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央视《绝对挑战》主持人、制片人作客新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6 20:11  新浪教育


央视《绝对挑战》节目制片人詹未(左)、主持人李佳明(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去年10月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了一档全新的人力资源节目《绝对挑战》,这个节目从推出至今受到广大网友的普遍好评和关注。所以,今天我们特邀《绝对挑战》节目的主持人李佳明、制片人詹未作客新浪的嘉宾聊天室,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非常欢迎二位的光临,先请二位跟大家打个招呼。

  詹未:大家好。

  李佳明:大家都挺好。

  主持人:很多网友非常关注这次聊天,有网友希望二位谈一谈《绝对挑战》这个栏目名称的由来?

  詹未:这个节目实际上在起这个名字的时候可能更多强调是一种动势,它是一个叫做机会绝对,挑战是无限的,强调的是一种在状态,应该是一个主动应战、迎接挑战的东西,大概是这样的初衷。

  网友:佳明,我非常喜欢你主持的《绝对挑战》,你觉得你能在现在《绝对挑战》主持人的岗位上工作多久?是否有一个非常长久的打算?

  李佳明:只要我身边的这位女士不嫌弃我,只要电视机前的观众不嫌弃我,更重要是自己觉得干得还有劲的话,我真的希望能干多久就干多久。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节目当中经常看到你。

  网友:你觉得如何做到非常自信地主持一个电视节目?我觉得你主持节目就非常的自信,即便是在最初主持节目的时候也是如此。

  李佳明:我其实是不自信,可能是自己在屏幕上灯光一照,一化了妆,那种状态,最重要就是诚实点,不要想象自己在电视上要变成另外一个人,自己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要诚实一点、真实一点,出现任何问题都不要觉得自己是在电视上而做什么调整,甚至是一些什么变化,甚至是伪装,我觉得那样一旦穿帮了会更可怕,不如老实点,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这样更好。

  网友:这个节目非常喜欢看,也希望自己以后有机会能够亲自去现场做一回观众,詹未女士,如果想去现场做观众,以什么方式跟你们联系,需要什么条件?

  詹未:做观众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登录新浪网,在教育频道有一个链接,比如智联招聘网都有长时间的登录的通路,或者拨打栏目热线都可以。

  主持人:方便把这个栏目热线在这里说一下。

  詹未:电话是010-84472622。

  主持人: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和这个节目组取得联系。

  詹未:最好登录网站,它会比较详细告诉大家哪天录什么,哪天有什么人到场,这样针对性比较强。

  网友:我在央视最喜欢的主持人一个是你,还有一个就是小丫。

  李佳明:谢谢。

  网友:你主持的新节目《绝对挑战》我也非常喜欢,也觉得不错。你觉得和你在《绝对挑战》中搭档的三位主持人和你和王小丫搭档感觉上有什么不同?

  李佳明:我自己有一个习惯也是我给自己规定的,不去评价你的搭档,因为她既然是你的搭档,实际上是你们共同完成一件事情,搭档应该是一体的,我觉得在生活中和在媒体上面,我都不去评价我的搭档,因为我们是一体的,说她就等于说我。

  主持人:不管怎么样,这个网友希望佳明不管和谁搭档都能保持自己的风格和本色。

  李佳明:谢谢。

  网友:节目看过很多期,也希望自己能有机会作为选手来参与进去。希望能够请詹未谈一谈如果想作为选手,第一如何了解有哪些职位是需要招聘的。还有你们筛选选手的标准是什么?怎么能进到最后的决赛中去?

  詹未:我们也会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我们这个职位是一个真实的职位,是有比较详细的要求,包括上下级的关系,要完成什么东西,很多都非常详细。可能最好的方式还是登录网站,比如登录智联招聘网,因为它是直接负责我们的人力资源方面的技术服务,或者是登录央视国际也是可以的,有一个报名库,新浪网现在也有一个互动。登录网站的所有数据库最后都会汇总到智联招聘网,根据企业方的要求,他们会进行非常严格的筛选,在节目里大家可能看见了,他们是在做面试,或者是非常具体的测试,这个筛选过程首先要筛选简历,完了以后要进行面谈,有很多轮,我们专家在做这些事情,一个选手的确定要经过很多轮的面试,比如提问题,答卷子,根据各个企业的不同特点来做这样的工作,企业和智联招聘网都是非常认真地做这些工作,耗时最少是三个礼拜,有的甚至更长,找到一个候选人是一个非常非常难的工作。所以,最好是经常登录这个网站,然后把上面什么企业在招什么,我们会提前预告,投递完简历以后,如果你的简历过关了,我们自然有专门的人和你们联系。

  网友:我是个高中生,还有两年就要高考了,佳明哥哥,你觉得人生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佳明:最大的挑战就是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网友:现在看了《绝对挑战》前几个月的节目,觉得非常的好,我也感觉到央视有一些节目随着节目播放时间的推移,久了就有一种虎头蛇尾的感觉,你认为《绝对挑战》会是这样的吗?

  詹未:这个其实所有做节目的电视人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观众的成长速度非常快,你永远要给观众新东西,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同样的,我们需要不断地创新,就像我们在节目里经常要求竞聘者的创新能力,这是任何职业人需要面对的问题。

  网友:佳明,成家了没有?

  李佳明:从我出生那天开始,我就有家了,爸爸、妈妈、姐姐。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希望你谈谈你对女朋友,对未来另一半选择的标准是怎样的?

  李佳明:工作场合不适合谈情说爱吧。(笑)

  主持人:那我们就针对这个节目多谈一些问题。

  网友:佳明,如果你自身作为一个选手来参加《绝对挑战》,你觉得你跟其他的选手去竞聘一个职位,有没有把握最后取得成功?

  李佳明:自己是什么样子自己最了解,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职位,我们节目里面老在说“选择适合的,发现优秀的”,更重要的是适合,如果我跟另外两个竞聘者竞争职位,如果有一天《绝对挑战》的主持人在《绝对挑战》来选拔的话,我主要考虑我跟这个职位的匹配度,这个职位比如需要五种素质,我具备几种,我觉得如果我真是面临应聘的时候,我肯定不考虑我的对手,我只关心我和这个职位之间有没有默契。其他人是有一万人竞聘这个职位我觉得不重要,这个时候要稍微自恋一点。

  网友:刚才詹女士谈到了,如果你想作为观众可以登录网站,有没有具体要求,是申请了就一定能够去吗?

  詹未:我们现在申请报名的观众越来越多,可能在行业分配上,比如我们这次招的是IT行业的,可能我们还是希望相对跟招聘职位比较类似的人员进来,可能在这方面有一些要求。一般情况下,我们还是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因为欢迎大家进入我们的现场,这个对于我们节目也是一种肯定。

  网友:看每期节目好象都有两个专家来进行点评,我发现每期的专家好象不太一样,总在换,请问每一期的专家是如何选择的?

  詹未:专家我们也要考虑跟职位的匹配度,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这个职位的本身,比如我们今天招IT行业运行方面的人士,我要求这个专家首先要懂IT,还要懂运营,同时还要懂人力资源,我们没有办法每次都是请固定的专家,因为没有专家是全科,他肯定有专长的一部分,我们挑选专家的时候要兼顾要懂职业,还要懂行业,同时还要懂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所以两个专家之间可能有一些差异。级与级之间专家的差异就会更大一些。

  网友:佳明,你认为你算是一个十分成功的人吗?你觉得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像你这么一个很成功的人?

  李佳明:我昨天还在一个朋友聊到“成功”这个词,我说这个词,人生只有一次机会用它,因为我觉得“成功”这个词属于一个待端定论的词,我们当时和朋友聊天,等到已经不工作了,开始进行回忆阶段的时候,再来看这一生,你的家庭、你的事业、你的感情是不是成功的,你还在打评的时候,你真的不敢也不该用这个词,因为这个词太了大。如果你想一想,如果我现在想我三十岁是成功的,接下来三十年怎么办,我觉得把“成功”变成“成绩”更好一些,比如我活了30年,前面有没有成绩?有,OK,那就没有问题。

  网友:你现在是怎么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的?

  李佳明: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责任感会越来越强,尽量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负好自己的责任感,这个问题太大的,只有在酒吧里喝到半晕的时候侃一侃,清醒的时候不敢谈。

  网友:感觉这个节目开始来看觉得很新鲜,但是看了几期以后,我觉得节目的节奏上有一些慢,有一些拖拉的感觉,二位怎么看这个问题?以后这个节目会不会不断地去改?比如说时间上有没有一个调整,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詹未:刚才我说的观众成长的速度非常快,确实我们节目在不断地制作过程中,实际上我们每一期都有调整,每一期都要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做,而且我们这种改变是会一直持续下去,不光是我们的节目,其实所有的电视节目都在不断地改,不可能重复一期。

  主持人:我们期待《绝对挑战》以后有常换常新的面孔在。

  网友:你是观众叫不出名字的主持人,但是不管怎么说,你的节目是非常的火,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主持人:其实现在有很多人都已经脱口而出叫出佳明的名字了。

  李佳明: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能慢慢地就能叫出名字了。

  主持人:你很在意这种大家在街上遇到你叫不出你的名字吗?

  李佳明:我不在意。我更在意我的节目,其实很多好的节目的类型不一定要记住主持人,这个节目好看,就已经证明了你的价值,至于能不能叫出主持人的名字,我觉得不重要。

  詹未:不,能叫出主持人的名字也很重要。

  网友:非常喜欢你的主持风格,觉得你有很多临场发挥的小段子非常的好,你当时的应变是从日常生活中积累来的吗?

  李佳明:对,不叫积累,我的朋友经常开玩笑说我们不看你的节目,说你在节目上的状态跟你在生活中是一样的,就是一个习惯,我生活中比如大家开会谁要是有个什么小动作,你抓住它逗一逗他,气氛会特别好,不是刻意的。

  网友:《绝对挑战》每期的职位以及最后的人是否真的去了这个公司?

  詹未:这个问题实际上从节目一开播到现在一直有人在问,我们通过很多方式在跟大家解释这个问题,我们不能说每个人通过我们的节目都能够上班,因为企业特别是像一些非常大型、非常严格的这些企业,在用人上面是非常慎重的。但是我们的节目通过比较严格的程序过来之后,企业在现场表示出来都是它真实的愿望,接下来他们还会做什么,接下来企业还会公布他们看上的这个应聘者要谈很多非常具体的东西,比如经常要谈薪酬待遇,包括未来发展的东西,这些不是我们节目中能够承载的功能。但是我们节目确实给招人提供一个比较新的视角,从我们现在的反馈来看,我们节目到现在一共录制近20期节目,已经到单位报道上班和已经准备去的,因为有的企业要进行培训,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是超过90%,我算出来有18个人,就是有的企业一期节目看上了三个或者两个,有的确实因为有些因素没有谈拢,再联系,确实有这样的情况。职位不是永久的,可能今天我在这儿上班,几个月后我不在这儿,不能说所有的人都能够去那儿上班,而是在节目录制完相当长一段时间,选手上班的机率还是比较高的。

  网友:佳明,如果给你一个机会来重新选择一次职业,你还会做主持人吗?

  李佳明:不做。

  主持人:有没有一个成型的想法,希望做什么职业?有网友问会不会做歌手或者其他的。

  李佳明: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肯定不做主持人,不是因为我不喜欢主持人,因为我已经了解主持人这一行已经这样了,我觉得360行每一行都有自己的精彩,如果真是要选,我要不去做广告,当广告人,我跟我们头儿都在聊,说不定做《绝对挑战》做个三五年,每天看怎么招聘,说不定我可以到哪个公司当HR的经理,我喜欢那种新的挑战。

  网友:詹未,除了《绝对挑战》之外,关于你的简历当中,我还看到你还做过《幸运52》、《生活》这样的编导,你自己感觉做《绝对挑战》和做其他的央视栏目有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詹未:这个节目对我来说是一个我面临最大的挑战,其他的节目多多少少有一些模式可寻,或者有一些经验,做这个节目对我是一个完全的创新,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我们的这个节目在正式启动策划的时候,正好赶上“非典”,很多情况都是未知的,应该说它和过去我做过的节目不一样,当然过去节目也有一些开创性的工作,比如像《幸运52》,这些东西都是从无到有慢慢来的,到目前为止我觉得《绝对挑战》的挑战性更大。

  网友:其实现在电视上也有一些类似求职招聘类的节目,比如湖南台的《新青年》,你们觉得《绝对挑战》有哪些自身的特色?

  詹未:首先我们站的平台不一样,中央台对企业的吸引力,对广大观众的吸引力相对省级台来说有不一样的地方,这是我们独有的东西。另外,可能我们在各个栏目都有自己不同的定位,可能别的的节目可能定位更年轻一些,可能更娱乐一些,我们的定位可能考虑真实性,考虑话题的延展度,考虑这些东西可能更多一些,而且选择的具体职位的方向也不太一样。还有一个就是非常明显的不同,主持人是不可替代的。

  网友:有一些节目可能是这个节目捧红了一个主持人,还有一些节目是主持人带动了这个节目,佳明你觉得你是属于哪一种?

  李佳明:说实话,现在是节目在带着我,因为有这样一个设计、有这样一个平台,我站在这个平台以后,对我个人的发展有一个提高。这个道理很简单,好象市场经济一样,栏目组对我付出了,她一定要回报的,她不会平白无故说好,我把你托起来以后要你怎么样,她会给你时间让你学习,我觉得好象任何一个成功的电视栏目两个不同的阶段,不过到最后的阶段就是相互的水乳交融的感觉。现在的确是詹未同志提拔我、提携我。

  网友:《绝对挑战》都会有一些招聘企业在每期中出现,佳明,每期节目结束的时候,有没有一些企业找到过佳明,想把佳明挖走?

  李佳明:这样的企业是不允许上节目的,但是有些特好玩的,比如说做完大宝,经理过来看一下我的皮肤,说用的什么化妆品,我说就是平时那些,他说以后就只能用我们大宝,你只要打电话我们就提供。

  詹未:我们有一个选手说李佳明可以做沙皮狗的形象代言人。(笑)

  网友:佳明,你觉得你的工作平时是不是处于很忙碌的状态呢?

  李佳明:其实我到现在我还没有调适过来的,主持人忙的时候忙的不可开交,你闲的时候你又不知道怎么来调适自己,我们这个行业没有规律性,没有规则。

  主持人:你觉得在这种不是很规律的状态下,你自己怎么去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

  李佳明:目前没有,做传媒的人都是亚健康的状态,就是没有规律的工作,倒过来倒过去,我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天录像该早起,结果睡不醒,一连录完一周,录完以后,第二天告诉自己要睡到十一点,然后六点钟就醒了,经常处于这种状态,没有办法。

  网友:詹未,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要在中央电视台推这么大型的人力资源节目?

  詹未:其实我们这个节目的推出是中央电视台二套改版的一个产品,当时是经济频道的推出,我觉得基于两点,一个是大环境,就是目前中国的就业的形势比较严峻,大家都比较清楚,找工作特别是找一个好工作越来越难,工作变动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大环境。还有一个小的环境,我刚才说的频道的推出,从电视品种的丰富性来讲,它也是需要既跟经济结合,又跟公众生活相关的的栏目,所以在十月份推出人力资源的节目。

  李佳明:他有一个调查,说人们的求职需求就是六大需求之一。

  网友:随着《绝对挑战》的火爆,很可能有其他电视台去效仿,做类似这样的节目,你觉得《绝对挑战》这个节目在今后的竞争中怎么保持自己不败的优势?

  詹未:首先是我们的创新,还有我们不可替代的资源,包括像主持人。

  李佳明:我觉得不可能做长胜将军,我们被别人打败,那没有关系,我们去学别人打败我们的地方在哪儿,我们再拿过来再打败他,受益的还是观众。

  网友:佳明,在北京除了工作以外业余爱好都有什么呢?

  李佳明:我想干的事儿特别多,第一从我的朋友了解到,他们说北京的京郊的风景区或者是好玩的地方是特别多,比其他城市都多,我一直没有时间去,我去故宫、长城都是陪我爸爸妈妈去的,另外,我想吃遍北京的餐馆,北京各种各样的餐馆也是全国最多的因为它什么样的菜都有。然后我想去看电影,想干的事儿特别多,我觉得北京是挺吸引我的一座城市,我要是好好工作,多挣点钱的话,我一点会把钱都花在北京。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这些愿望里有没有已经实现的?

  李佳明:陆陆续续的,如果有时间,京郊旅游有些地方我会自己去。餐馆,比如我没有吃印度菜,我就会在网上找,被宰也要吃一顿。我觉得北京挺好玩的,像一个深厚的矿产一样,你要去挖他,在北京就需要有钱,才能享受这种感觉。

  主持人:可能这也是大家努力的目标,去努力地工作,然后享受生活。

  李佳明:工作是为了生活,生活绝不仅仅是为了工作,我特别赞同这一点。

  詹未:工作中有乐趣是不是也可以。

  李佳明:不行,工作永远工作。

  网友:我是一个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如果企业想参加你们的节目,参加的联系方式是什么?另外,参加这种节目是不是要收费?

  詹未:首先参与方式还是我刚才说的登录网站,因为实际上我们节目人力资源的中介机构负责对企业的招聘真实性的核实,这不是电视媒体可以做得东西,还是登录网站,比如智联招聘网、新浪网,最后汇总到智联招聘网。费用问题我们也强调很多次,我们这个节目没有收费,不收费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想尽量地保持我们节目的立场的中立,而不去做一些商业宣传。

  李佳明:拿人家的手软。(笑)我觉得这是我们节目比较自信的地方,别人说你们怎么那么傻,你们六十分钟都在宣传一个企业,但是我们选择这个企业一定是我们经过调查可能是观众最关注的一个领域。

  詹未:它的知名度各方面都要达到一定程度,本身它不是需要做广告宣传的一个企业。

  网友:詹未,你能谈谈《绝对挑战》主要面向的受众的群体是哪一类的?

  詹未:如果从我们自己的出发点来说,我们是想所有的对职业、对职业生涯有要求、有需求、有思考的人都应该是我们的观众。这当然是我们最良好的愿望。从我们目前得到的央视调查的数据显示,目前来说这个节目在两类人看得比较多,一类是各行各业的职员,包括公务员,也就是说不管是白领、花领或者是蓝领,还有一类就是管理者,这个企业管理者有小型企业的,也有大企业的,它的功能性的特点还是比较突出的。我们原来以为青年的观众会比较多,实际上我们发现在中年这个层次的观众也是占了非常大的比例。

  网友:我感觉好象现在招聘的职位都比较高端一些,可能都是针对白领的。在职位上和接受哪样的企业上你们是怎样考虑的?是不是节目定位主要是招聘白领?

  詹未:实际上不是这样的,这个职位实际上是说你稍微努力其实你够得着,就看站在什么平台上。电视要做一个节目要考虑可视性,在节目中能够展现出求职者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包括语言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创造力、想象力,这个素质必须要求的,他的职位可能会对文化程度相对要求高一些,但也不是高到总裁这一级,我相信做人力资源部的人会清楚,一个行业做到总裁这一级这个圈子里能有多少人,这些人也不会在电视上做抛头露面的事情,我们做得还是相对比较大众化的,也不是每一期都是招市场总监,我们也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主持人:我记得像大宝。

  詹未:像新东方招也是刚刚从学校毕业的。特别是很多外企是直接从大专院校里招大学生。

  网友:我觉得现在参加的应聘者主要是博士、硕士、海归居多。本科或者更低文凭是不是也可以参加。

  主持人:刚才说了,只要有合适的职位都可以去报。

  网友:佳明,如果在现场我自己是一个应聘者,让你去选择,以下三点你会最欣赏这个人的哪一点?第一,比较幽默风趣,临危不乱;第二,实力出重、稳重有加。第三,能够左右逢源,比较圆滑的一种。

  李佳明:我如果看待这个应聘者的时候,如果我内心在给他做一个评价的话,我首先跟这个职位结合,至少我可以表达第三种我不喜欢,因为我们是真实的招聘,我们不是在做秀。至于前两者,我会比较喜欢第一种,为什么呢?说明他是放松的,说明他是自然的状态,因为幽默这个东西在紧张的时候很难出来,只有放松的时候可能心态特别好的时候,你才能够有这样的状态,就说明他在应聘的时候心态是非常好的。

  网友:我非常喜欢看《绝对挑战》,但是有时候可能工作上的关系,不一定每期都能赶上播放的时间看。詹未,现在网站上有没有这个节目的精彩回方的视频在上面?如果现在没有,以后会不会有这种考虑?

  詹未:我们这个节目视频在网上放也是一小段,也解决不了这个网友提出的要求。实际上我们现在也准备可能不久的将来,我们要把光盘推出,正在做征订的工作,以后大家可以通过邮购或者别的方式可以买到光盘。

  网友:詹未,你作为一个节目的制片人,是不是平时工作感觉压力很大,很辛苦,你平时是如何调节的?

  詹未:压力肯定是有的,特别是做的这档项目要求创新的速度更快一些,压力也是很大的。这个节目可能是我做了这么多年电视以后压力最大的一次。至于说到怎么调节,我跟大家一样,因为现在承受工作压力大的人非常多,我在这方面也没有特别好的招,跟大家一样,尽量地去放松,假如你能在工作中得到一些乐趣,不是把工作当成一种负担可能更好一些。

  李佳明:就是那种工作为了生活。

  网友:佳明,情节就快到了,情人节你会送给你爱人一个什么样的礼物?

  李佳明:真的没有想过,今天是6号,要是现在提前将近十天想就是阴谋。我这几天跟朋友聊天,我呼吁情人节给男孩子减减压,大家都在琢磨送给爱人什么东西,一定要怎么样,很少看见女孩子要怎么样,可能我那个圈子都是“气管炎”,应该是相互的、平等的。

  詹未:你为什么没有考虑到这是给你们男孩子的一个机会。(笑)

  主持人:没有想,提个醒,该想的时候还是要想。

  网友:请问二位嘉宾,我感觉现在中提供的职位像IT类的管理型比较多,虽然有一些针对刚毕业的学生,二位觉得这个节目以后会不会增加更多的职业的选择。另外,你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考虑?有什么筛选标准?比如哪些职业是适合上节目,有哪些是不适合的?

  詹未:从行业来讲,我们要录制的节目里也拓展了很多,包括有时尚杂志的,包括有电影制片厂,还有汽车、制药。你说的IT可能在前一段时间比较多一些。在行业本身来说,我们有一个原则,首先这个职位和行业一定是大家很想去的,相对来说,大家不是非常陌生,如果说一个非常后台的,大家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一个职业,从电视节目表现来讲,也不是很容易得到观众的认同。还有一个根本的问题,这个职位得能适合电视表现,它得有表现的空间。

  网友:你觉得应聘者怎么样才能在现场非常好地表现自己,作为制片人你对这个有没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詹未:我觉得要参加这个节目,首先心态非常重要,有两个原则,第一你要真实,你不要去想着去伪装自己,或者故意为了迎合这个职位本身去做一些包装,这种东西即使你过得了现场这一关,你真正到岗位之后,还是会被人家发现,而且对你来说也未必合适。第二,像刚才佳明说的一定要放松,如果你不放松,你会传达一些让人家误解的信息,让你错过了表现真实的机会。

  网友:佳明,我听别人说好象你演过电影,我没有看过,不知道有没有演过?

  李佳明:那是一部电视电影,在电影频道播放的,是一个电影的剧本,但是是用录像带拍的,不在电影院放,只在电影频道,但是那是2000年的事情,那个片子叫做《晚安,重庆》,我其实是在演自己,因为我就是一个主持人。

  网友:佳明,你最初是如何当上主持人的?有没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李佳明:那时候就是端茶倒水,那个时候刚刚大学毕业,跟着编导先扛着三角架,拎拎摄像机,跑跑腿,我当时是想当编导,后来没人了就上去了。

  主持人:主持的第一个节目就是《缘分天空》吗?

  李佳明:是四川电视台的《金土地》,而且我在94年川台做金土地的时候我还见过王小丫,我现在觉得这个事都好奇怪,而且那天在演播室,我正好碰到王小丫,我问她这是真名还是假名,她说我这个名字真是让人不会忘记。所以要重视你身边出现的每一个人。

  网友:听说你在主持这条路上也是很不容易的,你觉得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李佳明:绝对是好事,绝对绝对是好事。现在明白老师原来教的那些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因为不吃苦就不能成长,蜜糖里泡大的人没有多大出息。

  网友:现在普遍来说,观众对《绝对挑战》的评价都很不错,如果让你自己来评价这个节目,你会怎么评价?

  詹未:我觉得我们刚刚开始。

  主持人:也就是说以后还要不断地去进步。

  网友:感觉现在节目除了已经有了这些环节,我希望多一些场外的环节比如多一些求职、面试、职场生存的必要的常识,能多给一些这样的指点,可能会有更多的观众关注这个节目,你觉得这个看有没有道理?

  詹未:非常好,我们正在考虑多加进一些对观众更加实用的信息。

  网友:现在很多主持人都出书,佳明会不会也出书,或者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

  李佳明:我们经常聊就你这点破事你自己都不好意思提,你还把它写成书,你想想我们是读书长大的人,书中自有黄金屋,我一直觉得那里面的内容一定要是给别人有那种感觉,我绝对不会,我会写日记,我不会写书。因为你太普通了,你的这种经历每个人都有,你的那点坎坷每个人都有,你哭过,别人也哭过,你得意过别人也得意过,写书我觉得没有意义。

  主持人:如果将来有一天你走在街上别人都认识你的时候,你会不会出书呢?

  李佳明:别人都认识了,何必还要写书呢。

  网友:二位嘉宾怎么看待近几年国外流行的真人秀节目,比如像近期英国在丛林拍的名人秀等等?

  詹未:这种节目实际上和中国目前的电视节目还是有非常大的差异,不管是文化上的、价值观上的,它确实是一种潮流,它要回归到一种技术手段下保证的真实,其实很多是制造出来的事件,观众的欣赏、包括偷窥的心态,了解别人的隐私这种强烈的愿望。据说也有另外一种潮流也开始回归到比如用DV拍摄特别真实的没有任何作秀成份的东西也有,这种东西既然存在了,只是说明观众也这样的需求。

  李佳明:我觉得就是一种电视时尚,原来的综艺节目,像译制节目,我觉得观众还是大赢家。

  网友:佳明,作为北漂的重庆主持人适不适应北京的生活、工作环境?

  李佳明:现在还好,因为已经是第四年了,现在基本上适应了。

  主持人:刚来的时候可能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

  李佳明:刚来的时候真的不适应,但是你要想没人拽你来漂,是你自己选择来漂,我觉得适者生存,你呆久了以后,你会觉得它有另外一道风景。

  网友:詹未,《绝对挑战》从开播到现在是第三个女主持人了,这是栏目的一个特色吗?是不是每隔两个月来更换一个女主持给大家增加一下新鲜感?

  詹未:如果能成为我们节目的特色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主持人:他关心的是不是今后还会有调整?

  詹未:我们每天都不会第二天会发生什么,而且我们换其实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原因。

  网友:我是一名外地的大学生,如果我希望参加《绝对挑战》,在外地是不是也能来参加?

  詹未:有合适的职位就可以,现在有不少外地企业报名参加,我们这些企业有广东的,有江西的,还有四川的。

  主持人:获取他想知道如果要参加这个节目是不是一定要来北京录节目。

  詹未:如果要来应聘是到北京,我们最终的演播室就在北京。

  网友:佳明,你这么迷人的微笑是如何形成的?

  李佳明:我朋友说我这是傻笑,确实我们说笑有好多好多种含义,可能笑是我的一种语言,因为你就是那样,一笑就成那样子,可能不同的笑背后可能有不同的“目的”。

  网友:佳明,觉得你语言幽默风趣,这是在大学期间就锻炼出来的吗?还是平时跟人家聊天形成的?

  李佳明:没有,我喜欢生活中轻松一点,我最恨的就是气氛特紧张,过个生日都像开个集团会议一样。

  网友:你有没有想过出国学习充电呢?

  李佳明:我觉得不能为了出国而出国,在现在年轻人来说机会是最重要,有时候把握住这个机会,放弃机会追求其他的东西,我觉得风险太大,我觉得充电是必须的。

  网友:不知道二位觉得在央视工作会不会有很大的压力或者危机感?

  詹未:有。

  李佳明:恩。这是我们的心里话,有,而且很大。

  网友:能不能请二位谈谈今后的工作发展和设想的目标?

  詹未:做好本职工作是个老套的话,机会要把握,但是不能故意地去等这个机会,你现在现有的好好把握,然后把它做到最好。

  李佳明:我特别喜欢的那句话,做好现在的一切就是为将来做最好的准备。

  主持人:其实很多网友除了问二位很多问题,说了很多对这个节目和对你们本人祝福的话,在节目最后的时候,我以这句话作为问题的今天访谈的结束,这个网友说“节目每期都看,非常喜欢,希望制片人、主持人、全体员工、全体《绝对挑战》的工作人员今后能够继续努力,期待着你们有更好的发挥。”,在节目结束的时候,二位一人一句话跟大家做一下总结。

  詹未:非常感谢网友对我们节目的支持,我也希望大家面对所有的挑战的时候,都能够游刃有余。

  李佳明:我想说我们的《绝对挑战》是一档服务节目,我们只有一个宗旨就是希望通过节目能够跟大家分享更多职场的经验,我们不是娱乐节目。

  主持人:非常感谢佳明、詹未今天能够来到新浪的嘉宾聊天室,跟大家做一个非常开心、非常愉快的在线交流,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