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实习被安排玩游戏 “天堂”里能学东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3 12:09  北京娱乐信报

  江苏省淮安市技师学院在安排毕业班的学生实习时,不是安排跟所学专业有关的工作内容,而是玩一种叫做“天堂”的网络游戏。不管是学电工的,还是学电子的,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一律都被安排在一个24小时不停歇的机房内进行游戏操作。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记者专程赶到淮安市技师学院进行了调查。


一天24小时下来,总有学生在玩游戏

  实习内容除了玩游戏没别的

  这里是淮安技师学院的实习机房,正在操作电脑的都是将在2004年夏季毕业的学生,他们尽管专业不同,但是他们的实习都被安排在这样一间房子里,并且做着相同的事情——玩天堂游戏。这款来自韩国的游戏以其精美的画面、庞大的系统以及出众的故事情节,在广大游戏爱好者中颇有口碑。实习变成了玩游戏,学生们对此是什么反应呢?借中午吃饭之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

  记者:你喜欢这个游戏吗?

  B:也不知道喜不喜欢,反正学校规定了,我们就上。

  记者:你觉得玩这个游戏对你们有帮助吗?

  B:帮助也不是很大。

  记者:那你们实习的内容,除了玩游戏之外,还有没有别的?

  B:暂时还没有。

  学生:因为我不喜欢这个游戏,我跟里面的主管以及我们学校里的老师都闹翻了,所以,我要求回家,他们老师就不让我回家,强制我在这玩游戏。

  玩游戏白班晚班定时换

  另据学生们反映,他们玩游戏分为白班和晚班,两班定时轮换,也就是说,一天24小时下来,总有学生在玩游戏。

  记者:一个班有多长时间?

  A:正常有八个小时。

  记者:现在你们呢?

  A:现在连吃饭,反正十个小时差不多。

  记者:早晨几点到?

  A:早晨九点。

  记者:晚上呢?

  A:晚上八点二十分。

  月薪300元啥也学不到

  由于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时间一长,学生们疲惫不堪,同时他们对日复一日的重复操作也深感厌倦。对于这种实习方式,记者也是百思不得其解,而据该校主管教学的董副院长介绍:目前学生的这种实习方式是学校与一个名叫李薇薇的私人老板的合作项目。在这张学校与李薇薇签订的合同中,记者看到:双方约定,在整个合作过程中,由李薇薇负责出资,包括提供电脑、房租以及学生每月300元基本工资等,而学校方面则负责提供200名学生进行电脑操作,学生每两个月更换一次,合同有效期为两年。学校究竟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与李薇薇签订这样的一纸合同呢?

  按照董副院长的说法,学校安排这种实习是为了让学生们体会纯企业化管理的工作模式,而网络班班主任老师却声称学校这样做是为了锻炼学生们在时间上的耐力,到底谁说得更准确呢?在校长办公室,记者看到这样一份准备下发的《告家长书》,就学生的毕业实习问题,其中写道:通过实际操作,让孩子懂得网络游戏中的升级程序,和网络游戏中所创造的虚拟世界的文学图景和艺术画面,还有训练指法和增强速度练习等内容,但这些描述对学生来说,是荒唐和可笑的,因为学生们对于这种整天就是玩游戏的实习,感到疲惫和厌倦,至于指法练习,更是无稽之谈。因为玩这种游戏只按F1和F2两个功能键,其他键根本用不着。

  每月学生为私人老板赚千元

  正当记者进行采访的时候,一个名叫周蓉蓉的学生因为没有认真玩游戏,而被机房管理人员赶了出来。第二天记者来到了周蓉蓉的家,见到了她的实习鉴定,上面写着这样的文字:该同学在实习期间,工作态度一般,比较努力,能按时完成工作指标,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加努力。在工作指标一栏中写着每月800万,这800万是一个什么东西呢?记者在一个天堂游戏迷那里找到了答案。

  这是一种积分游戏,这种积分就是“天堂币”,“天堂币”可以换成钱。因为在这个游戏中你可能扮演不同的角色,需要购买不同的武器和装备,就需要使用虚拟天堂币。这种天堂币可以在游戏中杀妖怪或者过关时获得,如果你想更快拥有天堂币的话,市面上也有这种交易,一般一两百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100万左右的天堂币。如果每个学生每月完成800万天堂币的话,那么按照最低的市场价格170元/100万的天堂币计算,每个学生每个月就可以为她创造1500元的收入。除去学生工资300元,私人老板在一个学生身上就可以赚得千元以上的利润。

  管理经理与私人老板是夫妻

  明明知道私人老板与自己的合作是为了用学生赚钱,可学校为什么还要与其合作呢?后来记者在与董副院长的交谈中得知,学校看中的就是私人老板能为学校带来一些经济利益,因为学校每年都有招商引资的任务,而私人老板的投资正合学校的心意,如此一来,学生变成了私人老板的赚钱工具,私人老板的发财梦竟然做到了学生的身上,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负责整个实习管理的傅经理。

  记者:您具体负责什么事情呢?在这个环节当中?

  A:我就负责学生管理。

  记者:您是韩国游戏的代理,还是学校的管理人呢?

  A:我属于学校的管理。

  这位傅经理声称自己隶属于学校,但是学校领导却告诉记者他与私人老板李薇薇是夫妻关系,他实际上就是李薇薇的代理人。在此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这位傅经理再三言明,在学生实习的过程中,负责投资的私人老板并不赚钱。

  记者:那我奇怪的是,既然不盈利,为什么投资一百多台电脑,还出房租,而且给学生发工资?

  A:这个是韩国人出的,韩国人出钱,它(学生实习)这个利润都是韩国人赚去了。

  到此为止,淮安技师学院出现“实习变成玩游戏”这一怪事情的真正原因,终于一清二楚,学生们无辜地成为了私人老板的赚钱工具。就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在路边遇到该学院网络班的两名学生,她们告诉记者,她们已经放假了,不玩游戏了。(文图据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