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今年本科不扩招”消息不实 高招计划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2 10:2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教育无小事,尤其是考试。昨天有媒体发布的“在今后几年北京高校将停止扩招本科生”的消息,就引起人们广泛关注。针对这一消息,北京市教委有关主管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市教委并未作出这样的决定,不知该记者从哪里获取的消息。

  昨天下午,就此消息的真伪,记者专门采访了市教委主管领导及主管处室相关负责人。他们都肯定地说:“根本没有那么回事。”他们告诉记者,今年各高校的招生计划尚未
确定,也尚未开会专题讨论过此事。今年的高招计划在3月左右才能作出决定。

  近年来,北京各高校对于本科生的招生计划一直在进行调整,但尚未有完全停止扩招的计划。市教委有关人士介绍,北京这几年一直都在采取扩招高职生和扩大民办高校招生规模的方式,以让更多高中毕业生有升入大学的机会。比如去年北京参加全国高考统招的民办高校就由原来的3所增加到6所。

  目前,为扩大办学空间,一些市属高校纷纷开工建设新校区,但却由于管理不善出现许多问题。为保证市属市管高等院校正常的办学秩序,去年年底,市教委下达《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市属市管高等学校新校区建设管理切实保障普通高校正常办学秩序的通知》,要求招生规模偏大,办学条件已经十分紧张的高等学校,明年招生规模不得大于毕业生规模。(邓兴军)

  相关链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昨天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从现在起到2008年,在京高校将稳定本科招生规模,不再进行扩招,大力发展研究生和高职教育。但民办高校将继续本专科扩招。”

  “据了解,经过连续5年的扩招,截至目前最新统计,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在校生已达45.7万人,研究生规模达到10.38万人,分别占全国的4.2%和16.8%,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本专科在校生人数超过90万人,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与此同时,首都高校办学条件日渐紧张,2003年,生均占地面积不到40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26.3平方米,分别比2000年下降17%和23.6%。为此,今后几年,本科生招生将稳定规模,高职将进一步扩招,主要安排在民办高校解决,同时将大力发展研究生层次教育,大幅提高博士生招生规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