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食品安全受监督 学校食堂要戴ABCD“卫生帽”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3 14:58  现代金报

  金报讯 新学期即将到来,学生在学校食堂用餐可以更加放心。为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管理,防止学校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事件的发生,确保师生集体用餐的卫生安全,宁波市决定对整治合格后的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监督实行量化分级管理。

  级别有四个标准很详细

  据介绍,学校食堂的分级核定,采取卫生和教育行政部门联合评定的方法。评分标准分卫生许可证、卫生管理、建筑与布局、原料采购与储藏的卫生、环境卫生、加工过程的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方面。根据核定对象一年内经常性卫生监督情况和评分核定结果,分为A级(示范食堂)、B级(规范食堂)、C级(合格食堂)和D级(不合格食堂)四个等级。

  校长负总责上岗要持证

  根据要求,学校食堂要做到:实行校长负责制,卫生管理信誉度高,有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卫生制度齐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食堂选址合理,学校食堂用房面积与学生就餐人数相符;保洁设施齐全,有完善的防蝇设施,垃圾桶充足并专用;餐具用前消毒、保洁;凉菜间有预进间(二次更衣),安装非手动式龙头,做到专人负责加工;职业学校、普通中等学校、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及幼儿园的食堂不得制售凉菜。

  出现食物中毒将被降级处理

  今年3月底前,卫生和教育行政部门将对各个学校的食堂按《宁波市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评分表》进行等级评定,若综合得分在85分以上,定为A级,得分在70分以上为B级,得分60分以上为C级。得分小于60分则为D级。对取得等级的学校食堂实行动态监管,每年结合食品卫生许可证的年检进行等级复评。凡在年度内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的或受到二次以上卫生行政处罚的,给予降一级处理,并在下一年的等级评审时不能申报A级。对D级学校食堂按食品卫生有关法律法规作出相应的处理,并在辖区系统内部予以通报。(见习记者丁晓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