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一脚刹车 汽车行业薪酬走势是否进入减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2 16:41  北京青年报


汽车行业薪酬走势是否进入减速期

  业内人士坦言峰值已过

  在北京外企太和顾问公司结束的2003年汽车行业薪酬福利调研中,汽车行业逐渐成为吸引人才流向的又一个亮点,不仅仅是因为它的规模效应,还因为它的薪酬走向。

  行业火爆,薪酬增长

  随着整个汽车工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对于人才的竞争也呈现白热化,同比太和顾问去年的汽车行业的薪酬调查,较2002年度汽车制造行业薪酬福利调研,2003年度汽车制造行业的从业人员薪酬有了明显的提升,汽车行业的整体薪酬状况也在薪酬调研中首次排入前五名,汽车行业的薪酬仅次于高科技企业。汽车行业的火爆是去年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一个亮点,汽车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接近30%。因此汽车行业的薪酬状况在此次调查中排名靠前。由于中国汽车行业的“雪崩式增长”,今后几年汽车行业应该处于吸引人才流向的核心位置。

  市场、研发部门薪酬齐头并进

  根据调查的情况,横向对比汽车企业内部各部门的薪酬状况,技术部门和市场部门的人员薪酬比其他部门要高。众所周知,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只有少数设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掌握整个汽车的核心技术。但是通过调查,得出这样的结论:研发型人才在企业中非常重要,优秀的研发团队俨然成为一个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领先对手的核心竞争力。

  技术领域对毕业生敞开大门

  调查显示,各大汽车制造企业人力资源部,作为人才争夺的焦点,毕业生的起薪点也是随着市场的薪酬行情节节攀升。但是需求量主要集中在技术领域,以工科毕业生为例:作为汽车工业人才摇篮的清华大学,吉林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学校相关院系的毕业生

  非常抢手,通常在毕业前一年大多数学生的工作已经落实。而一些可替代的部门的职位,像行政、管理等就是供大于求的情况。并且与其他几大热门行业比较,汽车行业吸收的毕业生起薪点还是处于中等水平的。(文/李磊顾问视点)

  出镜顾问:太和企业管理顾问 李磊 汽车销售缘何薪酬看涨

  李磊说,通过他们的调查发现,汽车行业近年来的薪酬水平一直呈上升的趋势。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汽车行业本身的急速增长,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在过去的2003年,

  全国共生产汽车444.37万辆,销售439.08万辆,同比增长35%左右。从2003年1-11月份的统计显示,汽车工业实现利润717.85亿元,产品销售收入实现8328.5亿元,而能够实现这样的成果无疑从事汽车销售的从业者“居功至伟”,因此他们的薪酬也自然就在整个汽车行业名列前茅了。

  市场和研发部门为何也拿高薪

  作为汽车业的“排头兵”销售人员拿高薪并不足为奇,但是在此次调查中,市场和研发部门的薪酬也“力克”其他部门位居前列,原因何在呢?李磊介绍说,从一个车型自国外引进到企业,研发人员将把整车的国产化率不断升高,直至实现完全的国产化,因此相关的技术人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汽车技术局部改造、车型设计的本地化到生产工艺改进,优秀的研发团队已经成为一个汽车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领先对手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他们的薪酬也就水涨船高了。

  而另一方面,汽车企业的竞争直接体现在市场份额的竞争,市场部门不仅要承担制定营销战略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的短兵相接的工作;而且还要组织并指导制定产品定位,市场渗透、品牌宣传和定价等长期的市场营销策略。很多汽车的营销重点策略不是放在汽车本身技术质量的“同题竞争”上,而是放在对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上,如广告、宣传等方面,市场部门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整个企业运转的成败,因此市场部门薪酬居高不下。业内声音

  汽车销售薪酬峰值已过

  记者采访了一些汽车销售领域的人士,他们普遍认为目前汽车销售虽然随着车市的火爆,仍然呈现比较繁荣的景象,但是实际上利润的最高峰值期已经过去。北京丰田中新兴达的方总说,现在的汽车销售竞争得十分激烈,从去年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就可见一斑,在这种压力下,销售也不得不降价,这样利润空间就被大大地压缩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介绍,汽车行业的利润率低于10%。据记者了解,一些销售境况一般或不太好的汽车销售人员的每月薪酬仅仅在2000元左右。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即使是非常热销的车型也很难像前两年能拿比较高的提成了,因为这些热销车基本上都是不超过10万元,甚至只有几万元的低价车,虽然每月能销售几十辆,但利润是比较低的,因此他们的提成也很少。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销售人员有一部分“额外”收入或“附加”收入,比如对热销车进行加价,办理车贷保险等的回扣,以及为新车做装饰等。虽然这部分收入并不合理,但是在汽车销售人员收入中所占比例是比较高的,因此销售人员也还可以维持一个比较好的薪酬水平。

  综上所述,汽车销售虽然目前还是比较热门的行业,它的薪酬也依旧保持着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应当看到,在汽车业竞争激烈和汽车消费日趋理性的条件下,汽车销售的高回报黄金期已经过去,并且从峰值已经呈回落趋势,提醒准备进入汽车销售领域的人要有一个冷静的薪酬预期。(文/李喆 供图/CC)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