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海归为何难圆进大公司之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2 17:36  北京青年报


吴鸣

  《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周刊与CCTV《绝对挑战》、新浪教育频道及智联招聘网联手推出多媒体竞聘活动

  本期开始,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将与CCTV《绝对挑战》栏目、新浪网教育频道
及智联招聘网(www.zhaopin.com)合作,共同创造金牌招聘栏目。每期我们将提前半个月在网上公布《绝对挑战》栏目当期的竞争公司职位及3名候选者的个人资料,您可登录新浪网教育频道首页edu.sina.com.cn或登录智联招聘网智联论坛热评绝对挑战专区,选出您心目中最该得到该职位的候选人,并可畅谈您选择的理由。每期最有“读者缘”的候选人,将成为我们的职场故事的主角,我们将与您一起关注其在《绝对挑战》中的表现和命运,一起分析其成败得失。角逐一个高薪职位,谁才能笑到最后,说出您的选择和理由,专家与您共同预测。独具慧眼的读者将获得本刊及由智联招聘网提供的精美礼物或参加本刊的免费试听。

  另外,本刊也将为您开辟走向高薪职位的绿色通道,读者可通过本刊报名参加绝对挑战,展现自己,也可以报名争当现场观众,关注高薪职位鹿死谁手,求贤纳才的企业也可报名在活动中选择您心中的“千里马”,具体报名方法见本版。本期预测:将于2月14日《绝对挑战》中的创维集团培训经理职位花落谁家。3位候选人资料详见:新浪网教育频道首页edu.sina.com.cn或登录智联招聘网智联论坛热评绝对挑战专区。

  海归为何难圆进大公司之梦

  上周六的《绝对挑战》所提供的职位是LG公司企业培训师。北大MBA、清华MBA及留法海归一番激战,北大MBA最终得到LG公司的“绣球”,而留法海归吴鸣获得现场观众喜爱,得到一万元的培训奖金。虽然获得万元奖金,但吴鸣表示自己并不开心,从喜到悲,吴鸣也成为了我们本期职场故事的主人公。

  讲述人:吴鸣

  背景: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国际金融学士学位,在投资公司工作两年后赴法国获得国际商务(市场营销方向)硕士学位,一心想挤进大公司,但回国后依然在小公司间跳来跳去。

  失败原因:找不准自己的定位,想从事什么工作、自己适合从事什么工作心中都还是个问号。虽然大学学的是国际金融,但却以扫楼找工作的方式找了份非本专业的工作,后虽转到投资公司工作,又觉得需要深造,赴法国获得国际商务(市场营销方向)硕士学位,回国后求职屡屡受挫,又觉得自己的性格适合做市场,但没有工作经验又无法立足,现在只能暂时在教育行业工作,只为那微薄薪水。而主人公究竟适合做什么工作,她的说法是:“我自己真的不知道。”

  自述:

  我就如同迷失在汪洋职场中的一条小船,找不到停泊的港口。毕业后,做过策划、编辑、金融工作,还留过学,但找工作的路却好像越走越窄,自己究竟应该从事什么工作,站在职场的岔路口上,却找

  不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参加绝对挑战只是我数次尝试中的一次罢了。

  其实,参加绝对挑战应聘培训师并不是我的本意,没有培训经验又没有HR经验的我想在强手如林的对手中胜出谈何容易,这次参赛只是我对自己定位数次尝试中的一次而已。

  几个月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拉我到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节目做观众,这种新颖招聘的形式一下就吸引了好热闹的我。于是便把简历交给了朋友,让她帮我留意有没有金融方面的职位,一天正在休息突然接到她的电话,“喂,赶紧来,有LG公司招聘是金融的很适合你,快来!”撂下电话没多想就到了招聘现场,已经有十几个人在等候了,一打听才知道LG公司招的不是金融职位而是培训师,来应聘的大部分是清华和北大的MBA,赶紧拨了个电话给这糊涂虫:“喂,明明不是金融职位,是招培训师啊。”“啊?是吗?不好意思?那我搞错了?要不你也试试?”我想当然要试试了,反正N次的面试经历,让我已经千锤百炼了。

  拍摄当天,当问到什么事情不能在办公室做时,两位MBA说出一个个很职业的解释,“不能在办公室里上网聊天”、“不能和领导吵架”,我却说出了一个个搞笑的回答“不能剃秃子”、“不能打KISS”、“不能站在办公桌上”,而我虽然以幽默风趣的回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好感,但却没有得到公司的青睐,此次公司和专家没有选择我的理由是不够职业,这与我的预想不谋而合。最后虽然获得了一万元的意外之喜,但我又一次与工作失之交臂,惟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面试后LG公司的人才资源总监朴先生拉住我,说我更适合做市场,如果以后公司有市场的职位一定会找到我。天,我真的适合做市场吗?从毕业时漫无目的的扫楼找工作到留学回来高不成低不就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我到底适合做什么?心中只有问号。

  回想起自己职业发展之路就像只没头的苍蝇撞来撞去,在金融专业最火的时候有幸考上了这个大热门,但毕业时却发现自己并不太喜欢这个行业,所以选择了扫商务楼的方法找寻工作,想法是哪儿要我去哪儿,于是便揣着简历、背着水和面包开始了漫无目的的求职之路,最后一家与自己专业毫无关系的公司录用了我,而录用原因是勇气可嘉。

  两个月后,希望找到定位的我又回归本行业在一家著名的投资咨询公司做助理,后因发现公司违规操作而赶紧辞职,在继续积攒工作经验还是深造的选择上,我又跟了当时的出国留学风。在法国的两年是快乐而短暂的,我取得了国际商务(市场营销方向)的硕士学位,在回国前的一次聚会上,我满怀信心地向同伴宣布:“我们回国后一定能找到理想工作,也许可以进入跨国企业或世界五百强企业,月薪万元呢!”“别做梦了,想什么呢!”“你以为当了海归就能找到好工作吗?”虽然被同学嘲笑了一番但我仍然满怀信心地回国了。

  回国后的求职之路却让我越来越没自信了,求职大公司总是简历发出去就石沉大海,而小公司又怕我干不长就跳槽,一次面试让我记忆犹新,当时我自我感觉很不错,好像这个职位已经在向我招手了,对方人事经理却突然问我:“你觉得你能在我们公司做多久?”我先是一蒙,然后想了想说要看工作情况而定吧,对方很客气地说道:“您的能力我们非常认可,但我们希望招聘一位长期员工,对于您是否能在我们这样的小庙踏踏实实的工作下来,我们没有足够的信心,所以还是请您另谋高就吧。”这句话让我有点找不到北,难道我到国外留学是错误的决定?而这种经历以后又发生过两次,我当时真有种冲动把简历上留洋经历划去,从此不再告诉别人我留过学。

  而我真的适合做市场吗?随后我便留意了市场工作,但发现了一个致命问题,我没有工作经历没有客户群,现在招聘我这个年龄的市场工作人员至少需要3年的工作经历。“你有市场工作经历吗?”“没有。”“你在××行业有熟人和老客户吗?”“没有。”“你有什么呢?”“我有金融工作经验和留学经历,另外我的性格很适合做市场。”“对不起,小姐您的经历并不能证明您能成为一位出色的市场专员,而外向性格的人有很多,也许我们可以选择更有潜力更年轻的。”

  做金融资历不够,自认为资质也差些,大家都说我适合做市场,但用人单位又嫌弃我没有工作经验,海归经历反而成了负担,我到底应该干点啥呢?

  专家点评:

  国内著名的职业规划和测评机构白玲工作室的首席顾问白玲女人认为,吴女士虽然为观众所喜爱,但最后没有获得职位是很正常的,因为观众选择获胜者会选择最强和他们最喜欢的人,而用人单位则会选择最适合工作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劣,锋芒毕露并不见得吸引用人单位,而吴女士在应聘中充分表现了活力,欠缺成熟稳重和职业感,而用人单位招聘的培训主管需要有很强的职业感,在有活力的同时还要沉稳老练,所以吴女士的落选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北京普尔摩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顾问郭蓬红认为,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波峰和波谷,

  吴女士在金融方面有不错的基础,如果就此放弃有些可惜,如果不是非常反感金融业应该还是在这一行找寻机会,建议可先从低层职位做起,等行业情势有所回转再寻觅升迁机会,千万不能再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到各个行业中都尝试一下,应该与职业顾问好好的谈一谈,明确一下自己努力的方向。

  郭蓬红介绍,吴女士在找工作时有两处硬伤,一是为找工作而找,求职动机不明确,不是为了找寻自己的事业而找工作,这与吴女士一直确定不了自己的位置有关,而大公司往往在能力和技能之上更看重,求职者进入公司的动机,不能把工作当成事业的人往往会被拒之门外。二是没有对工作进行判断就盲目上岗,吴女士有过些小公司从业经历,大都不顺利是因为在决定前没有对公司和职位进行全面的判断,就盲目地上班,导致工作不顺利工作时间不长就跳槽,而过多的转换工作经历使得大公司认为吴女士并不能在一个职位上从事很长时间,也影响了其求职效果。(文/李涛)

  征集候选人

  高薪职位,鹿死谁手。3月《绝对挑战》推出职位包括: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BrandManager(北京市)、北京《瑞丽》杂志社资深编辑(北京市)、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北京市)、长春电影制片厂营销中心经理(长春市)、汇仁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经理(南昌市),以上职位等您来竞聘,有意者请将简历发到rencaishidai@ynet.com报名。详情登录:cctv.zhaopin.com/CCTV/audience_sign_up.jsp

  征集企业

  宗旨:为求贤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的平台,对参加节目的企业和求职者不收取费用!

  企业参与条件:(1)在行业内具备一定知名度;(2)具备真实的招募需求;(3)是合法设立的机构,可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