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竞争无常态职场不信眼泪 我把自己“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3 12:31  青年参考

  那天,我正忙得一塌糊涂:要接客户来的长途电话,又要在电脑上赶着处理商业邮件,期间还穿插着与南方的一家工厂洽谈供货合同。

  我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老板进了办公室,他叫我把手上的事情放一放,指着随他进来的一位眉清目秀的小伙子,对我说:“大刘,给你介绍一下,小梅是我刚从别的公司挖来的业务新秀。你是公司业务台柱子,以后就让他给你当助手吧!”

  第一眼见小梅,我就对他产生了良好的印象:他穿戴整洁,透着青春活力。小梅也热情而谦逊地说:“按职场的规矩,我该叫您师傅。师傅,我能为您做点啥,就直说了吧!”见我犹豫不定,小梅又说:“我先做起来试试,有什么不对的,您现场指导!”这小伙子跟我是一个脾气,说话不使弯儿。我吩咐他做这做那,小梅没有让我失望,到底是业务能手,思路敏捷,才华横溢,电脑玩的飞转,与人交谈时也很得体。我略加点拨,他就把我杂乱无章的事务处理得井井有序。那一上午,我感到特别轻松惬意,庆幸老板给我配了一位得力助手。

  有了小梅,我如虎添翼,上半年我们部门的业绩再攀公司新高。在成功的喜悦中,我原来对小梅存有的一点戒备心彻底烟消云散。

  我的客户源、销售网络和供货渠道,我做生意积累起来的谈判技巧,都毫无遮掩地暴露在小梅的视野里。尽管公司上下都在传小梅会成为一颗业务新星,但小梅总是在人前人后谦虚地说,大刘是我的“前辈”,我只是绿叶扶花。这些话我听了备感欣慰,更相信自己的直觉不会错。

  一个半月后,公司派我和另一名同事到非洲去开发新市场。临走前,我把待办的事宜对小梅做了交代。在非洲各国,我们正赶上政局不稳和经济动荡,好多预期的合同都没有签成。

  疲惫不堪地回到公司,老板对我颇不满,说你出一次国,那么大的开销,也没取得什么好的效益。看看小梅,一个月不到,就为公司签了10份合同,而且笔笔赚钱。真是应了那句老话,青出于蓝胜于蓝啊!

  老板的话像根刺扎在我心里。回到办公室后,我发现小梅已不在那个熟悉的座位上。一位同事悄悄告诉我,我走了后,小梅比以前更忙了。他已经把我所有的客户成功地“嫁接”到了他的名下。鉴于他在短期内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老板已经决定,再分出一个业务部来,相互间开展竞争。现在,小梅已经走马上任,成了新业务部的经理。

  那一刻,我感到一盆冰水向我泼来,困惑、焦急、愤闷的心情交替上升。虽然我事后作了许多补救,但很多老客户已经对“梅先生”全新的沟通方式表示认同,还说他既热情又敬业,生意上也十分精明。

  我找到了老板,陈述了我的愤怒和无奈。老板耸耸肩,摊开手,不冷不热地说,我也知道小梅的某些做法不妥,但我们毕竟是企业,要以效益为中心。从今天起,仍由你带一个部和小梅的部一起比试,看谁做得大,做得好。当然,如果你底气不足,也不怕受“委屈”的话,可以当小梅的副手。

  当天,我向公司辞了职,又跳到另一家公司开始了艰难的业务征程。这一职场失误一直让我痛悔不已,也使我开始重新审视人生,梳理那些被弄得明明暗暗,危情四伏的人际关系。我得到的惨痛教训是,职场上,虽说老带新属于正常现象,但不分情况不看对象,把你那些竞争的本钱和盘托出,一不小心就会把自己给“卖”了!因为竞争无常态,职场不相信眼泪和懊悔!(刘卫)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