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高校表示招生只有同等分数下才会选性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4 12: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教育部近日公布《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广东高校有无设定男女生录取比例?针对某些专业有可能出现“嫦娥班”、“和尚班”的情况,它们如何面对?

  广外:招生章程可能修改

  在广东各高校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估计是对男女招生比例最为在乎的高校之一。该校多年来男生比例偏低已是不争之事实,过去广外大男生比例只在25%左右,有些小语种甚至出现“全女班”的情况。广外大招生办主任顾也力教授说,这样对学校整体发展、学生日后就业都产生了不利影响。为此,该校近几年来在招生章程中都明文提出,“男女比例或人数:男生比例一般不低于30%。”

  顾也力教授强调,他们提出这一点,并不存在对女生歧视的问题,因为这里有一个大前提,就是高分先录的大原则不变,只在同等的条件下优先考虑录取男生,而且对男生比例也没有作出硬性规定。他表示,如果这一条与教育部最新出台的相关规定有冲突,学校方面可以考虑修改今年的招生章程,不再作出明文规定。但他希望学校可以保留相应的自主权进行一定的操作。

  华工:会尽量避免“和尚班”

  与广外相映成趣的是,华南理工大学每年男女生

录取情况是:男多女少。个别专业像机械类、汽车类等,时常会出现“和尚班”的情况。华工大招生办曾志新教授表示,学校方面对此没有作出过什么规定,倒是一些院系在参与招生工作的过程中,多年来有一个不成文的做法:同等条件(分数)下尽量多招些女生。学校方面一般会尽量避免出现“和尚班”,因为这样对整个班的学习气氛、交流都会有影响。

  曾志新表示,这种做法并不会对男生造成多大的压力,因为本来报考理工类的女生就少之又少,对庞大的男生报考人群形成不了太大的影响。

  华师:从来没有“重男轻女”

  出乎很多人的想象,华师大招生办主任何崇惊对记者表示,该校男女生比例并不悬殊,一般是45%对55%左右,女生只比男生多一成。

  何崇惊说,他们录取时主要还是以分数为主,没有重男轻女。只有两种例外———在舞蹈专业中向男生倾斜,在体育专业中向女生倾斜。“体育专业女生过少就开不了班上课;舞蹈专业男生太少,女生就找不到舞伴了。”

  中大暨大:按照分数标准招生

  中山大学招生办主任卞瑜向记者表示,中大的大部分专业男女生比例都比较正常,失调主要在小语种专业,如法语和德语,有好几年就出现过“全女班”。“即使这样也没办法,我们还是得严格按照分数高低来录取。”卞瑜同时也承认,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没有规定过男女生比例达到多少,他们也会在同等分数下尽量考虑多招男生。

  暨南大学方面表示,学校整体上的男女生比例没有太明显的失调,只不过在护理专业中男生偏少,学校一般也不会采取什么特别的措施来刻意调整。(记者莫艳民 通讯员刘继红 李宇红 卢健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