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 正文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签证处主任作客新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6 15:37  新浪教育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处主任陈得利(Terry Mobley)先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赴美签证一直以来都是出国留学的热点问题,新浪网教育频道为了能使大家对美国签证有关政策及申请过程有更全面、正确的了解,澄清关于美国签证的各种不实传言,消除各种误解和疑虑,新浪网教育频道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处主任陈得利先生作客新浪,就网友们所关心的签证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线上的交流。

  网友:去美国念书,是不是一定要托福成绩?托福成绩如果不合格的话,是不是一定不能够申请到学校?有没有别的方式?
  陈得利:不一定,有些学校是不需要托福成绩的,被不被学校录取,取决于不同的学校,没有托福成绩不一定就申请不到学校。

  主持人:如果成绩没有达到要求,应该如何去申请学校?
  陈得利:每个学校有它不同的录取学生的标准和要求,所以这个完全取决于学校。

  网友:有一对夫妇,她说他丈夫是H1的签证,我们俩刚刚结婚,我现在想申请H2的签证,一般这个情况下多久能拿到这个签证?
  陈得利:你应该申请H4签证,如果你们结婚日期是在丈夫申请H1签证以后,一个是要得到美国移民局的批准I797表,另外一个是要证明他们之间是夫妻关系,如果你有这些文件之后来进行签证面谈,一般当天可以拿到。

  网友:我想去美国旅游,旅游签证通过什么方式申请?
  陈得利:你可以来申请签证,任何申请人只要有有效期半年以上的护照就可以申请签证。但是你提供的材料要能证明你在中国有房子、存款,以及现在有工作、有家庭等等,并不是每个申请人都必须有房子,也有存款,并不是这样,有当然最好,只是告诉他们应该带什么样的东西,可以证明你在美国短期停留之后会回到中国来。

  网友:我是国家公派的留学人员,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已经承担了我在美国所有的费用,已经预约了2月9日的签证,我还没有结婚,而且比较年轻,这个对于签证来说会不会成为拒签的理由呢?我获得签证的机会会有多少?
  陈得利:首先,不能告诉你有多大的比例可以拿到签证,因为这里没有这个比例的统计。第二,如果你还年轻,没有工作经历,以前没有上过大学,拿到签证就比较困难。但是如果你有工作经历,有一个比较好的回国的计划,与中国有比较强的关系,当然也有可能拿到签证。

  网友:赴美签证的时候,我们应该用什么方式来表述我自己的意向,而不会被认为是有移民倾向或者其他有不利于签证成功的一些理由。
  陈得利:在面谈的时候要准备好文件,这些文件要有说服力,要能证明申请人在中国大陆有比较强的关系,比如你有工作,有比较好的收入,有一个比较好的回国计划,有房子,有家庭,像这些都是显示自己没有移民倾向的东西,如果没有这些材料和文件就比较难拿到签证。

  网友:我要回中国探亲,申请返美签证会不会有一些困难?
  陈得利:一般来说,对于这些回国的学生探亲是非常容易拿到签证的,如果你们上一个签证过期之日起到他申请签证这段时间是小于12个月,你们可以不需要面谈,可以免面试,直接把自己的申请材料交到这里来就可以了。

  网友:持F-1签证在美国呆了一段时间以后,回国重新申请签证的时候是按照护照颁发地所属领事馆,还是到第一次办的领事馆来做签证?比如我的护照是四川的,那是由于我是从合肥中科大毕业,所以第一次在上海获得签证以后,这样是在上海申请还是在成都申请呢?
  陈得利:这些学生一般回来就是探亲,看看家人,在你探亲的那个地方申请签证就比较好,只要你们有一个比较好的理由到领事馆来申请签证。你家是成都的,回来肯定在成都探亲,这个时候可以在成都申请签证。如果你家不是成都的,有一个好的理由拿出来,也可以在成都申请签证。举个例子,比如有一个人,他是北京人,在四川成都大学念的书,他想回到成都大学来看一下他的教授,他也可以在成都申请。

  网友:如果在美国读完本科,再回国工作,然后又准备到美国继续深造,签证的机率会不会大一些?
  陈得利:对于这种情况,没有一个确切的比例说可以拿到签证,但是这种情况下拿到签证的可能性很大,你愿意回到中国来工作,说明你到美国是学习,会回到中国来,比较强地说明了你没有移民倾向,这种情况下会比较容易拿到签证。

  网友:我未婚夫是美国人,我想申请移民签证,我想具体了解一下,移民签证需要多长时间来获得批准?是不是会比较简单、比较容易一些?
  陈得利:如果你未婚夫是美国人,你是他的未婚妻,你需要申请K1签证,K1签证的时间根据情况而定,一般来说需要超过6个月的时间。在中国大陆所有的K1签证全部由广州领事馆签。

  网友:我是单位公派的J-1的签证,对方付的生活费手续都比较齐全,通过签证的可能性有多大?
  陈得利:申请J-1签证跟申请其他签证一样,也是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回国计划,在中国大陆有比较强的关系。另外,需要有可以说明你的学术水平的东西,还有你以前的工作经历,你的出版物,有这些东西来说明你的学术水平,还有你的简历,你的研究领域的这些文件。一般来说,J-1签证需要你比较了解你所研究的领域的知识。

  网友:比如在新西兰留学的中国学生或者在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能不能在当地申请美国签证?
  陈得利:可以允许他们在那里申请签证,一般来说对于这些学生,如果他们在国外申请美国签证,他们比较困难向领事说明与中国有比较强的关系。

  网友:听说美国领事馆给多次往返美国的中国公民的商务签证有效期可以达到五年,请问要什么条件才可以申请商务签证?
  陈得利:你这样说是不对的,对于中国申请人来说,商务签证可以是多次入境最多6个月的签证,这个期限根据中美对等条约制定的,商务签证对于中国人来说可以是多次入境的,最多是6个月有效的。美国签证的有期对于不同的国家的人是变化的,是不一样的,完全取决于美国和那个国家当时他们之间协商的对等条约。

  网友:我有一个收养的儿子,移民签证的时候,签证官怀疑他的真实性,怀疑是他亲戚的儿子,说要交给领养部调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这个调查和程序需要等多久?
  陈得利:因为成都领事馆不处理移民签证,所以我不是很熟悉调查的程序以及需要调查的时间。所有的移民签证都在广州办理,调查这个收养孩子的移民签证是在广州领事馆办理。你可以登陆广州领事馆的网站www.usembassy-china.org.cn/guangzhou

  网友:拒签以后重新申请,遇到同样一个签证官,这种是否一定会再次遭到拒签,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陈得利:一般来说,作为一个人被拒签,如果你第二次来,领事馆都会尽量让给另外一个签证官谈,这样会相对公平一些。但是如果你第二次来申请签证,一定要向签证官说明与上一次相比你有什么变化,一定要准备好文件,说明他跟中国大陆有比较强的关系。

  网友:关于学生到美国留学的签证,平均需要多长时间?费用是多少?
  陈得利:对于申请学生签证,申请签证的费用是830块钱人民币,这个申请费跟其他签证是一样的,如果你们来面谈,符合条件,一般来说当天就可以拿到学生签证,除了需要进一步行政程序方面的处理,这种处理另外需要两到四周的时间。

  网友:对于F2签证来说,申请短期的探亲和长期的陪读,对签证的通过会不会有影响?有什么区别?
  陈得利:短期的探亲和长期的陪读,这并不影响F2签证的通过率。关键是要说明第一点他们之间的夫妻关系是真实的,说明他们是真正的夫妻关系。第二说明他们有一个好的计划要回到中国来,等学生完成学业之后他们打算回到中国来。

  网友:我人在成都,估计我和未婚夫在成都结婚,我的丈夫是美国公民,我这个移民签证是不是必须要到广州签?
  陈得利:对的,这种情况必须在广州申请签证,首先你的美国丈夫应该到移民局申请移民签证的批准,然后过一段时间广州会通知你们到广州去面谈。

  网友:F1在正常转学的形成下,I20换成另外一个学校,返签会不会有问题?会有什么问题?
  陈得利:这种情况一般比较容易,第一,你们已经回到中国就说明你们没有在美国长期呆下去。第二,如果你们有转学的文件,而且你们又已经回到中国来,这种情况下拿到签证是比较容易的。

  网友:我是成都出生的,到18岁的时候在北京读的大学,现在又是上海的户口,能否在成都办理签证?具体需要什么证明?
  陈得利:一般来说你申请签证最好就是在你居住和工作的地方来申请签证,如果你在上海已经住了一年以上,就应该在上海办理签证。比如你在某个地方居住一年以上,你可以在那个地方申请,当然这个时间没有很明确的规定。如果你在那个地方居住或工作一段时间,就可以在那个地方申请。对申请人来说,最好在你们工作和居住的地方申请签证会比较好。因为你对那个地方比较熟悉,你的工作情况等等这些文件都很容易拿给签证官看。

  网友:高中生毕业申请签证是不是更加困难一些?是不是去美国留学的大学毕业生相对多一点?
  陈得利:对于中学生来说,有两个阶段,一个是初中生,一个是高中生,对于初中生,如果你们要到美国短期的交流,如果你们年龄在12到15岁左右,你们相对来说比高中生年龄在16到18岁之间的短期交流要稍微容易一点。对于大学生来说,如果你们申请学生签证,是到美国攻读硕士以上学位的,而且有一定工作经历的,会比较容易,如果过去读本科或者是没有什么工作经历的学生,会困难一些。

  网友:相对职业来说,会不会有的职业去签证会比较容易一些,比如护士这个职业要做一个出国深造签证,是不是会相对容易一些?
  陈得利:职业并不是特别影响你拿到签证,重要的是你要有工作经历,有计划可以回来。如果一个通讯方面的工作人员,他以前有通讯方面的工作经历,对他拿到签证会有帮助。在中国的工作和去美国学习比较匹配,会对你拿到签证比较有帮助。

  网友:我的丈夫户口在上海,我自己本人的户口在西安,想一起去签证,不知道是不是可以不去北京,而在上海同签?
  陈得利:如果都住在上海,就可以在上海签证。

  主持人:如果只是短期居住在上海,他的户口在西安,可能住在西安。
  陈得利:只是短期的居住,无法说明他在那儿有工作,回他工作的地方申请会好一点。

  网友:我去年八月份的时候已经通过了签证,因为时间延误没有去成美国,签证过期了,现在重新签证能通过吗?
  陈得利:这种情况是你已经得到过签证,只是没有去,这种情况会稍微容易一点。当然你自己要到这里来申请,也需要面谈,因为你从来没有去过美国。

  网友:英语专业的学生是较其他专业的学生是不是不太容易通过签证?有没有这个说法?
  陈得利:没有哪一个专业比另外一个专业更容易拿到签证,关键是要看他们个人的情况,还有他们回国的计划。

  主持人:就是说英语专业和其他专业一样。
  陈得利:对,和其他专业一样,没有什么区别。

  主持人:我们今天聊天的时间差不多到了,在节目的最后,再请陈先生跟我们网友说两句。
  陈得利:非常感谢你们的问题,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www.usmbassy-china.org.cn/chengdu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先生跟我们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签证新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