聘某某工作的问题。你愿意同我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吗?”

  宇宙飞船这个问题问的是你有多大的冒险精神,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根据你对自己所应聘的工作的了解好好组织自己的语言。假如这项工作要求你具有创新精神,那么你可以说:“是的,我会上去,去见见曾经在这个星球走过的那些最具有创新精神的人,问问他们最喜欢用什么方式来让自己尽可能保持创造力。”

  下水道的井盖为什么是圆的?

  微软的顾问有时会得到一些特殊待遇,因为在面试时询问他们的问题并不是真的算算术。

  □范例

  理查德·范曼在微软找工作

  面试官:现在我们要问一个问题,看看你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不要想得太多,运用日常生活中的常识,描述一下你的想法。这个问题是,下水道的井盖为什么是圆的?

  范曼:它们并不都是圆的,有些是方的,的确有些圆井盖,但我也看过方的,长方的。

  面试官:不过我们只考虑圆形的井盖,他们为什么是圆的?

  范曼:如果我们只考虑圆的,那么它们自然是圆的。

  面试官:我的意思是,为什么会存在圆的井盖?把井盖设计成圆形的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范曼:是有特殊意义,当需要覆盖的洞是圆形时,通常盖子也是圆的。用一个圆形的盖子盖一个圆形的洞,这是最简单的办法。

  面试官:你能想到一个圆形的井盖比方形的井盖有哪些优点吗?

  范曼: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看盖子下面是什么。盖子下面的洞是圆的,因为圆柱形最能承受周围土地的压力。而且,下水道出孔要留出足够一个人通过的空间,而一个顺着梯子爬下去的人的横截面基本是圆的,所以圆形自然而然地成为下水道出入孔的形状。圆形的井盖只是为了覆盖圆形的洞口。

  面试官:你认为存在安全方面的考虑吗?我的意思是,方形的井盖会不会掉进去,因此造成人身伤害?

  范曼:不大可能。有时在一些方形洞口上也会看到方形的盖子。这种盖子比入口大,周围有横挡,通常这种盖子是金属质地,非常重。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两英尺宽的方形洞口,1到1.5英寸宽的横挡。为了让井盖掉进去,需要抬起一端,然后旋转30度,这样它就不受横挡的妨碍了,然后再将井盖与地平线成45度角,这时转移的重心才足以让井盖掉下去。是的,方形的井盖的确存在掉下去的可能,但可能性很小,只要对负责开井盖的人稍加培训,他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从工程学来看,井盖的形状完全取决于它要覆盖的洞口的形状。

  面试官:(面有难色)我要与管理层谈点事情。(离开了房间)

  10分钟后,面试官回来了。

  面试官:我们推荐你立刻去推销部工作。

  □建议

  罗伯特·斯科布尔参加微软面试

  时间是2003年8月13日上午10点23分

  我所经历的面试过程是:

  1.一名主管问我:你想过在这里工作吗?

  2.人力资源部的人在电话里和我谈了一个小时。他们问了我一些问题,以确信我的经历与简历上描述的内容相符,同时也为了避免在之后时间较长的面试中出现令他们尴尬的事情。

  3.我通过了人力资源部的电话约谈,于是他们用飞机把我送到了微软工地设在雷德蒙德的总部。

  4.对我的面试从上午8点半开始。首先是和人力资源部的人谈,她向我解释了面试程序,以确保有必要让我进入下一轮面试。

  5.她给我一个名单,上面是三个面试官的名字,他们将在午餐的时候面试我,她说得很准确,如果这三个人喜欢我,我会得到另外一个名单,也就是“午餐后”的面试名单。

  如果你在吃午餐的时候就得走人,那么你就会知道自己把事情搞砸了(不过据内部的人讲,这样情况不多)。最后一条建议:要让自己一整天保持精力充沛。这很难。由于全天都在回答问题,到下午4点的时候,就很难进行有条理的思考了。不过许多决定都是基于“这个家伙是否对科技充满热情”这一点做出的。

  选择题看人品

  □范例1

  请在ABCD中选择正确的答案

  根据艾恩·兰德对道德利己主义的解释,我们不仅可能做有利于他人的事,重要的是我们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会这样做:

  A通过满足别人的利益,也满足了我们自己的利益

  B我们出于同情心,而不总是为了利己而帮助他人

  C我们的行为是没有私心的

  D我们的生活与禁欲主义的目标吻合(即简单和克己)

  □范例2

  在5分钟之内,对下列单项主题进行即兴论述

  责任:

  “有时候负责意味着得罪别人。”

  ——科林·鲍威尔将军

  体谅和尊重

  “信任别人,他们就会用真诚来回报你;善待他们,他们就会表现出自身的伟大品质。”——托马斯·肯皮斯

  正直

  “如果你讲的是真话,那你就不必劳神去记忆。”——马克·吐温

  例1答案:A

  脑筋急转弯

  □范例1

  数学能力:

  100美元哪里去了?

  三个朋友住进了一家宾馆。结账时,账单总计3000美元。三个朋友每人分摊1000美元,并把这3000美元如数交给了服务员,委托他代到总台交账,但在交账时,正逢宾馆实施价格优惠,总台退还给服务员500美元,实收2500美元,服务员从这500美元退款中扣下了200美元,只退还三客人300美元,三客人平分了这300美元,每人取回了100美元,这样,三个客人每人实际支付900美元,共支付2700美元,加上服务员扣的200美元,共计2900美元,那么这100美元的差额到哪里去了?

  答案:这题纯粹是文字游戏,但是如果你的头脑不够清晰,很可能把你搞糊涂了。客人实际支付2700美元,就等于总台实际结收的2500美元加上服务员克扣的200美元。在这2700美元加上200美元是毫无道理的,如果在这2700美元加退回的300美元,这是有道理的,因为这等于客人原先交给服务员的3000美元。

  反应能力谁是罪犯?

  在某商厦珠宝盗窃案中,警方已查明作案人肯定是ABCD四人中的一人:在审讯中,他们的口供如下:

  A说:珠宝被盗那天,我在乡下,不可能进入商厦盗窃

  B说:D是罪犯

  C说:B才是罪犯分子,我曾经看见过他卖过珠宝

  D说:B与我有仇,所以诬陷我

  经核实,四人中只有一个人说的是实话,你能从中找出谁是罪犯吗?

  答案:D说的是真话,A是罪犯。

  □范例2

  情商:

  1什么书中毛病最多?(医书)

  2什么东西说“父亲”时不会相碰?叫“爸爸”时却会碰到两次?(上嘴唇和下嘴唇)

  3太平洋的中间是什么?(平字)(陈汉辞/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面试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