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考前120天如何保持好状态?语文天天一剂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3 14:14  新闻晚报

  □育才中学特级教师李强

  所谓“天天语文”,就是经常保持良好的“热身状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就是有充实的内容保证,有充足的时间保证。

  “天天语文”可以包括这样一些内容:天天阅读每天阅读一篇经典或精美的现代文
。想一想:文章的主旨是什么?文章的内容(包括每一个段落的内容)是什么?文章的结构是如何安排的?文章有哪些值得学习模仿的地方?在阅读过程中,一定要有圈圈点点划划,留下你阅读思维的“足迹”。每一次阅读都要有所得,有所积累。那种浏览式的,纯粹只是“看”的阅读,留下的只是肤浅的印象,似乎在“复习语文”,其实作用不大,收效甚微。有了120次的阅读积累,你的现代文阅读能力一定有一个可喜的进步。

  天天朗读每天朗读2~4篇(段)文言文。朗读的文言文必须包括课内与课外两个方面的内容:高中三年六册语文书中的文言文必须读得“烂熟”,其中的名言警句必须熟记(例如《六国论》的中心观点,《师说》的名言等等),其中重要的字词意义必须掌握;高三学年中练习或考试卷中的所有文言文必须读得流畅,其中自己的错误必须清晰(可以备一个“错误一览簿”作必要的记录),看看自己的错误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对哪些文言文的语法现象还比较生疏,句子翻译自己常常要犯怎样的“毛病”。在朗读这两类语段的基础上,还可以选择一些没有“见过面”的文言文语段来朗读,以此“检测”自己的文言文学习水平。有了300~400次的朗读,你的文言文语感一定有一个“质”的飞跃。

  天天作文每天在作文方面“动动笔”。根据实践经验,提供这样一些“作文”练习给同学们参考:

  1、为一段文字拟一个题目(可以为自己写过的或同学的文章重新拟题,也可以选择报刊上的某段文字拟题,渐渐摸索一些拟题的规律和方法)。2、为一个观点选择1~3个例证或引证(例证力求精彩、脱俗;引证力求典型、简洁。要积累一定数量的引证材料)。3、对一个观点写一段阐述性的话(语言力求生动、形象)。4、选择一个题目写一个或多个开头和(或)结尾(摸索和掌握多种开头和结尾的方法)。5、对一个故事、社会事件或寓言写一段评论性的话(言简意赅,观点鲜明)。6、为一段较长的文字作概括(可以是一句话的概括,也可以是几句话的概括)。7、找一个中心词,用某种修辞方法写一段话(例如,用比喻和排比为“温馨”写一段话)。8、为一个或多个材料拟一个观点(尽量用一句话表达)。

  “天天语文”该花费多少时间?每天30~60分钟。语文学习是慢工出细活,贵在坚持。切记:高考前120天,天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