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跳出惯性思维 在现实与幻想间寻找生意空挡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2 13:51  北京人才市场报

  小时候,家里很穷。那个时候,我一边上学,一边帮助父母洗衣服,烫衣服,然后给人家送去。所以,洗衣服这个职业给我很深的印象。我记得我们家的院子,那条粗粗的晾衣绳上飘着花花绿绿的衣服,像是联合国大厦前的万国旗。

  初中一毕业,父母无力供我上高中,我便开始接过父亲手中的熨斗。每天,我都要到各大机关的传达室收人家送来的脏衣服,然后用大包袱皮儿包成一个大包,背回家去。到
家得二里地,每回到家我都是满头大汗。后来父亲心疼我,给我一毛钱,说去时走着,回来背着包袱又沉又累,可以坐两站车。我说不用,我扛得住,但是父亲不同意,说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儿,弟妹还小,家里还靠你帮着挣钱糊口呢。

  第一次坐车时,就遭了人家的白眼儿。我因为扛了个大包袱,几次上不去,包袱卡在门口。最后还是下面的人推了我一把,才上去。上了车又没地方放包袱,车内也是人挤人。这时就听有的乘客说:“这么小的孩子扛了这么大的包袱,他的父母也真舍得。”

  说话间,车到站了,又上来一拨人,由于我的大包袱堵在门口,上来的人没地方插足,售票员急了:“那小孩,把包袱往里拉,快点儿,听见了没有?”我赶紧往里拉了拉,但是没有效。就听售票员说:“小兔崽子,真耽误事!”我一听就急了:“你骂谁呢,你是老兔崽子!”售票员说:“你找抽哪?”我说:“你抽一个我看看,我宁让人打死也不让人吓死!”这时候,由于乘客的相劝,售票员才不言语了。车到站我该下车了,动作慢一点,那售票员又吼起来:“快点,等着往家送哪?别跟下飞机似的!”说着,一脚把大包袱踢出车门。回到家说起这件事,父亲气得直拍桌子,母亲则劝我,说这不算什么,今后沟沟坎坎的事儿还多着呢。要学会对付他们。她还说一句让我至今不能忘怀的格言:对困难的回答是战斗,对战斗的回答永远是胜利,对胜利的回答永远是谦虚。

  几年以后,父亲的腰弯了,背驼了,两只手由于整天泡在水里,又红又肿。1976年,他得了糖尿病,不久又并发肝炎,没几年就去世了。从此生活的重担就完全压在我和母亲身上。母亲从街道上找来一些方巾,然后用各种颜色的棉线,对方巾上的花草进行挑补绣。每天她都忙到很晚,有时我们都睡醒一觉了,还看见她在灯下一针一针地缝着。我心里暗下决心:“妈妈,我一定拼死拼活地去挣钱,一定要让你和弟弟妹妹有一个好的生活!”

  (一)

  给人家洗衣服,挣的是辛苦钱。当时洗一件上衣,熨好,才向人家要8分钱。洗一条裤子,熨好,要1毛钱。当然,呢子料子的衣服稍微贵一点,但也贵得有限。几年下来,仅仅够吃饭。后来,街道上办起了裁剪学习班,我听说后马上报了名。当时我就想,要是学会了裁剪,那比洗衣服挣钱多了。于是买来好几本裁剪书,找来一些报纸当布,试着剪裁起来。应该说裁剪当中我废了不少布。有一次我给人家做外套,其它都裁好了,就是袖子老裁不好。那人穿在身上,老觉得腋下多一块,胳膊放不下来。于是,我就试着往下剪,剪下一圈,还多,又剪下一圈,还多,就这么着,剪下十多圈,总算合适了,才把袖子缝上去。

  不久,我就不干洗衣工作了,开起了裁缝店,什么活都接。这么说吧,除了鞋不做,身上穿的戴的什么全做,包括帽子、围巾、上衣、裤子甚至内裤。由于我做得又快又好,街坊四邻有活就往我这儿送,活源不断。一年四季几乎没有抬头的时候,缝纫机每天哗哗地响。到晚上,蹬了一天机器的腿又酸又疼。自然收入也渐丰。终于有一天,我望着小山似的衣料,发起愁来,一个人干不了了,干脆办个公司吧。

  80年代初,还没有个体户这个说法,政策还不允许个体经商。我就联系了五个老街坊,搞了一个地下制衣组,叫五星制衣组,算是个集体企业。每人出资200元,买了两台缝纫机。组里唯一的男性成员拍胸脯说他认识一个服装厂,可以从那儿要点儿加工活儿。没过几天,他真的从服装厂搞回一批布,要我们马上做100套童装。我们几个女同志加班加点,不到一个月,100套童装就赶出来了。送到童装厂,当时就点钱,当月就分红,每人200元。尝到甜头了,我们就商议给人家服装厂的供销科长一点好处。礼物不多,一来表示谢意,二来联络感情。那时候的人心眼儿都不坏,供销科长也就是喜欢抽抽烟,喝几口二锅头。

  好日子刚开头,没想到闹起内讧。到年终结算时每人都分了不少。但是那个跑业务的男性公民不乐意,对我说王姐,你们也太那个了,业务都是我跑来的,怎么着我也是你们的一倍呀。一倍?我一听吓了一跳,你要是多拿一倍,我们姐儿几个就得少拿一半。我对几个姐妹一说,她们也是大眼瞪小眼:他不就是动动嘴巴吗,活儿可全是我们几个姐妹干的。再者说了,开始出资他也拿200元,也没比我们多出呀。

  我把大家的意见向他一说,他说王姐,没事儿,既然大伙儿不乐意,就自当我没说,就这么着吧。我以为这件事就算平息了,没想到,他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头了。他一走,活源也带走了,几个姐妹说离了他地球还不转了?咱们也到服装厂找那个供销科长去要点儿活儿不得了?好容易找到那个服装厂,人家说科长调走了。把来意跟人家一说,能不能给点活儿,人家说那怎么行,我们是国营企业,怎么能和你们个体户联手?

  就这么着,红火的生意一下子泡汤了。

  (二)

  没了活儿源,五星组变成两星组,一下子走了三个人。我和剩下的小董一商议,这制衣组还得接着干,但是干着干着自己也觉得没劲:不是三天两头没活儿,就是有活儿也不过是两件衬衫一条裤子。

  一天我正低头做一条裤子,来了一位妇女,戴着眼镜,很斯文的样子。她说要做一身套装,并铺开一张纸,要求按图制作。我一看,那张图纸只画了一个外型,并不是正规图纸。不过我一看就明白了,这位妇女画得很独特。没用三天,我做出来了。取活儿的时候,她现场一试,真是光彩照人。我说你设计的样式真好。她说现在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每个人都追求美,人人需要自己个性的美。你应当做一些充分体现个性的服装。

  这位妇女走了以后,我反复琢磨她的话,是呀,现在是改革开放的时代,过去一身蓝,一身灰的衣服不时兴了。中国的服装向来封闭严谨,古代妇女连露出胳膊都被视为非礼,更残酷者,还有过缠足束胸的风尚。然而现在,袒胸露背的上衣,明显地勾勒出人体的紧身透明的衣裳,以及膝盖以上的超短裙,都时兴了。这说明人们的观念发生变化了。其次,实用性减弱了,装饰性增强了。还有,性别区分模糊了,相反追求突出了。现在有许多服装已经男女不分了。宽大的羽绒衣夹克之类不用说了,紧身的牛仔裤、巴拿马裤之类也不罕见。大红大绿的花衣裳偶尔也出现在须眉男子身上。而方头利角的皮夹克,也成了窈窕淑女的时髦。更有趣的还是发型,男子的越留越长,女子的越剪越短,加上她们背心式的衣服一穿,在后面看的确看不出男女。

  既然如此,我为什么不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追求个性化的妇女设计制作精品独特的服装呢?现在专门为白领妇女做衣服的不多,都是大路货,我为什么不钻这个空挡儿呢?

  我和小董一商量,决定注册一个公司,就叫白领服装有限责任公司。

  (三)

  新一轮的招兵买马又开始了。这回我找的全是服装学院毕业的大学生。而公司的启动资金也都是我八方筹措的。

  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我这一步走对了。这有点像孙悟空。孙悟空跳花果山、水帘洞的时候,他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样的仙境。但是它敢跳,结果它一跳进去,哇,真美哉。在特定的时期,勇字决定一切。别人没跳,我跳了,差别也就在这里。

  我的店开在高级别墅区。这里的白领小姐、贵妇、富婆、女主持人、女演员特多。我挂牌没几天,就有七八个人找到我,说这里太需要你了。你能为“一小撮人”服务太好了。言外之意,她们是独特的,不同凡响的,不是普通的而是非凡的。一句话是“仅此一个”。

  我顺应了潮流,迎合了市场需求。一般来说,我设计的衣服是独特的,做出来也不超过5件。这就使那些富婆的虚荣心得到满足。正在这个时候,小区里住进一个荷兰人,他是来小区教英语的。这个人长得很英俊,对人也很有礼貌。不知怎的,他只来店里两次就开始向我求婚。人们都说,这叫千里有缘来相会。可我不知道他在荷兰的情况,父母是干嘛的。后来有人出主意,托中国驻荷兰的大使馆帮忙了解一下。我心说,咱们一个小人物还能托大使馆办事吗。没想到小区里一位在外交部工作的同志帮了忙。不但从荷兰了解了这个人的情况,还带来他们家的照片。原来,他们家父母也是服装设计师而且在当地还颇有名气。结婚以后,我去荷兰三次。他的父母一听我们是同行,非常高兴,把荷兰时装、荷兰布料介绍给我,并带我到市场上去看各种服装。

  人们常说,现代人做事要想做得出色,就要学习。我常常废寝忘食,看许多服装设计方面的书。那时关于外国服装资讯非常少,我丈夫就从荷兰带回大量的有关服装书籍和光盘。让他翻译过来我一页一页地读。后来,我的洋公公还专程来中国,给我带来大量的布料。我就把布料挂在店里,一些富婆见了非常高兴非常喜欢,经常挑布让我设计。我就根据每人的身材和气质设计不同的服装。有一位白领小姐在我店里做一身套装,用的是荷兰的布料,穿在身上不仅气质非凡,而且衣服非常有质感。凡是见到她的人无不说好。一些节目主持人也来找我,指名要仿做一套。但是那位小姐事前有约,不能再给第二个人做同样的套装,并且给我一笔不少的封笔设计费。所以我就对主持人建议,你可以不做套装,做旗袍也很好。我就结合在荷兰见到的中国旗袍,十分独特地精心设计了一件旗袍。这位主持人穿上之后也引起强烈反响,一些妇女也纷纷登门做衣服。这时候我就想,顾客是越来越多了,名气也越来越大了,自己要更加精心地设计,决不能出半点纰漏。

  这天来了一位小姐,下了宝马车,直奔店门口走来,身上的貂皮大衣在阳光下发亮。小姐推门走进来,也不打招呼,只顾低头看布料,从头看到尾,从左看到右,最后捏着一块荷兰布料用手捻,闭着眼仔细用心体会,然后扯着布料,借着门口的光亮看,回头对我说,老板,我用这布料做一身西装。我一边答应着一边走过来。这位小姐的谱儿不小,伸着胳膊让我给她脱大衣,我也不在乎这些,咱们不就是为了做生意赚钱吗?

  仔细量了小姐身材的各部尺寸,量到腰围的时候,我问腰围要松点要紧点呀?当然是要紧点呀,2尺吧,她傲慢地说。我说稍微松点2尺2吧,里面还可以穿羊毛衫。哎呦!现在谁还穿羊毛衫呀,叫你2尺就2尺嘛。我说小姐,就你这身材2尺可有点紧。没关系,紧就紧,大不了穿不了扔了重做。我一听口气不小,有钱人就是有特点。结果西装做好之后,还是太紧了,里面穿一件汗衫都不行。我就给她放一点儿,这一放有针眼儿,用蒸汽熨斗一处理,针眼儿也没了。这位小姐高兴了,直夸我的手艺好。从此我们算是熟识了。她也常常来店里做衣服。后来有一个月没露面,我心想准是去外地玩去了。忽然有一天她不知从哪儿冒出来了:“王姐,你好呀!”我抬头一看:“哎呦,小姐你去哪儿了?我可真想你呀!”“想我?想我口袋里的钱吧?”

  话说得有些难听,我也没往心里去。本来嘛,做生意哪有不为钱的?现在到我这里做衣服,哪一件不得三千五千的,我一个月光流水就十万块呢。

  我现在生意兴旺,全家幸福,多亏了我当时像孙悟空似的那么一跳。有人说王姐,你现在可以说是成功人士,提前进入中产阶级了。我说离中产阶级还早呢。不过我的体会可以告诉你,就是寻找生意的空挡。怎么讲?我说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是事实吧?为什么?是因为做生意的太多了。但是生意又不能不做,有做亏的有做赢的,东边不亮西边亮这也是事实。就是因为市场的需求五花八门,满足市场的需求也是五花八门,于是就有了五花八门的创意,策划,五花八门的产品营销,总有生意的空挡。我的服装店不做大路货,专给白领、富婆做衣服,这就是抓住了生意的空挡。在这空挡里我一件衣服起码收3000块,贵吧?一般老百姓是觉得贵,可在那些白领富婆眼里,3000块算什么?还不是九牛一毛!

  我体会,生意的空挡往往在需求的增长与尚未来得及满足之间,在人们观念演变与流行时尚更替之间,在旧生活方式被淘汰与新生活方式萌芽之间,也在现实与幻想之间。只有跳出惯性的思维定势,才能找到生意的空挡。

  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的这一空挡肯定会人满为患,我必须居安思危,继续寻找生意的空挡,争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精,人精我大,人大我网。只要及时地为市场巨大的潜在的需求提供满足的形式,就一定能成功地把握生意的空挡儿。(王雪芹口述 李治整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人才市场报》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