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纪检委员全程监察 终结艺术院校招生黑幕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2 13:38  北京青年报


报名现场火暴一片


明星梦何日成真

  想当明星 八千人次报考电影学院

  监督面试 纪检委员今天走进考场

  本报讯 (记者 邓兴军 通讯员 徐超)昨天,北京电影学院报名进入第四天,连日来报考人数天天突破上千人次。截止到昨天,仅报考北影表演学院的考生已经超过8000多人次。为了满足考生报考愿望,表演系还决定将报名时间延长两到三天。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招生黑幕和作弊现象,在报名阶段,北影的纪检委员会就开始忙碌起来。今天纪检委员们将走进首场面试现场。

  杜绝试考,严查报考资格

  昨天上午,北影纪检委员会的李老师没闲着。他巡视在每一个报名点,暗查报名的学生是否具有报考资格。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在校生不能参加高考。

  “过去几年中,在报名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有学生试考现象。”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冀平副教授介绍说,“这些学生当年并不毕业,不具有报考资格,他们报名参加考试,只是想熟悉考试过程。”对于这种所谓的“试考”行为,刘冀平指出,假如允许“试考”现象的发生,这对那些正常报考的考生来说很不公平,因为录取的名额是有限度的。刘冀平介绍说,今年从报名这个环节就要杜绝“试考”或者冒名顶替现象的发生,考生们必须做到证件齐全。

  为了杜绝这种现象发生,纪检委员会的老师们每天都在明察暗访。记者了解到,北影各系都要对报考学生的条件进行严格检查,纪检委员会成员则进行随机抽查。

  “检查学生报考条件这一关,是很难发现学生是否有作弊行为的。”招生的老师们苦笑着说,“学生们可都拿着学校给开的介绍信呀!”李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就有一个考生,不是应届毕业生,但是学校却给开了相关证明。在面试的时候,询问学生何时毕业、考试成绩等问题时,才发现该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

  昨天上午11点40分左右,来自四川的小苗引起了大家的怀疑。1987年出生的她,因为年龄较小而受到了多次询问。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了一位1989年出生的考生。


纪检委员审核报名材料

  八大环节,纪检委员全程监察

  作为北影纪检委员会的领导,刘冀平昨天告诉记者,从严查考生报名资格到最终确定考生录取,报录过程的八大环节,纪检委员将全程进行监察。刘冀平副书记表示:决不让社会上的腐败气息玷污神圣的艺术殿堂。

  对于同一考场的两个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互写对方准考证号,从而达到成绩掉包的目的的替考现象,刘冀平副书记说,在去年北影的考试中也发现过此类现象,“今年,纪检委员会要进入每一个考场,监察监考老师核对考生与准考证是否一致、卷面考号与证号是否一致的情况,从而杜绝替考现象的发生。”另据介绍,考题、封卷、判卷等各个考试涉及环节,纪检委员都将介入,进行监督监察。

  面试是艺术类院校专业考试中最重要的一关,也是主观倾向性最强的一关。“我们纪检监察委员会将派遣各专业教授深入每一个面试考场,监督考官打分情况。成绩产生后,纪检监察委员会要把每一位考生的成绩进行备份,防止成绩被篡改。”刘冀平说,“公布的成绩、排名,除了判卷老师和招生院系领导签字外,还必须有纪检委员签字才能最后张榜公布。”另据介绍,今年,北影专业领取文化课考试证和实际招收人数的比例为3:1。

  记者了解到,北影专门成立的纪检监察委员会由教师代表、各系熟谙专业的教授、纪检委员会全体委员和特聘纪检监察员构成,总计近20人。另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投诉箱。刘冀平表示,对于每一次投诉,学校都会认真对待,并负责调查到底。

  实施新政:专业考试集体打分

  作为全国最为瞩目的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今年在招生录取方面实施新的制度:取消主任教员制度。该学院副院长王劲松解释,就是带班的老师不管招生,学生专业考试,由几个考官集体打分,一个考生是否能获得被录取的资格,必须超过半数的老师对其成绩进行认可。

  “主任教员负责制度下,一个老师要承担学生大学四年的教学课程,这就像师傅带徒弟一样,能充分体现一个老师的教学思想体系,激发了老师教学工作的积极性。”王劲松副院长介绍说,“但是主任教员负责制弊端也很多,由于学生四年只是师从一个教师,教师的知识面毕竟有他的局限性,因此面对信息变化很快的现代社会,取消主任教员负责制,很大意义上让学生能在大学四年师从各种风格,掌握的知识也就更加丰富一些。更重要的一点,取消主任教员负责制,将把教师选择学生的个人主观性倾向降到最低,从而在选拔学生时更加体现公平公正,而且杜绝了在招生录取过程中走后门现象。”

  王劲松副院长明确表示,取消主任教员和实行考生专业考试集体打分制度后,“表演专业的招生录取,任何一个人将不能决定一个考生是否最终能够考上,从而增加考试招生录取的透明度。”


家长们焦急地等在门外

  取消辅导,给钱就能拿证纯属欺骗

  艺术院校招生历来都是社会的热点,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因为艺术院校的考试主观倾向性比较强。因为造星功能巨大,表演专业历来最受俊男靓女追捧。但是表演专业的考试个人色彩也最浓厚,因此,每年从社会上都会传出来一些招生黑幕,前一阶段甚至传出了女学生要陪考官上床就能被录取的丑闻。

  在学生中间,刘冀平听到了这样的对话:“为了考试,我已经花了10万元了。”“我比这花得还多。”还有的学生说:“我跟某某老师认识,给多少钱就保证我能……”

  学生中出现这种传闻,刘冀平非常气愤地说:“这些人利用考生报考的急切心理,谎称自己认识某老师,给多少钱就能保证进三试,甚至可以保证拿到文考证,实际上都是借用学院名义骗取学生和家长的钱财。”刘冀平表示,对于这种败坏北京电影学院的社会骗子,学院招生纪检监察部门将决不手软,抓到一个严惩一个。

  刘冀平还告诉记者,“北影取消考前辅导班已经两年了。如果还有学院的老师以学院名义在外办辅导班,考生和家长都可以对其进行举报。凡是被反映的老师,都将立即成为纪检委员会的检查重点。”在学生们拿到的北京电影学院的招生简章最后一页,记者则看到了一则很短的声明:学院不举办任何形式的本科、高职专业考试的考前辅导班,凡任何单位及个人以学院名义举办的考前辅导班,学院将追究其责任。(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实习记者袁艺)

  新闻分析

  艺术院校报名缘何连年火暴

  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北京电影学院仅表演系报考人数累计突破67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记者了解到,同样的火暴场面在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广播学院等艺术类院校上演。有人甚至称,艺术院校报考火暴,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艺术类院校缘何连年火暴?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分析说:首先,今年是高中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今年报考电影学院的应届生大大超过了往年。另外,许多学生盲目报考,从现场观察来看,至少有1/3的考生属于盲目报考行为,这也使得报考的学生数量空前增加。许多艺术院校今年增设的许多新兴专业,也吸引了大批学生来报考。比如电影学院新增的新媒专业,本来预计只有200多人来考试,可是第一天就报了400多人。

  另据专家分析,今年各个艺术院校报考出现空前的火暴局面,跟2003年全国影视剧全面飘红有关。北京电影学院刘冀平副教授分析说,相比于往年一年只红一两部影视剧,2003年可是多部影视剧全面走红,造星势头比任何一年都强烈。“从市场角度看,这种高回报的职业吸引了大批的俊男靓女。”

  北京电影学院的有关专家分析指出,今年艺术类院校报考火暴,肯定跟青年男女抱有的明星梦有关,但这并不是报考火暴的根源。他们指出,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事业的大发展才是出现这种火暴局面的基础。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长有钱让孩子学艺术了,因此有艺术才华的人多了,有了这样一个基础,才有连年招生的可能。”刘冀平副教授告诉记者,而以往,许多专业因为报考人数少,而只能隔年或者四年一招生,因为过去没有这个条件。刘冀平副教授还指出,随着我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文化产业增多了,因此需求的相关专业人才就越多,再加上影视、广告等高回报,因此报考的学生才火暴不断。

  政策链接

  艺术专业:推荐免试生要公示 专业合格生要备案

  2003年11月18日,教育部下发了《2004年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招生办法》,与往年的艺术专业招生政策相比,2004年艺术专业招生强调了省级招生办公室对艺术专业招生的管理和监督。

  在新的招生办法中,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三所院校今年停止招收免试生,中央音乐学院等15所可继续招收免试生的高校,拟录取的艺术专业免试生名单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www.chsi.com.cn)上公示,未经公示的推免生不能录取。对于专业合格考生则要求高等学校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格式,向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在考点安排上,教育部要求跨省市组织专业考试的院校,由过去院校自行安排改为院校向有关省级招办提出申请,由省招办统一安排考点。

  新艺术招生办法还规定,从今年起,教育部将首次允许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普通高等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

  专业文化课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这也是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政策变化。除了这31所院校,其他院校艺术专业招生及独立设置的专科艺术院校招生,其专业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线由原来学校所在省级招办划定,变为由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划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的艺术类专业本科、专科(高职)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的艺术类专业本科、专科(高职)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各招生院校不得以非第一志愿为由拒录符合本校录取要求的合格考生。

  焦点链接

  中央美院附中“招生事件”

  近日,一则“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的校长、副校长、校办主任招生舞弊,不仅篡改试卷,甚至替换试卷”的消息在京城艺术圈里广泛传播,《瞭望东方》对此进行了调查。

  校长金甲镇、副校长石良、校办主任柯肇晴3人违纪的情况,2003年10月20日中央美术学院党委负责人到附中作了传达。曾经参加会议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附中老师告诉《瞭望东方》:“党委传达的金甲镇等3人违纪情况包括营私舞弊、行贿受贿等3条。”他详细向《瞭望东方》介绍了内情。

  他说,金甲镇自2003年1月6日从杭州某师范学院调来,上任附中校长时间不长。2003年4月份,学校进行了招生考试。后因为非典蔓延,录取工作被迫中断,推迟到了7月份。有8个学生没有达到录取要求。但是,金甲镇等人要求学生家长每人缴纳10万—20万元不等的钱,将这些学生的考试成绩提高后公布,然后录取。“他们没有把钱归到学校财务,而是以柯肇晴个人的名义存到外边了。”这位老师说。

  9月初,中央美院纪检委办公室接到数封考试家长的举报信,开始调查附中招生中的舞弊情况。金甲镇等3人为了掩盖自己的违法乱纪行为,在9月17日、18日两次乘学校下班无人之际,偷偷进入学校文印室偷改、调换被封存的试卷。“他们把原来的卷子销毁了,把造假做成的新卷子送回文印室。后来通过笔迹鉴定被查出来了。”该老师说。

  10月20日,金甲镇、石良、柯肇晴等3人被停职检查。

  10月21日上午,根据金交代,美院纪委办公室派人从金住处取出一家长送的10万元现金。10月22日,金等3人被拘留。“柯肇晴于10月23日被学校保释出来,11月25日正式被拘捕。”该教师说。10月24日,柯肇晴从检察院回到附中,从其办公室文件柜中拿出私藏的各类款项达17万元。10月26日,检察院对涉案3人住所进行了搜查,共起获赃款达数十万元。

  12月9日,记者致电中央美院纪检监察和审计办公室主任祝世意。祝告诉《瞭望东方》,目前还没有结案,检察机关正在侦查,学校也在等监察机关的结论。(据《瞭望东方》 文/郭高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