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广东研究生暂不全额收费 穷学生照样有书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6 11:03  信息时报

  针对复旦、交大等高校研究生全面收费一事,昨广东多数高校表示今年暂不会实行。

  本报讯(记者 薛冰) 近日,关于2004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将全面收费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更有消息说复旦、交大等上海高校已经率先制定了分层收费的具体收费标准。广东高校的研究生今年是否也面临全额收费?昨日广东几所高校主管研究生教育的负责人均表示,广东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将成必然趋势,但估计今年暂不会实行。明年中大、华工等部属高
校将可能试行,2005年其他高校将全面铺开。

  暂不考虑全面收费

  近日,国务院学位办公室表示,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乃大势所趋,预计大范围展开试点为时不远。上海方面也传来消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几所高校的研究生院正在积极酝酿方案。

  对此问题,昨日一些高校有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证实了“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这一说法属实。并表示,广东研究生教育实行全面收费问题已经提上议程。但由于该问题较为敏感,广东目前还没有得到通知,今年暂不会考虑对研究生实行全额收费。

  穷学生照样有书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旦研究生实行全额收费,学生们最担心的就是“全面收费制度是否会让一些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寒的学生丧失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对此问题,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负责人表示,现在高校研究生教育普遍实行弹性学分制,华师就规定学生可以在3~5年内学完学业。这样学生就可以打一年工再读书,或者在读书的同时,协助校内作一些教学、管理工作以谋取生活费用。作为一个大学生,如果连这些自谋出路的能力都没有,那他将不是一个合格的人才。

  全额收费后,学生就完全有理由理直气壮地要求高品质的教育,作为收费方的高校又能为他们提供怎样的服务?对此,华南理工大学陈铁群副校长表示,高校将加大研究生奖学金的发放力度,所有的钱都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另外,学校还将增加助教、助研、助管的人数,提高津贴额度。因此,只要学生努力学习、做科研,这些学生的经济状况不会比目前差。另外,对于特困生,学校还有特殊政策。学生也可以通过银行获得贷款。

  高校态度

  华工:没接通知前不会搞创举

  华南理工大学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陈铁群告诉记者,华南理工大学目前还没有得到教育部关于全额收费的通知,因此,今年暂不会考虑对新的研究生实行全额收费。该负责人表示,在没有得到通知前,华工不会在这方面搞创举!

  暨大:学校暂不考虑全额收费

  暨南大学纪宗安校长则明确向记者表示,研究生实行全额收费问题,目前只是在教育部直属的几所高校中试行,暨大暂不在考虑之列。因此,学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考虑过全额收费问题,请考生放心。至于今后会不会实行,要看教育部的文件行事。

  华师:目前仅仅处于准备阶段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目前研究的情况看,今年广东高校研究生都暂时不会实行全面收费,明年作为部属高校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有可能考虑。华师目前也只是处于准备阶段,并没有进行具体操作的实质阶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