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大势所趋 展开试点为时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4 14:02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据《了望》杂志报道,2004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已告一段落。来自教育部的消息称,今年全国将招收研究生33万名,同比增长22%,创历史新高。针对研究生教育将全面收费的说法,国务院学位办公室表示,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乃大势所趋,预计大范围展开试点为时不远。

  专家:全面收费合情合理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秦惠民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研究生分为计划招生、自筹经费、委托培养等方式。其中,占研究生主体的国家计划招生的“公费生”,由国家下拨培养费,不仅学费全免,并且每月还有基本生活费。所谓“全面收费”就是将公费、自费并轨,所有学生都要缴纳学费。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李文利认为,研究生教育属于准公共产品,受益方包括国家、社会有关机构、受教育者本人及家庭。依据“谁受益谁负担”和成本补偿原则,受教育者应该承担部分教育成本。

  秦惠民同样认为,研究生教育作为非义务教育的一个阶段,收费是合情合理的。研究生教育作为一种社会资源,一种特殊的待遇,并不是每一个公民都可以得到的。

  此外,近年来研究生教育规模迅速扩大,进一步增加了原本就不足的教育经费压力。而实行研究生收费制度,可以增加高等教育经费投入,为更多人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但有一点必须说明白,收费并不是要创收,也不意味着国家将减少这方面的教育经费投入。”秦惠民说。

  实际上,对研究生教育实行全面收费,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院校早就达成了共识,只是时机还不太成熟。有关人士透露,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和教育部等部门正在制订一套完整、可操作的实施方案,部分研究生院将进行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试点。

  学生:全面收费可以理解

  “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是否合理?”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广播学院三所高校的十余位学生。出乎记者的意料,大多数被采访者认为全面收费可以理解。人大一位来自农村的学生告诉记者,虽然收费对于自己决定是否考研会有一些影响,但如果已经决定继续深造,绝不会因为收费而放弃。“我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或者选择先工作一段时间,等到有所积蓄,再回到学校学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