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MBA今年“爆冷” 实际考试人数降幅为22%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9 12:22  新闻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全国研究生统考MBA试卷阅卷点复旦大学获悉,尽管今年MBA的报考人数依然排在各研究生专业第一,但事实上MBA已开始降温,实际阅卷数据显示,其降幅达到22%。有关专家指出,MBA降温并非坏现象,说明考生报考更加理性,也对MBA招生院校提出了更高要求。

  复旦阅卷点的统计显示,2002年全国MBA的实际考试人数为39550人,2003年降低到
35481人,下降了10%;而今年的实际考试人数下降到27721人,降幅为22%。同时今年MBA考试的缺考率也达到了20%以上。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教授指出,MBA的降温说明考生报考更加理性,不再像过去盲目追捧热门。而造成MBA降温的原因一是现在专业硕士种类的增多对MBA进行了分流,MPA、MPH、EMBA、工程硕士等各种专业学位纷纷兴起,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特点和兴趣专长来选择;二是职业竞争的加剧使考生更多关注“学有所用”而非学位本身,很多人选择了非学历教育的进修充电。

  MBA的降温对招生院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全国共有89所高校开展MBA教育,但真正招生招满的院校只有近20个,个别院校的报考人数甚至只有个位数,不少考生也坦言自己报考时只瞄准那些品牌院校。

  因此对MBA招生院校来说,必须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提高师资水平、加大教材改革才能保证教学质量,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记者 陈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A新闻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