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永不放弃”--怀念那一年我痛苦的复读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5 15:10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很长一段时间来,我以为自己已经习惯于匆忙的高校生活,直到有天听校友谈及今年的高考,才发现那段甘苦的记忆从未走远,不过是深深地沉在了心底……

  第一次高考是在2001年,那是全省最后一次实行“3+2”形式的高考,15天的漫长等待后,终于迎来那起初还令我万分高兴的成绩——537分,可谁知道,那一年山东考得出奇的好,而我的成绩距本科线还差34分,我感到了莫大的悲哀,三年的高中生活就这样无花无
果地结束了。在坐立不安中,我报名进了复习班,但我的心并不在那里,那几日,心里荒凉如一座孤岛,渴望有一只海鸥可以在此休憩!惭惭地,同为天涯沦落人的我们也彼此无言了。我又陷入了思考:留下来,等待我的是3+X新高考,而生物早已放弃一年半了;若读专科,升本率又那么小,到那时,我是否有足够能力备战呢?犹豫、心乱,有好几次我都从睡梦中醒来,为这样的选择挣扎不休。

  看着其他同学享受着长假的快乐,兴奋地等待录取通知书,我的心里充满了羡慕和祝福,似乎就是那么一瞬,重来一次的决心占据了我的思绪,抱着誓死如归的心情我终于决定留下来,于是高三再一次拉开了帷幕,我回到了突击的原点。

  我曾不只一次在想,既然下了决心,就应该踌躇满志,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起初的时候,真的是心如止水,我既不去考虑3+X带来的困难,也不去理会应届生加30分的所谓“文件”,自己就这样走着。后来,本专科录取完毕,我把专科的录取通知书放在了抽屉里。而后又是补录,这使原本拥挤的教室一下子少了将近20人,可我已不再犹豫,那份决心依然支持着我,而且愈加浓烈。

  后来的日子就和高三没什么区别了。班里的纪律总是不好,班主任也不止一次地告诫我们,有时,他也很生气,说:“你们已不再是孩子了,应该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而实际上,你们其实可以称为待业青年了。”我突然觉得内心被猛烈地一击,我不想承认,也不敢承认。在后来的一次摸底考试中,准考证号又一次提醒我们不过是复习生,而两名应届生的对话,更使我感到莫名的无助:“他们复习生就算复习10年,也考不上。”这一句话,刺痛了我的整个身心。很多人都认为,复习生越来越不如应届生,尤其是年后的学习状况,更是多次印证了这种看法。我的脑海里似乎也不断地出现这样的例子,我的心开始恐慌,开始焦急。

  慢慢地,这些都过去了,生活也逐渐平和起来,不久自己的本性也暴露了——对于数学总有无限的热情,可对于物理,就总提不起兴趣,理科综合的成绩总是200多分。我很着急,下了一次又一次决心,要把物理成绩提上来,但每次连3分钟的热度都不能维持。为此,班主任找了我好几次,我自己也找了理综试卷来做,可就是无法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常常是敷衍了事。就这样,一边在不停地自责,一边迎来了5月份全市统考的惨败,至今我还记得理综的成绩——135分,我的心好像一下子炸开了,离高考还有一个半月,可我就是这样准备的,我拿什么来参加高考,我哭不出来,仿佛又一次置身于孤岛,翘首以待那飞翔的海鸥。那一阵子,我不停地重复着一个恶梦——自己拿着成绩单到处去报名,可没有一个学校要我,于是我急得哭,并在抽泣中醒来。我忽然有了不祥的预感,却又挥之不去,而当我意识到那只是一个梦时,我又侥幸地感到希望,“不到最后一分钟,任何人都有希望”。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的心一下子平静了很多,我拿出以前做的理综题,把每个题再做一遍,做的理综练习,我也给自己批改一下,竭力提高做题的正确率。我不知道是否还来得及,但我明白,我没有时间拖了,我不想放弃多年的理想。

  转眼间,7、8、9日来临,平静地奋战了三日后,不久,我等到了成绩——609(高出重点线20分)。我好像做了一次垂死的挣扎,结果我赢了,我终于考上了,而且我没有想到——理综竟然考了271分。我实在不知该说什么,我只是在想,幸亏我没有放弃。

  妈妈说,你要感谢135,如果不是它,也许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是的,我承认,它给了我打击,也给了我动力。

  再次回味高考的心路历程,我的心仿佛又经历了一次洗礼。朋友们,请相信自己,只要永不放弃,成功终将属于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