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警校生穿警服餐厅端盘子 称是学员在实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6 10:03  新京报

  云佛山度假村有关人士称此举无不妥,警校生称“毕业证押在学校,走不了”

  


一女警校生正穿着警服为顾客加茶水(加圆处为警服上的徽章)

  2月3日,记者在云佛山滑雪场中餐厅暗访,一女警校生正穿着警服为顾客加茶水(加圆处为警服上的徽章)

  核心提示

  近两个月来,在密云县云佛山滑雪场一家餐厅有一群特殊的服务生。他们像普通服务生一样,为客人填写菜单,端茶送水。

  不同的是,这群服务生都身着99式多功能警服(俗称警用大衣),而警徽在他们的袖上赫然醒目。据穿着警服的服务生说,他们是来自山西省第二警校的学员。而按国家有关规定:人民警察非因工作需要,不得着装进入宾馆和营业性娱乐场所。

  而在调查中,学员向记者抱怨餐厅里条件恶劣,“12个人住在地下室里,非常潮湿”。但学员们不敢离开,因为“毕业证还在学校押着,走了就毕不了业了。”

  记者调查 警校生端菜盘每月400元,服务生自称,是山西省第二警校学生在餐馆实习

  2月3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了密云县云佛山滑雪场一家餐厅。在餐厅门口的值班室内,两位身穿99式多功能警服的男子正在看报。四五位餐厅工作人员正在打扑克,其中一位男孩和值班室内的两男子一样,穿着警服。

  记者落座后,一名穿着警服的男孩过来招待记者。

  见此,记者问:“你们怎么让警察招呼客人啊,我最怕警察了。”站在一旁的一名餐厅女负责人赶紧说:“没什么事,这些都是警察学校的学生,天气太冷,我们餐厅的工作服又太薄,只好让他们先穿上警服御御寒。”

  约5分钟后,两个约20岁穿着警服的女孩,端上来了菜。看着客人们莫名其妙的神情,其中一位女孩上完菜后忍不住“扑哧”地笑了起来。

  此时,六七位穿着警服的服务员闲得无事,踢起了毽子。

  记者叫住一名穿警服的男服务生问:“你这身警服从哪里买的?”“哪是买的,是学校发的。”年轻人说,他们是山西省第二警校学生,毕业后来这里实习。“我们学校来了200多人,都在这附近干活,有做保安的,也有像我们一样做服务员的。”

  当问及实习有没有收入时,一位添菜的女孩说:“每月就400元钱,一点也不多。”

  那名男孩子又说,这个实习点是学校安排的,当初并不知道来这里是端盘子。“要早知道是干这个就不来了。”他叹了口气接着说:“现在走也走不了,我们的毕业证还在学校押着呢,走了就毕不了业了。”

  学员自述 “住在地下室,12人一间房”

  学员抱怨条件恶劣,但离开要被学校开除

  2月4日中午,在滑雪场实习端盘子的小力(化名)向记者讲述了来这里实习的经过。

  “11月15日,5辆大巴拉来了我们240人,是上一届毕业的一个人联系的。我们来这里之前,学校告诉我们是来做保安,等来了后我们才发现是做雪场各项工作。”小力称,“我们住在地下室,12个人一间,很潮湿,大家都不想干,当时有五六个人走了,后来听说被学校开除了。我们都上了三年学了,一下子被开除划不来,现在只好忍。学校说自己要走就不发毕业证了。”

  “我们来时还经过了面试,不合格的当时就退回去了。滑雪场每月给我们发400元,我们还有180元的伙食补助,但不够吃,还得往里补。”

  “春节期间非常忙,现在轻松一些了,等滑雪场的雪化了,实习也就结束了。”望着滑雪道上嬉戏的游客,小力盼望着实习能够尽快结束。

  而在云佛山滑雪场,向不少工作人员询问:“您是警校学员吗?”他们都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他们的岗位包括保安、雪具收发员、餐厅服务生等。据介绍,滑雪场附近的云佛山度假村里,也有来自山西省第二警校的学员在实习。

  “这批警校的学生来这里已经好几个月了。”在滑雪厂和度假村门口拉客的几位司机说。

  学校解释“学员跑了100多人不确切”

  山西省第二警察学校称,校方同意后才能穿警服

  前天下午5时30分,记者来到山西省第二警察学校,当日值班的闫效宏副校长说,现在是寒假期间,负责学生实习的郝俊安副校长暂时联系不上。他说,对于安排学生实习的事宜,他还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

  “实习期间擅自离开用人单位,学校肯定不允许。”

  一位姓张的老师参与了安排学生密云实习的全过程。

  据闫效宏回忆:“去年送学生去密云时和用人单位关于学生警服的使用有过约定,对方一位姓李的副总经理和工会的张主席都承诺过:警服由对方统一收管;除非遇到特殊情况,比如有重大的活动和正式的仪式,请示校方并得到同意后才能着警服。”

  关于警服着装方面,记者问及有无书面合约时,阎效宏和张老师都不能准确回答。

  对于中途离开实习单位不给发毕业证一说,闫效宏请示了警校党委书记兼正校长的郭文斌后回答说,“在实习过程中违法犯纪的学生,学校要论情节处分,违纪严重的学生,毕业证肯定难领。”

  阎效宏说,“实习期间擅自离开用人单位,学校肯定是不允许的。到密云实习是学生自愿去的,既然去了学生就一定要有组织纪律性。”

  “离开的学生可能是回家过年去了”

  昨天中午,记者见到了警校的郭文斌校长。针对有学员100多人跑了,郭文斌说,“学员跑了100多人不确切。”他相信这些学生的纪律性。他估计说,这些实习生的年龄都比较小,可能是回家过年才走的。

  针对学生中的一种传言,实习的学生和学校每月各得400元。对此,郭文斌说,根本没有这回事。

  郝俊宏说,双方在协议中明确地提出了实习生的工资标准是400元。郝俊宏说,校方和度假村曾三次强调过学生警服的使用。

  送学生到度假村的景副校长说,校方往密云送了230余名实习生,到了后发现学生的住宿条件和原来签订协议时所说的有些出入。看到这样的情况,最后总共有190人留下。

  他说,他离开时,学生的警服已经合部交给度假村,并统一收管起来。

  度假村与警校没有经济往来

  因为云佛山滑雪场隶属云佛山度假村,2月4日,记者拨通了云佛山度假村人事部娄主任的手机。“我们与学校签订了实习协议,只说招实习生,并没有规定实习内容。”娄主任说,当初共招来了200多位实习学员,后来有一些人陆续离开。

  据当初参加招收这批学员的度假村工作人员张女士说,这些学员实习期从2003年11月15日至今年3月15日,为期四个月。据张女士介绍,目前滑雪场内共有实习学员120人,度假村有30人。

  关于警服一事,张女士解释说:“他们从家里没带别的衣服,天气冷就让他们穿上,但警衔都已经摘了。”她认为,这没有什么不合适的。

  “我们和警校没有任何经济往来,工资都是直接交给学生。”张女士最后强调。

  警方穿警服端盘子不合适

  北京市“110”指挥中心民警称,警校学员实习端盘子是不合适的,但由于学校是在山西,已经超出了他们的处理范围。

  记者拨通了市公安局群众监督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认为,警服的使用范围,应该是从事警务活动,非工作时间、非警务活动穿肯定是不合适的。

  “我们的学校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学生实习一般都会安排到北京市各分局派出所。”

  北京市警察学院办公室当日值班的王女士说,公安部门有规定,身着警服不能进入娱乐场所,警校学员也在规定范围之内。但在外地是何种情况,还不是太清楚。

  经记者向公安部核实,山西省公安系统内没有山西省第二警校。之后,记者与山西省司法厅办公室联系,证实山西省第二警校属于该省司法系统。

  相关链接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

  第十三条人民警察非因工作需要,不得着装进入宾馆和营业性娱乐场所。第十七条公安边防、消防和警卫部队的人民警察,正在公安机关见习、实习的人员,公安院校在校学生着装参照本规定执行。

  《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管理规定》

  第七条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为人民警察专用,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持有和使用。

  本报记者张太凌 刘建宏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徐万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