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为降成本500强移师亚洲 本土人才受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5 10:39  新闻晨报

  笔者近日得知,IBM这家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公司计划于今后两年内将4700多个职位从美国国内转移到海外的印度、中国等地。这一计划意味着,同样的工作不再让美国人干,而交给印度人或者中国人。之后,微软、甲古文等公司也相继公布类似计划。

  同样一个职位,在美国的薪酬成本要10万美元,在印度要2万美元,而在中国,只要1万美元。在节省成本大方向的考虑下,500强企业纷纷把行政及研发中心移师亚洲,中国更
成了他们的首选。500强这一大举动,吸引了众多人才的眼球,据悉,受此信息的鼓舞,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坚持了回国发展的信念,一些本来准备出国或有其他变动的职业人都因为这一消息而改变了自己的计划和行程。毫无疑问,500强和急迫等待这些机会的职业人你情我愿,自然成就职业市场的佳话,但本土高薪人却不可避免要遭受到强烈的风暴冲击。

  海外人才回归冲击强

  中国大陆机会和空间的不断增强和拓展,吸引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士归国发展。这批人中,有毫无工作经验的小海龟,也有在国内经验丰富出国提升的资深职业人,出于对本土文化的心理归属、国内发展的天空、国内人脉资源的丰富等等原因,他们纷纷把事业发展的平台规划在了国内。之前国内能提供给他们的合适的机会和职位都很匮乏,所以不乏有所谓的海龟搁浅。

  500强最近的大幅举措,对他们而言,是绝好的机会,他们因此纷纷闻讯而动。但这批海外留学人士的回归,将不可避免地对目前在职的高薪人造成冲击。因为他们回国之后面对的是整个职业市场,将参与全方位的竞争,而不只是目前500强所提供的职位这么简单。

  依靠强势的留学背景,这些海龟在个人能力、学历背景、见解甚至管理风格和模式上都要比目前本土在职高薪职业人有竞争力,而就业形势的连续不景气他们也是看到的,心理价位不免放低,以屈就的心态去争取一些工作机会。

  他们获得的机会多了,本土高薪者的机会和空间自然就狭窄,特别是一路靠业绩做上来,学历背景和资质都有部分欠缺,又面临工作多年要转型或提升等问题的高薪者,竞争力更是不容乐观。

  本土年轻人成长迅速

  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内竞争的升级和残酷,也同时催生了一代勤奋追求的年轻职业人。500强大举移师亚洲的信息带给他们的无疑是一针兴奋剂。笔者从上海一所知名高校了解到,从网上知道这条新闻后,不少应届毕业生对自己的就业前景充满了希望。

  机遇来了,挑战也来了,当然,对于现有的危机和挑战,绝不能说本土高薪者就没有机会。公平地讲,他们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就看个人的职业竞争力强不强了。据上海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职业市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本土高薪职业人在工作上遇到诸如公司整体发展前景不好,人际关系紧张、职业厌烦、自我发展领域狭窄,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指出,本土高薪者职业问题积重难返,大冲击就要来到,未雨绸缪,提前下手是关键。千万不要被自己当前的稳定和高薪所迷惑,高薪不是不变的,只有核心竞争力才是高薪的保证。冲击面前,多问自己几个问题:你目前的收入和自己的实力相符吗?你的职位稳定吗?如果不稳定,那从个人情况出发,你是需要跳槽转型还是急需补充相关资质?这些问题都想过吗?考虑清楚吗?

  高薪者想要给自己新的定位,转换周期通常是3个月左右。每年年终,正是给自己进行职业盘点,解决长期职业大问题的时候,否则,等到自己被冲击波弹出游戏时,想要再维持自己目前的位置和身价就更难了。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