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调整心情等待开学 升学一族开学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9 12:28  解放日报

  调整好身心迎接新学期

  今天是本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过了一个长假,许多学生心理上还处于放松状态,一下子要重新面对紧张的学习生活会感到不适应。昨天,记者采访了本市有关心理问题专家,专家们提醒:迎接新学期,青少年学生要调整好生理心理状态,而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老师也请助一臂之力。

  市心理咨询中心的杜亚松医生表示,开学了,同学们要调整好生物节律。由于寒假期间许多学生常常晚上看电视、上网、打游戏到半夜,习惯了晚睡晚起,生物节律发生了混乱,开学了可能会感到不适应,出现上课精神不集中、不能进入学习状态等问题。杜医生建议,学生们要注意休息,特别是晚上不要晚睡;对于那些自律性不强的孩子,家长需要适时提醒,帮助孩子把颠倒的生物钟“拨”回常态。

  如何帮助学生们克服心理上的不适应,从寒假的轻松状态尽快调整到开学的临战状态?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学会秘书长蒋薇美建议,家长、老师应该尽可能多让孩子回忆以往学校生活的快乐、有趣的一面,帮他们“换换脑子”,特别是对那些一开学就将面对最后冲刺阶段的初三、高三学生,家长、老师应尽量跟他们少谈论寒假、春节的玩乐话题,多谈谈有关学习的话题,帮他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蒋薇美还特别提醒,开学后一些学生会谈论春节时各自拿到的压岁钱,希望家长、老师做好正面引导,防止孩子们互相攀比。(本报记者杨立群)

  升学一族开学心情

  一年复一年,带着家长的祝福和嘱托,160万中小学生今天迎来了新学期,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这只是新一轮学习的开始,然而对于20多万初三、高三学生,接下来的几个月将是一生中值得铭记的“时段”。新学期开学前夕,记者走近“升学一族”,听到的是平和语气背后的紧张心跳……

  怕看连续剧会上瘾

  周晶(格致中学高三学生):这两天,我觉得家里有点“反常”,父母不再像往常那样督促我学习,而是让我自己支配时间。我知道他们是希望我在这学期来临前最后放松一下,但我拒绝了。高考在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态,既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要刻意放松。所以我尽可能做到和往常一样,每天以学习为主,晚上半小时的“电视娱乐时间”也不“减量”,不过,碰到电视连续剧,我就赶紧换台,不是不爱看,而是怕“粘”上了,“搭”进太多时间!

  话题全是关于中考

  许文卿(包头中学初三学生):前天是返校日,寒假以后同学们第一次见面,我突然发现,大家不像往年返校日那样兴高采烈地讨论寒假见闻,互相问的最多的是:“你打算考什么学校?”中考的“火药味”已经扑面而来。本来开学前这两天,我想放松一下,约几个同学打篮球,可都说“没空”,没办法,我也只好把自己关在家里“啃”书本。

  把家教进行到底

  徐滨(某初中三年级学生):今天上午我到家教老师家上课补数学、化学,晚上还要去另一家补外语,下午在家复习语文,算一算,一天学习10个小时,累是挺累,可还是要坚持下去。听说很多同学都请了家教,家里也让我下了“水”,而且准备一直上到中考前。说实话,家教对成绩有多大提高很难说,但不请,心里总有点“虚”。

  拜年和聚会全取消

  马颖蕾(培进中学高三学生):万米长跑,转眼到了最后一个弯道。冲刺在即,我对自己有一个定位:北大、清华那些名校离我太遥远,但既然读了高中,自然要搏一把。为了让我静心复习,今年走亲戚拜年的“传统春节活动”和同学聚会取消了。父母倒挺宽容,没给我提目标,说是只要“对得起自己”就行。可越这样,我心里倒越紧张。(本报记者金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