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与诗意同在的考研岁月--讲述考研人自己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2 11:29  新浪教育

  编者按:如果说,高考是命运之神安排每个孩子不得不经过的一道门槛,那么考研就是一个成年人对自己命运的一次主动选择。近年来,随着报考研究生人数的逐年持续递增,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成为高考之后的又一大考试。

  你是否也曾经或是正在经历考研?在备考历程中,你是否有许多心得与经验希望与大家分享?在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那样的考研故事?让我们共同关注考研过程中出现的新
现象、新问题,探讨研究生教育中的热点话题。欢迎网友踊跃投稿!

  与诗意同在的考研岁月

  作者:鸪冬

  2004年一月的苏州,无数大街都在整修。走出东区的大门,忽然发现东环路上满是巨大的水泥桩、黑色的泥浆、白色的石灰,荒蛮如远古的旷野。“洞中方数日,世上已千年”,我在并不寒冷的冬雨里行走,才真正感到考研结束了。

  很多次想过考完之后会怎么样,睡上五六天、狂逛一趟街,还是找个小店坐到深夜?真正考完了却发现一切都和原来一样。到现在,我已经不愿意去想成绩如何,那只是过去了,而我真正感到欢欣的却是我的坚持。

  我考的是古代文学。在读大学的三年半里,我把整个灵魂都融入了那个诗意的世界。听课、读书、写论文、填词,我如同一个从中世纪返生的幽灵,温柔地行走在这片美丽的校园里。这是苏州大学,但我更喜欢她原来的名字--东吴。我们的课基本在东区,虽没有本部茂密的藤萝覆盖下的老楼和低树高天、碧水行舟,单是那些上过自习的教学楼就足以让我踟蹰不去了。刚进大学的时候,第一个看到的路牌是“韶华路”,在那个充斥着新生笑语的午后,我不经意间就和这所校园产生了最初的默契。“满眼韶华,东风惯是吹红去,几番烟雾,只有花难护。”这是陈子龙的词,是龙榆生编选《近三百年名家词选》收录的开篇之作。在最初的阳光下,竟默默注定了我们也将是遍地难再的吹红啊。

  读书了,三年,没拿过奖学金、没有入党、没参加社团。熙熙攘攘的教室里,我总坐在最后一个,看着本自己带来的书。大一的时候,迷恋叶嘉莹,读了她几乎所有的书,后来她来演讲,我坐在台下竟觉得不需更靠近一点,觉得她当日的诉说于我已是多年的相知。大二的时候,开始看汪晖,从此接受了他的哲学,在对绝望的反抗中寻求意义,哪怕把自己送入孤寂的无物之阵。大三的时候,开始准备考研了。闲书虽然忍不住要看,却终究少了许多,有时候写点旧诗,忐忐忑忑地交给老师,都不敢多看他一眼就落荒而逃,老夫子却含蓄地赞许了,“小姑娘写这样的诗正是恰如其分”。于是满怀着一心的欢喜,更看轻了众人蝇营的琐事。其实那许不是琐事,恋爱、求职、评优。我竟觉得我的一生应该是在书香里的,而考研,亦是必须。

  考研于我,近乎无望。我可以把专业课考到140分,却没有本事把英语考及格。为了英语,我必须放弃那么多沉入书海的时间,放弃可以遐思的午后,却也许终无所得。我是何等羡慕那些英语好的同学啊,如果我也能和他们一样,学起中文来应该更加纯粹、更无忧惧。然而同行的人终于渐渐少去,在最后的半年里,自修教室里忽然空下了一张座位是几乎每个星期都有的事。我在课桌前七八小时地坐着,坐久了,有时也会想起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苏州的天气总是宜人的。回想起在初春的阳光里,两个小女孩顺着人民路急急地走,只因看到了北寺塔高高的塔顶映在旧城区上空的蓝天里,便以为终可以走到。确是走到了,薄薄的春衫里满是汗水,坐在塔下的树阴里,松风阵阵,一时无语。那时,我们大一。到今天以前,我的生活已经离诗意很远了,长时间的备考、学英语、学政治,羡慕同学晒太阳、逛街、喝茶、散步。羡慕那种为了一个刚出炉的蛋塔走上十几分钟路的生活。

  03年的夏天很热,在南大上考研班,住在同学家里。午饭不回来吃,同学的妈妈就在一个白色的饭盒里放上两个鸭油烧饼、几片叉烧、一段黄瓜,再给我灌上满满一瓶纯水。中午南大礼堂是要清场的,我找一个树阴坐下,四下静寂无人,汗顺着鬓角畅快地流下来,饭盒里却还遗留着空调的凉意。03年的冬天,我在苏州一中实习,下班之后草草吃一碗面,去学校上政治课。礼堂里没有空调,坐着的时候并不觉得,站起来就止不住浑身发抖。下课往往月上中天,一阵车声人影之后,校园归于沉寂。我抖到东吴桥下,竟听见尊师轩前的霜影里有人在吹笛。笛声似乎是从水面上蒸腾起来的,婉转而从容。我隔水驻听,久未离去,觉得自己和文学已经隔绝很久了,又觉得它在提醒我,尚未离我而去。那时候,我忽然理解了鲁迅在《社戏》里写的那个石马、那座戏台、那声横笛。

  终于考试了,有研一的学长教我“狠狠地写”,语气很是蛮横。我大笑。考场里的人一天比一天少,而我确是狠狠地写完了。每场考试我总是在结束铃声中停笔,手指僵硬地无法贴上封条。考试中无暇顾及的寒冷和紧张在考完之后依次袭来,我总在座位上枯坐许久才慢慢走出考场。

  最后一场考试的时候,窗子里竟然渗进了阳光,坐在窗边的人早早地交了卷,那是一个每场考试都提早交卷的女孩。还有一个女孩也提早交了卷子,那是考英语的时候,她才考了一个小时,就再也没来。两种不同的目光把考场环视了一遍,是骄傲,或者留恋?我还在急急地写,我要交一张最优秀的专业课考卷,我还要交一张做完了的英语卷子,不管会差几分。考完的那天晚上,打了个电话给导师,话筒里传来他的声音,只问我英语考得如何,我笑了,他也笑了,说你怎么学了一年英语还学成这个样子。

  我想说对不起,但想想还是笑了。

  考完了,11号晚上的校园里,每一个自修教室都亮着灯,但它至少是暂时和我无关了。我漫无目的地走着,觉得灯光之后每一个教室都是空的。我想去坐一个晚上,不需看书。然而太冷,也太困。一回头,我又看到东文楼顶那轮静定之月,像我无数次结束自习走出教室时看到的一样,纤尘不染,照彻尘寰。

  我想,我要睡了,明天可以晚一点起,去买几本书,然后再打听一下哪里有比较好的英语班。

  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考研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