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4“职场指南针”:寻找自己的立足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5 09:40  东方网-文汇报

  2003年行业热点不断涌现,且让我们回望过去展望明天,找到自己的立足点。

  汽车业——制造、汽配、汽车零部件及汽车保养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在全线火热需求中。

  此外,市场策划人才、内训师、索赔员、售后服务人员、客服人员、法务人员也有
一定需求量。汽车业入门因其专业背景强而显得狭窄,而且一些知名德系、法系、日系汽车公司对语言有一定要求,因此专才不仅要精通自己的领域,还要有无国界感的交流能力。据业内人士称,汽车业对于制造与维修人才的需求可能持续五年左右。而在低端的汽车维修从业人员中,真正具备诊断汽车故障能力的技术工人还不足20%。

  物流业——“英雄不问出身”!

  据前程无忧上海咨询部的王女士介绍,物流业的人才在2003年供不应求,2004年仍将处于上升趋势,机会多多。由于物流业起点较低,如果有物流业8年的工作经验,担当上主管职位,通晓英语的人,届时月薪逾万,因此这个初期慢热但后期强劲的行业。

  重型机械设备行业——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据调查,伴随着中国市场的产品升级和技术升级,跨国公司往往倾向于选择那些技术含量高、利润率相对较高的复杂项目。正在进行的青藏铁路和西电东送等大型西部建设项目以及给发电设备系统及重型机械(包括冶炼设备、矿山设备、起重设备、大型铸锻设备等机械制造领域)行业有很好的市场机遇,对人才的需求也表现出了两头红火,一类是设备操作维护的工程技术人员,机械专业重又被看好;另一类是有重大项目管理能力的管理人才。

  石油业及相关化学工业——与各行业

  有千丝万缕细密联系的石油以及相关的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未来几年内,我国对石化专业的人才需求特点将表现为:行业上,受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和新兴产业如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生物化工等将向越来越多的人才抛出绣球;地区上,中西部人才的能源开发和利用人才的需求将迅速上升;人才结构上,一批学科带头人和新兴产业的科研人员将成为抢手货,尤其是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随着世界石油和化工加工业的重心向中国转移,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也将与国内同行同台竞技。与此同时,由于石化企业结构的调整,人才需求也将从单一的国有企业为主体,转向国有、民营、三资企业的全方位人才需求,其中三资和民营企业的人才需求数量越来越多,层次越来越高。

  行业的大走势或可预见,但反应在对人才的需求上却有可能滞后或者提前,因此请随时看一眼你的“职场指南针”,确定方向后找准目标再重拳出击。(欣渊)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