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西安高校学子高消费 家长有苦难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9 09:3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2月6日电(冀华锋) “以前春节过后是手机消费的淡季,如今赚足了压岁钱的学生们掀起了手机消费的热潮。”

  2月4日,西安市西华门附近一家手机店的老板向记者谈起了他的生意经。记者采访发现,在拥有数十万大专院校学生的西安市,手机、电脑、mp3等消费品正在成为许多学生的“日常用品”,由此带来的“学费外支出”迅速增长,许多家长有苦难言。

  “女儿在西安理工大学上学,宿舍里有固定电话,可是每个月的手机话费还得200多元,也不知她有多少‘业务'。”西安一家单位的司机辛师傅告诉记者,“我们两口子都是上班族,本来就被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压得喘不过气来,现在又多了手机话费开销。最近孩子又说要买笔记本电脑。”

  西安理工大学一位姓王的同学是典型的追“新”族,考上大学时父母送给他一部手机和一台电脑,而今他还打算买数码相机、摄像头、mp3,他对此的解释是“大学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这所学校大四一位姓杨的同学是来自青海农村的学生,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地,全家年收入只有1500元左右,要供他和妹妹上学,但他也攒钱买了一部手机。这位同学说:“其实宿舍有电话,手机用处并不大。但班里每个学生都有手机,手机也是同学之间的一个重要话题,我不想被看作‘老土'”。

  许多大学教师认为,由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大学生攀比浪费现象很严重,名牌、高品位已成为许多大学生的消费追求,这对他们的学习成长无益。学校和家长有必要教育学生树立健康的消费观,鼓励他们自立、勤俭、节约。(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