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上海五所自主招生高校今年坚持不降低“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2 17:0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日电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五所全国重点高校,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范围,但决不降低“门槛”,坚持生源高质量。这是记者日前从上海市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获得的信息。

  今年这五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分别获准有5%的名额用于自主招生,对于某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可以破格录取,旨在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病。

  上海交通大学2004年自主招生选拔条件与招生方法有所调整,学校通过冬令营进行第一轮选拔,之后再经过面试或测试等方式确定自主招生对象。有资格参加选拔的考生是:1、参加全国数学等5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2、省(市)级科技创造发明成果获得者;3、在省(市)级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和计算机等竞赛中获多次奖励者;4、重点中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秀及综合素质优秀者。

  华东师范大学今年自主招生的范围将从2003年的江、浙、沪三省市扩展到全国所有省市,并进一步扩大特长生的选拔,特长生的认定标准仍与去年相同。目前,该校推荐的报名工作已经开始,从目前报名情况看,除江、浙、沪之外,河南、山东、黑龙江等其他省市报名也相当踊跃。该校预计将在今年3月间分省进行测试选拔。

  实行自主招生使一些确有突出专长的“特长生”或“优秀生”能有机会进入高校学习,但这些学校表示决不降低“门槛”。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说:“即使是偏才、怪才也要参加高考并达到一定的分数线,通过专家的审核后才能被列入破格录取的名单。”

  最近,复旦大学招生办时常收到学生的自荐信,认为自己在某一方面有杰出的才能,希望学校破格录取,但学生自己眼中的才能与学校认定的标准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该校曾收到一封学生的自荐信,自称古文造诣很高,但语文等科目的考试成绩不好,希望学校能够破格录取。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后发现该生的古文水平其实并不高,并没有达到可以破格录取的层次。郑方贤坦言,不论是怪才还是偏才,重要的是大学要发现可塑之才。一味地强调偏才怪才,对考生和学校都是不负责任的。(记者 刘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