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上岗第一天不会烧上海菜 大学生保姆要人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6 12:00  新闻晨报

  “我也没想到上海的口味和河北有这么不同。”昨日,是大学生保姆武琨正式上岗的第一天,来自河北保定的她对记者说,烧上海菜成了她工作中的大难题。为此,她的雇主已经准备再找一名钟点工来应急,让她跟钟点工先学烧上海菜。

  烧上海菜成了大难题

  昨天,雇主询问武琨的烹饪技术,准备让她给学生们做一桌菜,武琨觉得很为难。武琨认为,烧菜成难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河北菜与上海菜的口味不同。前天,武琨在雇主家吃饭的时候就觉得上海人吃菜口味太淡。武琨说,她在家里烧菜的时候,几乎会在每道菜上都倒上些酱油,这样烧出的菜既有味道颜色又好看。而她来上海后才发现,上海人比较倾向于在菜里撒上盐,口味很淡。此外烧汤也让武琨犯难。她说,在北方,人们只喝粥或是面汤,大不了有一碗西红柿鸡蛋汤,但现在她面对的学生却喜欢喝肉汤或是鱼汤。昨天,雇主为了应急,已经去寻找钟点工,同时嘱咐武琨多练习练习烧菜。“我应该去买本食谱。”武琨皱着眉头说。

  雇主不满意备课笔记

  除了练习烧菜,武琨昨天的另一项任务就是备课。一早上,雇主就给她拿来了几本中学课本,要求她下午时能够交出数学课中“平行线和平移”这一章的备课笔记。从来没有当过老师也没有学过教学的武琨一翻数学书觉得题目非常简单,但真正要写备课笔记时,她却想了又想,因为她觉得这么简单的知识实在没什么可写的。到下午交笔记时,她把自己写了一张半纸的笔记交给了雇主。笔记罗列的基本上都是书本上的一些知识点。雇主看完后并不满意,他希望武琨能够把知识融会贯通地表达出来,而不是单纯只讲知识点。他让武琨过两天买点参考书来看看。

  第一天工作,就遇到了不少问题。但武琨并不气馁。晚上,武琨边在厨房握着刀铲练习边对记者说:“我想一个月后我可以适应。”(晨报实习记者 陈抒怡)

  大学生保姆,请给他们时间

  大学生保姆之所以引起社会关注,是因为把“大学生”和“保姆”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这是件新鲜事。

  很多人产生了好奇:这些农村来的孩子能应对“挑剔”和“讲究”的上海雇主吗?课堂上的知识,未必能解决这人与人之间的所有问题,服务于人,就要“察言观色”,单这一条,就不简单了。这些大多来自农村的孩子,本身的生活和上海雇主的生活是有距离的,在这样的“落差”中,能否调整心态,适应工作,也是有人担心的。尽管担心,但这些大学生“吃螃蟹”的勇气和自信还是让人很欣赏。在上海,他们的难题不只是“烧上海菜”,等待他们的难题还会很多,我们衷心地祝愿他们能克服一个个难题,在上海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

  同时,我们也希望上海的雇主要以平和的心态给他们时间,帮助他们成长、成熟。在面试中,有些雇主虽然看重“大学生”的知识价值和素质价值,但仍“贪心”地希望这些刚踏上社会的大孩子能“开车、算账、家教、会英语,还有烧菜、洗衣服、擦地板”等等。实际上,这些大学生保姆的发展和雇主对他们的“使用”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如何用他们、用他们所长,也是雇主应该琢磨的。或者,至少,雇主要有好的心态,苛求“全能”保姆,必然双方都会失望。

  大学生保姆在上海是有市场的,谁去开拓这个市场、做大这个市场,谁必然要付出很高的“开拓”成本。这13名大学生保姆,在上海“投石问路”,祝愿他们一路走好。

  希望不久的将来,他们中能出现一个书写这个市场“创业神话”的领军人物!甚至,在“财富排行榜”上,也会看到这些曾经熟悉的名字。

  上海,永远是充满希望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