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辽宁今年全面推行学分收费制 提前毕业可省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3 14:02  时代商报

  辽宁从今年起改革收费制度,全面推行学分收费制——

  从今年开始,辽宁省全日制本科院校将全面推进学分制管理,改革收费制度,本科(仅限本科)学生将按照所修学分数缴纳学费。这是昨日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获悉的。

  解读——念多少书花多少钱

  据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有关人士介绍,2004年起辽宁省本科新生可以自行选修课程和专业,并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自主安排学习,决定是攻读一个学位还是两个学位,是提前毕业还是推后毕业,并按所选课程的学分缴纳学费。学分制管理将在全省全日制本科院校内全面实行。学年开始时,学校根据学生注册的学分数,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预收学费,每学年结束前,按所学学分进行结算,毕业前按所学学分总清算,收费的总和是学生入学时规定的交费标准。同时,在标准修业年限基础上,允许提前修满总学分的学生提前毕业,也允许后进生延迟3年内毕业。

  算账——提前毕业可省3万

  该厅计财处的一位同志算了一笔账: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如选择3年修完全部学分,一方面可节省在校1年的生活、住宿等费用约5000元,另一方面提前就业1年,收入应该在2.5万元左右,算起来,该学生可为家庭减负约3万元。

  调查——避免高校乱收费

  记者在高校进行调查采访时发现,许多大学生对实行学分制教学和学分制收费改革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一举措首先促使高校老师必须提高教学质量,学分制收费改革后,学生选课、选教师、缴纳费用、教师上课“创造”的学费收入,都将作为教师工作数量和质量考核的重要依据;其次是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增强了,由于就业压力的增大,不少学生都想提前修完全部课程,想为自己赢得更多就业机会和减轻家里负担;此外,由于学分制收费管理系统对每一个学生都建立有预缴款账户、选课账户、消费账户和余额账户,学校财务部门每学年末都通过校园网公布学生的费用对账清单,供学生核对,提高了收费的透明度,规范了收费行为。(主任记者谭晓刚 实习生梁南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