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今年高考变化大 命题研究专家支“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2 17: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1月30至31日,北京师范大学2004年高考备考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举行。北大附中特级教师周沛耕、北京陈经纶中学特级教师王大绩、北大附中特级教师范存智等15名高考命题研究专家汇聚蓉城,为我省的学子带来今年高考的新信息。

  语文:

  增考标点符号和“熟语”

  在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部分,2004年的考卷有可能出现考查标点符号的题目;“熟语”将作为考查的内容,所谓“熟语”指常用的固定短语,如:不管三七二十一、死马当作活马医等,它比成语的范围广。今年对古文阅读的考查在题型上将有所调整,即将古文阅读的5道选择题减为4道,增加古文翻译的文字量和题目的分数,文言文翻译应以直译为主。2004年对现代文阅读的考查包括了一般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文章和文学作品,前两类往往是反映某一个领域最新动向的文章,也就是说文章所涉及的内容对考生来说是比较新的或是比较陌生的,目的是为了检测考生阅读文章的理解能力、筛选信息的能力和综合分析以及判断的能力。高考写作要求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用应用文。它不同于文学创作,也不同于征文比赛,其主要目标是检测考生的写作能力。

  数学:

  要求考生有数学视野

  数学考查包括了知识要求、能力要求和个性品质要求,其中的个性品质要求有所增加,即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数学视野,认识数学的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崇尚数学的理性精神,形成审慎思维的习惯,体会数学的美学意义。在试题命制和试卷结构中进行了新的创新设计,数学思想和方法、数学能力是重点,增加应用型和能力型的试题,融知识、方法、思想、能力于一体。兼顾试题的基础性、综合性和现实性,重视试题的层次性,合理调控综合程度,坚持多角度、多层次的考查,发挥数学科考试的区分选拔功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基础题的数量和分值有所增加,这给认真读书、基本功好的学生一个考出好分数的机会,也是缩小城乡地域差距的途径。

  英语:

  重在考查语言交际能力

  在“稳定中求发展”这一思想的指导下,2004年英语科命题原则、题型结构以及试卷难度均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但是语言测试的交际性原则将有所强调,逐步加大考查语言交际能力的力度。试卷分听力、语言知识、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四大部分,听力和阅读理解部分中所选语言材料情景真实、明确,语言地道;书面表达中所设计的情景真实性程度较高,且符合考生的认知水平,应该能使考生充分发挥出其书面表达水平。另外,语言知识部分单项题中语用和情景理解的分量愈来愈重,完形填空综合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对词汇知识的掌握情况。短文改错所选材料篇幅短、难度不大,但能够自成一体,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考生在语言准确性方面的情况。

  文综:

  要考“

三个代表

  地理增加“太阳系概况”,删除“太阳能量对地球的影响”、“宇宙环境保护”等内容。历史将“三国、两晋和南北朝时期的政治经济制度”改为“三国、两晋和南北朝时期的社会经济”,删去“九品中正制”和“士族制度”,增加“江南经济的发展”。政治增加“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外汇与

汇率”、“了解国情,立足国情”、“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宗教的本质和社会作用”、“我国的宗教政策”等知识点;删去“我国的国家制度”中“政府机构改革”、“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中的“商品服务市场”、“当代世界市场和我国的对外贸易”中的“经济全球化”。
时事政治
将“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的考核范围调整为“2003年4月—2004年3月”,增加“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

  理综:

  总题量有所减少

  与2003年试卷相比,2004年选择题与非选择题的题型分数比例变为约40%:60%;试题的学科内容排列顺序为第一卷生物、化学、物理,第二卷物理、化学、生物;试卷总题量有所减少主要是考虑了2003年高考后社会的反映,如有的教师认为,中等水平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较难完成理综全卷。考查的具体内容变化为:物理删去了质子的发现、中子的发现;增加了电磁波的周期、频率、波长。化学删去了解胶体的概念及其重要性质和应用、了解电解基本原理及应用。生物增加了酶需要适宜的条件,也就是酶活性与温度、PH的关系;单倍体在育种上的应用;自然选择学说的主要内容;人体的营养与健康包括营养物质的功能、营养不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合理营养。(本报记者尹晓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