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猴年职场新动向--才市更成熟实干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4 11:3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4年2月1日~2日,我省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场大型招聘会。据了解,此次大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就业市场更加成熟

  “研究生年薪不低于5万,本科生年薪不低于3万,专科生年薪不低于1万。”类似这
样的宣传语在这次招聘会上销声匿迹了,取而代之的是:工资面议或者按岗位开薪水。据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徐俊才介绍,这种现象的出现正说明现在的企业用人机制更加灵活,更加市场化。求职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单位、职位。

  2.外地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次招聘会上,不仅外省份招聘部门来得较多,而且,与之对应,还有很多来自北京、武汉、西安等很多省外学校的毕业生。

  华中师范大学的小欣把她打的“小算盘”告诉了记者:“多一份选择,多一份希望。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的条件虽然好,可那边的优秀人才也太多了,到那里发展机会相对较小。而且这几年河南省的经济发展也很快,对我们这些省外学生来说,也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有关人士分析:随着我省经济的发展,大量外资的注入,投资环境的改善和人们就业观念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才将会选择河南。

  3.实干敬业广受欢迎

  在采访的许多家单位中,他们都表示比较看重求职者的实际能力,特别是实干敬业精神。骆驼鞋业负责人说得比较中肯:“虽然我们喜欢招聘有经验的人才,这样比较节省成本,可毕业生的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也是我们欣赏的。如果应届毕业生能吃苦耐劳,不浮不躁,踏实敬业,从企业长远利益考虑也愿意招聘,他们将是很好的人才储备。”

  4.求职心态误区

  大城市热在求职现场记者看到,凡是在大城市的企业摊位前都挤满了求职者,如深圳海王、花花牛等企业门庭若市,而在我省其他相对不发达城市的单位则冷落不少,特别是一些县级单位应聘者相对少了许多。在郑州某高校读英语专业的小李看到一家企业在新乡便随口说:“新乡,不去!”

  大企业热TCL电器、乐百氏等单位摊前一直被求职者围得水泄不通,而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却不太受求职者的青睐。正往里挤的小赵告诉记者:“我想到大企业里去,重要原因是在那里竞争比较激烈,能很好地促使自己不断努力,还能学到比较先进的理念,同时还可以作为将来求职的资历。”

  好高骛远一些毕业生因为期望值太高,而徘徊在就业大门之外。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公司去年招聘了几十名应届毕业生,结果不到一年走了95%还要多,因为他们的实际收入与其期望值相差较大。一些人不能很好地定位自己,因此我们今年不愿意招聘应届毕业生了。”

  另据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统计结果显示,节后的热门职业有:市场营销、经营管理、计算机、财会类、建筑、房地产、医疗卫生、教育等。(本报记者王熙珩 实习生殷婷婷/文)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