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不全是贫困惹的祸--师范生解析西部农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9 12: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兰州2月8日电 “教育成了西部农民心头最大的痛,这不假,但西部农村教育问题,不全是贫困惹的祸。”在看过本报2月6日的报道《教育成了西部农民心头最大的痛》后,曾经骑自行车万里考察西部教育的尚立富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去年刚刚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的尚立富,在读中专和大学期间,曾经4次独自骑着自行车外出考察西部农村教育,行程4.5万公里。足迹遍及包括西部省份在内的全国16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的170多个县市,访问学校200多所,写有几十万字的考察笔记。

  “4次考察,我看到了太多在异常艰苦环境中苦学苦读的西部孩子和大批流失在校门外的少年儿童,体会到了东西部教育的差距。说实话,西部农村教育需要钱,目前的现状与钱有关,但不全是钱的问题。

  “一说到西部教育,人们总容易联想到硬件投入,似乎只有硬件投入到位,西部的教育问题才可以解决。我认为未必。

  “在内蒙古的部分学校,我发现每一个教室里的投影仪、录音机都落满了灰尘,有的甚至连包装纸都没有打开。这里的老师说,这些东西用不惯,也不会用。

  “甘肃会宁县以‘苦甲天下’著称,可又是全国有名的状元县。这里学校的窗户大多安不起玻璃,冬天生不起炉子,这里的农民大多靠天吃饭,可58万人的会宁县,每年考出的大中专院校学生有1500人之多,已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就有500人之多。

  “西部农村教育问题,首先是观念问题。

  “在宁夏一所乡村小学的所见所闻就很让我感慨。整个学校没种一棵树。学校的男女同学包括男老师都在一个土堆上‘方便’。土堆上并排挖了3个坑,中间算是女生厕所,左右分别归男生和男教师。我问校长为什么不建个厕所,回答是没有钱。再问村支书,回答还是没有钱。其实在农村建个厕所,只是几根椽子、几方土的事。

  “等、靠成了不少基层政府的主流意识。似乎什么都要国家拿钱来办。

  “其实在西部,现有学校的功能还远没有发挥出来。学校只充当着教学生识字的角色,很少服务于农村的经济发展,学校和农村经济社会存在着鸿沟。许多农民除了开学给孩子交学费去学校外,很少再去。老师和学生有时也觉得课本的知识离自己的生活太远。

  “在青海治多县藏民居住地,一位中学校长跟我说,作为校长,能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他和学校都没有目标。现在农村教育沿袭着和城市一样的升学教育模式,可最终能考上大学的人凤毛麟角。大多数人留在农村后,要文化没有多少,要生存技能更是少之又少。学生一旦考不上高中、大学,就不知道能干什么?

  “这种不符合中国农村实际的精英教育,自然会挫伤农民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最终让‘读书无用论’抬头。

  “在青海,牧民让孩子上学大多是被迫的。假如今年这个村有10个适龄儿童,就抓阄决定谁能不上学。有些家长宁可交罚款,也不愿让自己的孩子上学。因为在读书的路上,家长看不到希望,孩子学不到看得见的技术。这儿很多人把上学回来的人称为‘浪费铺盖卷的人’。

  “我们应该利用学校,让大批人除了接受文化教育,更能学到一些真正实用的技术。不至于一旦失学,就再也找不到可以支撑他们的信念,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文化和技术更好地为本地的生产和建设服务。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多元化的目的。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对于中国乡村教育和农村走向曾经急迫地说:中国乡村教育走错路了!它教人离开乡下往城里跑,它教人吃饭不种稻,穿衣不种棉,做房子不造林。它教人羡慕豪华,看不起务农;它教人分利不生利,它教农夫子弟变成书呆子。生路是什么?就是建设适合乡村实际生活的活教育。

  “我觉得,今天中国农村教育的发展应该重拾陶行知的这些观点。我只是一个目击者,一个教育个案材料的提供者,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西部,了解西部农村教育,不要总是站在一个特定的惯性角度去审视西部。”(本报记者 狄多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